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就停車熄匙計劃展開公眾諮詢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聞稿

政府就停車熄匙計劃展開公眾諮詢

政府今日(十一月二日)就建議立法推行停車熄匙計劃展開公眾諮詢。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解釋政府的建議時表示:「社會大眾十分關注空氣污染問題,政府有決心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改善空氣質素。」

「香港道路交通密度高,加上市區人煙稠密,使汽車排放的污染物不能消散,積聚於路邊。」

邱騰華說:「部分駕駛者為求舒適,在停車等候期間不關掉引擎,以享受車廂內的空調。這些車輛會釋出熱氣和廢氣,滋擾附近的行人及店鋪,做成的問題在高空氣污染的日子和夏季尤為顯著。」

他說:「停車不熄匙會虛耗燃料,同時加速引擎機油和機件的耗損。停車熄匙對環境及車主都有好處。」

他補充:「儘管停車熄匙會對駕駛者和乘客帶來不便,但是我們認為社會在考慮有關建議時,應以整體公眾利益為依歸。立法強制停車熄匙亦能凸顯社會大眾減少空氣污染的決心。」

政府參考過海外的管制情況,並且考慮到車輛的運作需要和二○○○/○一年諮詢期間所接獲的意見,建議下述情況的車輛可獲豁免:

-車輛由於乘客正在上車或下車而須停在路旁
-在的士或公共小巴站輪候的首兩輛的士或小巴
-的士、公共小巴或巴士在指定停泊處讓乘客上落車,包括的士或公共小巴在
 指定停泊處輪候乘客而輪候車列正向前駛動
-特殊交通情況(例如交通擠塞和交通意外)
-護衞押運、紀律部隊或提供緊急服務的車輛(例如救護車)
-因輔助用途而必須保持引擎運作的車輛(例如冷凍櫃車和混凝土泵車)
-參與巡遊或獲運輸署批准的活動的車輛

車輛是本地第二大的粒子和氮氧化物污染源,約佔該兩種污染物總排放量的百分之二十五。為減少車輛廢氣排放,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政府已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宣傳教育鼓勵駕駛者停車熄匙,以及為運輸業界制定停車熄匙的指引。

但是宣傳及教育工作未能有效改變駕駛者的行為習慣。近年投訴停車不熄匙的數字不斷增加,由二○○二年的二百三十八宗,增至二○○六年的五百零一宗,增幅達一倍。立法會亦於二○○五年十二月通過動議,要求政府立法規定駕駛者在停車等候期間必須關掉引擎。此外,社會上也有越來越多聲音要求強制停車熄匙。

很多海外國家已經定立規管停車熄匙的法例,包括夏季氣候炎熱潮濕的新加坡和日本。

邱騰華說:「我們希望透過公眾諮詢,社會各界能夠達成共識,支持政府的建議。」

市民可到各區民政事務處、環保署區域辦事處、運輸署牌照事務處或公共圖書館索取諮詢文件。諮詢文件已上載環保署網頁http://www.epd.gov.hk/epd/idling

市民可於二○○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向環保署提出意見,郵寄地址為灣仔告士打道五號稅務大樓四十五樓,亦可傳真至二八二四 九三六一,或電郵至idling_msg@epd.gov.hk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環境局局長解釋政府建議立法推行停車熄匙計劃 

    

 


 

 

 

 

返 回 頁 首目 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