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啟用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聞稿

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啟用

香港最大規模的應用堆填區沼氣的計劃──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今日(一月二十五日)正式落成啟用。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在啟用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他樂見有關項目是一個世界級的綠色能源回收和再用計劃,亦是一項大規模的堆填區沼氣輸出應用計劃。

他表示,有關項目可減少在煤氣生產過程中使用石化燃料用量和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有助改善香港的空氣質素。

堆填區沼氣的主要成分為甲烷,是一種替代能源。在新界東北堆填區運作的初期,其所產生的堆填區沼氣只用於發電供堆填區本身運作使用,有部份則用作堆填區滲濾污水處理廠的發熱燃料。

不過,堆填區沼氣量在堆填區餘下使用期間預計會有所增加,除了有足夠沼氣供應給堆填區本身運作使用外,更令輸送沼氣到堆填區以外應用變得經濟上可行。

新界東北堆填區承辦商遠東環保垃圾堆填有限公司於二○○三年與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於新界東北堆填區興建堆填區沼氣處理廠。根據協議,香港中華煤氣會建造一條由打鼓嶺至大埔全長十九公里的地下輸氣管道,輸出已處理的剩餘堆填區沼氣至香港中華煤氣位於大埔的煤氣生產廠房,作替代燃料之用。

香港中華煤氣以堆填區沼氣作為替代燃料,有助保育正陸續減少的自然資源-石化燃料,及改善溫室氣體排放,估計此舉有助減少排放約十三萬五千公噸的二氧化碳。




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中)今日(一月二十五日)為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應用項目主持啟用儀式。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了解新界東北堆填區沼氣處理廠的運作情況。   

 


 

 

 

 

返 回 頁 首目 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