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建議徵收購物膠袋環保費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聞稿

環保署建議徵收購物膠袋環保費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五月二十一日)公布徵收購物膠袋環保費的建議方案,以聽取持份者和公眾的意見,並爭取他們的支持。

環保署發言人說:「香港正面對嚴峻的固體廢物問題。現時每日有超過二千三百萬個購物膠袋被棄置於堆填區,即每人每日平均棄置多於三個購物膠袋,數目遠超海外其他地方。」

發言人說:「因此,我們必須根據『污染者自付』的原則開徵環保費,提供直接經濟誘因,鼓勵市民減少使用購物膠袋。」

環保署建議以循序漸進的模式,分階段實行環保徵費。首階段將會禁止連鎖式或大型的超級市場、便利店及個人健康和美容產品零售店免費派發購物膠袋,該類零售店要向顧客收取每個購物膠袋五角的環保費。

發言人指出,自願性「減發膠袋目標協議」及「無膠袋日」活動雖然提高了市民的環保意識,但相比起濫用購物膠袋的嚴重情況,這些自願性措施實質減少購物膠袋的數目仍然有限。

二○○六年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約九成的被訪者同意日常生活中有減少使用購物膠袋的空間;而超過八成五的被訪者表示收取五角的環保稅後會減少使用購物膠袋。

他指出,政府建議徵收五角的環保費,是平衡了市民的接受程度和有效的經濟誘因;一方面鼓勵顧客先想想是否有實際需要才索取購物膠袋,另一方面亦鼓勵市民經常自備購物袋,因此舉較每次索取購物膠袋並繳付環保費化算。

發言人補充說:「市民自備購物袋除可省卻環保費外,同時亦有助保護環境。我們預計徵收五角的環保費可以令每年的購物膠袋使用量減少約十億個,相當於計劃涵蓋的零售商店購物膠袋使用量的五成。」

環保署會爭取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及環境諮詢委員會的支持;同時亦會聽取有關持份者和公眾的意見。

有關建議詳情已上載環保署的網頁http://www.epd.gov.hk,歡迎市民瀏覽。

2007年5月21日(星期一)

  

 

返 回 頁 首目 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