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環境保護二○○七出版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聞稿

香港環境保護二○○七出版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今日(九月十八日)出版的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年報──《香港環境保護二○○七》的序言內指出「明日的環境質素,取決於我們今天如何展望未來」。

該份年報回顧過去一年有關環保的趨勢和事項,同時匯報環保署的工作及展望來年的計劃。

邱騰華說:「保護環境是第三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其中一個主要政策範疇。我們會為改善環境工作訂立清晰的目標和發展里程,考慮平衡環境保護與持續社會及經濟發展的需要,並利用先進科技和經濟誘因來加快達標的步伐。」

他說:「我們必會竭盡所能,減少污染,促進有效使用能源,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鼓勵市民參與環保工作,致力為巿民提供一個優質的生活環境。」

「我們會致力落實污染者自付原則,讓污染者承擔有關的社會成本,以及鼓勵市民減少污染。」

邱騰華指出,改善環境繫於整個社會上下一心,重要的是市民必須改變固有的生活方式和習慣。

他強調:「我們會繼續推動市民參與,透過教育活動提高公眾的環保意識,培養市民建立珍惜資源的生活方式。」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也認同最大的轉變也許是市民對環境保護的態度。她說:「現今市民大眾日益關心香港的環境,使環保署在推行各種計劃時更獲支持,這與十年前的情況截然不同。」

王倩儀指出,市民理性地辯論環保政策措施(例如污染者自付原則),表明社會大眾確實知道處理污染的迫切性,也明白自己有責任保護環境。

年報同時總結環保署過去十年的成就,包括與廣東省當局聯手改善空氣質素,至今已減少本地各種污染物排放量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六。環保署又投放一百億元用於廢物管理的基建設施,確保廢物得以妥善處置。「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工程完成後,維港東面和中部的水質已明顯變得更為潔淨。

王倩儀表示,環保署承諾在未來十年繼續致力推動保護環境的工作。她說:「環保署將會投放超過八十億元去改善污水處理的基礎設施,設置更多廢物處理設施及舉辦多種減少廢物的計劃,並推行改善空氣計劃,以達致2O1O年後的減排目標。」

她強調:「即使這些任務艱巨,但是只要市民認同政府在環境保護上投放資源,又願意負起持續管理環境的一己責任,我們便有充足信心去達到目標。」

《香港環境保護二○○七》以電腦光碟形式出版,內容已上載環保署網頁http://www.epd.gov.hk。光碟於網上政府書店或政府新聞處有售,售價為六元。巿民可於網址http://www.gov.hk/tc/apps/isdbookstore.htm訂購,亦可透過新聞處網頁http://isd.gov.hk下載表格,傳真至2523 7195,或電郵至puborder@isd.gov.hk。查詢請致電2537 1910。

二○○七年九月十八日(星期二) 

 

返 回 頁 首目 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