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明報周刊編輯的信 - 回應一則文章提及有關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內容

致明報周刊編輯的信 - 回應一則文章提及有關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內容

明報周刊編輯先生:

貴周刊第2358期內有一篇題目為「取締柴油貨車,污染的轉捩點?」文章提及本年度香港已採用了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並同時指出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也使用同樣的健康指數。據我們所知,香港是亞太地區內首個經濟體系採用空氣質素健康指數,通報空氣質素和相關的健康風險;而該兩個地方仍是採用與當地的空氣質素指標掛鈎的傳統方法計算其空氣污染指數。

AQHI的特點是以三小時移動平均污染物濃度為基礎,把與主要空氣污染物(即二氧化氮、臭氧、懸浮粒子(即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以較高者為準)及二氧化硫)相關的入院風險增幅相加及對比世界衛生組織短期空氣質素指引就導致的入院風險總增幅,釐定指數的健康風險級別。環境保護署會按照不同健康風險級別,向一般公眾及對空氣污染有不同敏感程度的人士(如心臟病或呼吸系統疾病患者、兒童和長者)發出具體健康忠告。

在構建AQHI的過程中,我們委託本地大學的健康和大氣科學專家組成的專家小組,檢討不同國家/地區空氣污染指數的計算方法及利弊和參考其他地方更先進系統的經驗。專家小組參照加拿大的指數系統和結合本地的健康風險數據建立AQHI。

相比舊的空氣污染指數,新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有以下的優點:

(a) 以健康風險為本的通報系統,參考了本地的空氣污染與入院次數的關係,可從健康角度提供更有用的參考;
(b) 考慮到不同空氣污染物的共同效應;
(c) 以每三小時移動平均污染物濃度來計算指數,可更緊密跟隨空氣質素的變化,向市民更適時地通報健康風險;以及
(d) 每個指數數值與其代表的健康風險水準有很高的相關性,可幫助市民更瞭解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的程度,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預防措施(包括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和在戶外,特別在交通繁忙地方逗留)。

我們的AQHI也得到本港和海外的專家(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加拿大環境局/衛生局)的認同。

我們希望你把上述有關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的資料轉告有關文章的作者,以供參考和考慮作出修正。

順祝工作愉快!



環境保護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空氣科學)
彭錫榮


2014年1月23日

 

 
 
 

返 回 頁 首上一頁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