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門河改善工程

城門河改善工程

流入吐露港的城門河現正進行改善工程,以減少污染沉積物所發出的臭味。

Photo of Bioremediation 生化處理工程(按一下放大) Photo of Dredging 疏浚工程(按一下放大) Photo of Dredging 人工河岸(按一下放大)

1980年代,大量未經處理的工商業、禽畜和家居廢水排入城門河,河床不斷積聚污染沉積物。1990年代初,政府執行《水污染管制條例》,情況受到控制,城門河水質亦得以改善。可是,河床仍然積聚不少沉積物,發出陣陣惡臭。

有見及此,我們實施了三方面的措施,以改善沉積物和臭味問題。其中一項是生化處理工程,把含氧化學溶劑注入沉積物。這樣會消除臭味,以及加快沉積物中有機污染物的分解程序。

另一項工作是挖掘香港體育學院至文禮閣一段的城門河河床。這項疏浚工程可清除大量污染沉積物,從而改善臭味問題。另外,工程可清除堵塞雨水渠出口的河床沉積物,有助防止水浸。

由於城門河文禮閣一段的沉積物及臭味問題較為嚴重,環保署將會在這裡鋪墊250米長的人工河岸。

這三項耗資4,500萬元的工程乃由環保署建議,並於2001年5月由土木工程署展開。生化處理、疏浚及鋪墊河岸工程將於2002年完成,如有需要我們會採取更多的改善措施。

有關城門河改善工程的其他詳細資料,請瀏覽由環保署及教育資訊城的數碼學生大使計劃聯合編寫的城門河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