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消息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重點消息

dot_clear.gif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現已接受申請 new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 全港性推行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於二零零五年一月三十日的香港環保節開展禮上指出,自2004年8月起在港島東區13個屋苑試行的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試驗計劃成績理想,宣佈即時在全港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呼籲全港市民響應參加。

目標在2007年把家居廢物回收比率從現在的14%提升至20%,而我們期望參加計劃的屋苑於計劃實行後第一年內回收量可增加50%。

 
廖秀冬博士於二零零五年一月三十日的香港環保節開展禮照片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於二零零五年一月三十日的香港環保節開展禮上呼籲全港市民響應參加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

背景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詳情


怎樣參加?

Dorothy

 

 

 背景

二零零四年約有641萬公噸廢物棄置在本港三個堆填區。如果廢物量按現時的趨勢增加,預計現有的堆填區只可維持6至10年。因此,減少廢物及循環再造是減少廢物棄置量的一個重要關鍵。

政府近年不斷試驗各種家居廢物分類和回收方法,務求找出最方便居民、最合乎成本效益和最切合本地需要的方法。我們認為本港不同類型的樓宇,可能需採用不同的分類和回收模式。

三色分類回收桶系統

自<減少廢物綱要計劃>在一九九八年推行以來,政府一直鼓勵市民減少和回收廢物,並在各屋苑設置三色分類回收桶,以收集廢紙、鋁鑵和膠樽。三色回收桶的概念深受市民歡迎。現時設有這類回收桶的屋苑約有1 400個,佔全港人口約七成。

自1998年以來,我們總共回收了61萬公噸廢紙、2.1萬公噸鋁鑵和5 000公噸膠樽,以市場價格計算,總值5.3億元,並節省了8千萬元的垃圾堆填費用。

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

在2003年3月,我們在港島東四個屋苑嘗試推行為期十二個月的乾濕廢物分類試驗計劃,參與這試驗計劃的屋苑所收到的回收物料重量較只採用三色回收桶作回收的屋苑平均多12%,而回收到的塑膠廢物總重量更激增達250%,成效理想。這個試驗計劃成效雖大,惟因處理成本頗高,不是一個可持續使用的辦法。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詳情

方便居民分類廢物

為使居民更方便把廢物分類,我們2004年8月在港島東區13個屋苑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試驗計劃,為期12個月,有37 000戶及12萬人參與。

此試驗計劃的目的是透過鼓勵及協助物業管理公司於樓宇每層提供廢物分類設施,以方便居民在源頭分類廢物及擴大可回收物料的種類。市民只需把可循環再造的廢物,如廢紙、金屬和塑膠分類好,然後按類別擺放在每層的指定回收點便可,非常方便。

「度身訂造」、各適其適

在鯉景灣,居民只需將廢紙疊放在每一層圾房牆上的架子上,將金屬及塑膠放入指定的回收箱裏,便可為屋苑大大提高廢物回收量。
在鯉景灣,居民只需將廢紙疊放在每一層圾房牆上的架子上,將金屬及塑膠放入指定的回收箱裏。

各屋苑會根據個別的實際環境和其他特點,在每層樓「度身訂造」最適合的廢物分類和回收模式,裝設合適的收集設施︰例如可以用掛牆架放廢紙、用分類桶放金屬及塑膠;可以用有分隔的垃圾桶把物料分開;可以星期一、三、五收金屬、二、四、六收塑膠;總之各適其適,最重要就是要方便居民把可回收再造的物料分開丟棄,方便清潔工人收集,增加回收量。

屋苑可自行將可回收物料分類並直接售予回收商。所得的額外收益可透過管理公司或清潔承辦商回饋屋苑居民。

擴大回收物種

除了現時由三色分類回收桶收集的廢紙、鋁鑵和膠樽外,可回收物料的類別將會擴大,以納入其他種類物料,例如:

  • 其他金屬罐 (例如餅乾鑵、清潔的空鑵頭)
  • 混合金屬物品 (例如煮食鍋、保溫瓶)
  • 膠袋 (例如購物袋、包裝袋)
  • 混合塑料 (例如光碟、玩具)

擴大回收物種

定期舉辦活動收集其他種類的可重用/可回收物料

各個參與的屋苑亦可定時舉辦大型的回收活動來集中收集其他種類的可重用/可回收物料,例如舊衣服、舊電器和舊電腦等,然後再售予回收商。

社會福利署亦有舉辦「社會環保回收計劃」,當中由社署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負責統籌各康復機構於屋苑的可重用/可回收物料,然後將物品運返庇護工場,進行清潔、修理及重新包裝,再安排在康復機構的零售店或公開市場上出售。有關計劃詳情,請致電 2835 2146 向社署康復服務市場顧問辦事處查詢。

結果令人鼓舞

試驗計劃的初步結果令人鼓舞,部份參與屋苑的回收數量提升一倍或以上,並為屋苑帶來額外收入。其中杏花村的管業公司在2004年從售賣回收物料所得到的收入更高達十多萬元(不包括清潔工人的收入)。這筆收入雖然不一定很多,卻確實為屋苑和居民提供額外得益。

 

全港性推行

鑑於試驗計劃的成果令人鼓舞,環境保護署己於二零零五年一月作全港性推行。

截至目前為止,全港各區已有超過150個屋苑/大廈參加。

如果貴屋苑/大廈還未參加,請即行動!

智多芬
「智多芬」的任務就是介紹適當的方法去實踐廢物源頭分類。

怎樣參加?

如果你有興趣參加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可聯絡貴屋苑/大廈的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請他們跟從以下部驟參與:

部驟一:遞交申請
部驟二:「度身訂造」廢物分類模式
部驟三:設置廢物分類設施

部驟三甲:需要資金援助嗎?
部驟四:教育居民
部驟五:收集可回收物料
部驟六:提交每月記錄
熱線


 

部驟一:遞交申請

填妥及傳真申請表xls同意書word至環境保護署減廢組 (傳真:2872 0389)

arrow.gif

部驟二:「度身訂造」廢物分類模式

根據貴大廈的實際環境和特點(例如:每樓層是否有垃圾房),「度身訂造」最合適的廢物分類模式。你可參考住宅樓宇廢物源頭分類指引初稿PDF,裡面建議了大廈樓層不同空間可採用的分類回收模式的可行性。詳細的指引將於2005年稍後時間推出。

arrow.gif

部驟三:設置廢物分類設施

購買/裝置所需的廢物分類桶或其他廢物分類設施以收集樓層的可回收物料。廢物分類桶或設施需用以收集廢紙、金屬及塑料等(請參考 擴大回收物種)。你可參考部份廢物回收桶供應商的名單PDF。  

你現在亦可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詳情請參考部驟三甲

居民亦可於家中自行設置其廢物分類設施,請參考分類裝置例子
PDF自製分類桶的小貼士PDF

arrow.gif

部驟三甲:需要資金援助嗎?

貴屋苑/大廈如需資助購買及安裝每樓層的廢物分類設施,可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表格word)申請部分開辦費用的資助。每個屋苑可獲發放不多於已批每層廢物分類設施實際總開支的25%,資助總額最高為港幣150,000元。

有關申請程序的詳情,請參考申請指引word。指引會介紹受助團體的基本的要求和責任。

當資助申請被批準後,屋苑/大廈須安裝廢物分類設施,並於完成安裝後填妥完成安裝廢物分類設施通知書word,遞交環境保護署減廢組(傳真:2872 0389),有關屋苑/大廈將獲發放資助。

 

arrow.gif

部驟四:教育居民

在貴屋苑/大廈舉辦教育及宣傳活動,以鼓勵居民參加計劃。我們鼓勵貴屋苑/大廈自行設計及製作宣傳品,以教育居民「度身訂造」貴屋苑/大廈的廢物分類模式。

有關標準宣傳品和其他教育及宣傳的支援,請聯絡環境保護署減廢組 (電話:2872 1724)。

你亦可於這裡下載標準海報宣傳單張
PDF的電子複本。

arrow.gif

部驟五:收集可回收物料

定期從每樓層收集可回收物料,並保持收集點的清潔衛生。安排回收商收集廢紙、金屬及塑膠

定期舉辦活動收集其他種類的可重用/可回收物料(例如:舊衣、電器及電子產品、電腦、書本等)。

有關可重用及可回收物料的出路,可參考為屋苑/大廈提供收集服務的部份塑膠物料回收商名單、詳載本港的廢物回收及再造公司的廢物回收再造公司名錄、及有關二手物件收集的資料

arrow.gif

部驟六:提交每月記錄

記錄收集到的廢紙、金屬、塑料及其他可回收物品的重量,於每月的首星期內提交廢物回收重量記錄匯報表xls至環境保護署減廢組(傳真:2872 0389)。

在計劃開始前,你應保留貴屋苑/大廈的基線廢物數據(包括每月可回收物料收集數量及每日的垃圾桶數目),使貴屋苑/大廈能了解計劃的成效。

為鼓勵居民積極參與,每個已報名參加計劃的屋苑/大廈會被自動安排參加為計劃而設的廢物回收比賽。得獎的屋苑/大廈將會被邀請參加頒獎禮。有關比賽詳情,請參考比賽細則

如有疑問,請致電環境保護署熱線 2838 3111。

 

 

 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現已接受申請

為鼓勵更多屋苑/住宅大廈參加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環保基金」)現正公開接受居民團體及物業管理公司申請,以資助屋苑/住宅大廈。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會為此用途已撥出了500萬元。

私人樓宇的業主立案法團、業主會或任何居民組織均合資格申請環保基金,物業管理公司亦可代表私人樓宇的居民組織提出申請。批出的環保基金將會用作資助計劃的部分開辦費用,每個屋苑可獲發放不多於已批每層廢物分類設施實際總開支的25%,資助總額最高為港幣150,000元。

申請人填妥申請表格後,需於2005年8月1日至2005年10月31日的3個月申請期內,把申請表格交予環境保護署,填妥的申請表格將會以先到先得方式處理,直至500萬的撥款用完或申請期屆滿為止。

任何人如對上述資助計劃有興趣,詳細申請步驟可參閱申請指引,或致電2872 1724以獲取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