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環境保護署 - 新聞稿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dot_clear.gif

新聞稿

專用氣站的運作及價格調整機制


就今日(二月二十七日)部分石油氣的士及小巴業界對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運作及價格調整機制表達意見一事,政府發言人重申,自二○○○年引入車用石油氣後,業界在燃料開支上一直得到紓緩。三月一日調整氣價後,專用氣站提供的氣價,仍然較同等效益的柴油價格每公升便宜百分之四十五。

他表示,按柴油與石油氣的士能源效益比率為9:7折算的柴油價現時為每公升$6.35,而專用氣站氣價則為每公升$3.50,每公升可為的士司機節省$2.85開支。

發言人解釋,政府在一九九九年以免地價方式推出石油氣專用氣站,效果早已反映在營辦商競投專用氣站時建議的定價公式中,故專用氣站的價格可以較其他非專用氣站為低;並導致非專用氣站的價格在二○○一年大幅下調達每公升一元。近期專用氣站價格調整純粹是由於國際石油價格上調所導致。

發言人指出在新的安排下,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氣價會一如以往跟隨國際氣價升跌。由於在新的調整機制下,定價公式的兩個元素(即國際氣價加營辦商的投標營運價格)將維持不變,因此新機制不應對業界造成很大的影響。

在新機制下的主要改變是將價格調節的時間由六個月改為一個月,以便氣價的升跌更貼近國際市場。不過,發言人強調這項措施亦同時適用於國際氣價下調的時間,因此專用石油氣站的營辦商不可能將氣價加快減慢。

政府會每個月公布國際氣價,方便業界監察專用氣站價格的變動。此外,亦會每三個月邀請專用氣站營辦商和業界舉行座談會聽取有關氣站運作的意見。

發言人說,今年二月一日實施舊機制下的最後一次價格調整(即反映二○○五年七月至十二月期間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及二○○五年度的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的變動),經調整後的專用氣站的專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增幅為每公升三角五仙。

機電工程署在二月二十五日宣布調整專用石油氣加氣站在二○○六年三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日期間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幅度。這是按二月一日引入的每月調整機制作出第一次調整(反映二○○六年二月的國際石油氣價格變動)。經調整後專用加氣站的車用石油氣上限價格增幅為每公升六角四仙。
 
發言人說,自去年四月起,政府已開始就專用石油氣加氣站調整價格上限機制,與業界人士初步交換意見。其後,政府的跨部門小組和業界就有關調整價格上限機制細節詳細討論後,的士和小巴業界並不反對在今年二月一日引入新調整機制。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亦就有關議題多次作出詳細討論,並在本月二十四日會見了十七個的士及小巴業的團體,當中只有一個運輸業團體表示反對新調整機制。

發言人說明白運輸業界面對各種競爭及營運成本增加,但呼籲業界要透過現有的機制繼續溝通及反映其意見,不應進行任何行動影響市民及香港的交通暢順。

他續稱當局會密切注視專用石油氣加氣站的輪候時間,要求氣站在維修及儲存量許可下,按實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