2016年 根據《產品環保責任條例》採取的執法行動及統計數字

Photo - BYOB

塑膠購物袋收費於2015年4月1日,在全港零售業界全面推行。這項新措施接續自2009年開始在約3,500間連鎖及大型零售店實施的首階段塑膠購物袋環保徵費計劃,目的是進一步處理過量使用膠袋的問題。

根據經修訂的《產品環保責任條例》(第603章),現時全港所有商戶,不論其業務規模及性質,除可獲豁免收費的情況外,只要在零售貨品時向顧客提供膠袋,便須向顧客收費,每個不少於五角。有關詳情請按此。零售商如有違規,可能會被處以定額罰款2,000元或被檢控。

Photo - BYOB

 
環境保護署於二零一六年向違反膠袋收費法例要求的商戶共發出17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檢控個案3宗。違規事項主要為商戶售賣非食品時向顧客提供免費膠袋,也有部分違規個案涉及向顧客提供免費膠袋盛載氣密包裝的食品及向顧客提供回贈或折扣以抵銷膠袋收費。
 
 
 
 

Back to topTable of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