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初步選址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epd_hd_news_rel.gif

 

 新聞稿

綜合廢物管理設施初步選址

政府根據專業及全面的準則進行嚴謹的選址工作後,揀選了屯門曾咀及大嶼山以南的石鼓洲為可供考慮興建綜合廢物管理設施的地點。兩個可供考慮興建的地點是根據環境、生態、規劃、交通、技術/工程、經濟及社會因素的評估結果而選定。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二十九日)表示,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數量在過去多年持續增長,二○○六年每日產生的廢物大約為17 000公噸,較十年前增加超過三成。

由於政府一直積極推行廣泛教育宣傳活動,推廣廢物源頭分類,以及實施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計劃,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率已在二○○六年提升至百分之四十五,而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量亦於二○○六年減少百分之一。

邱騰華說:「由於現有三個堆填區剩餘的空間迅速減少,預計在未來四至八年內會相繼飽和,我們有迫切的需要,採用先進的技術以減少廢物的體積。」

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會採用焚化處理作為核心技術,以減少廢物體積及產生能源,有關的綜合設施亦會包括一座示範規模的分類回收設施。此外,根據多技術模式處理廢物的策略,政府會在另一個地點興建有機廢物處理設施,以處理已在源頭分類的工商業有機廢物。

邱騰華說:「我們會分階段興建採用熱能技術的廢物管理設施。為了取得良好的經濟效益,以及參考了設置在其他與香港同樣人口稠密和地理特徵相似的城巿,其類似設施的處理量後,我們訂定首階段的設施每日會處理約3 000公噸廢物,設施佔地約10公頃。計劃興建的綜合廢物管理設施會採用先進的熱能技術,並遵守最嚴格的排放標準。設施能生產電力,可供應用之餘,同時亦為社區製造就業機會。」

邱騰華說:「我們會與相關的區議會及地區人士保持緊密聯繫,並聽取他們的意見。海外其他地方的經驗清楚顯示先進的焚化爐可安全運作,並可和諧地與社區融合。」

他說:「我們會就兩個地點分別進行工程及環境影響評估,以確定兩者的總體合適程度。我們希望以這審慎的方法,依計劃在二○一○年代中期啟用綜合廢物管理設施。與此同時,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廣廢物的減少、重用、再造以及環保責任,以減少廢物產生量。」




2008年1月29日(星期二) 
 


 
 
 

 
  

  
返 回 頁 首目 錄

 

 
dot_2x.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