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碳審計」指引正式推出 - 資料庫

新聞稿

首部「碳審計」指引正式推出

本港首部為建築物進行「碳審計」的指引,今日(七月二十四日)正式推出。該指引由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及機電工程署制定,並參考了國際相關的普遍做法。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說,通過碳審計,建築物的使用者及管理人員可以計算其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從而發掘改善的空間,組織進一步的減排工作。他表示:「與此同時,很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措施,也有助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及改善空氣質素。」

香港現時每年大約排放溫室氣體四千五百萬公噸,而發電過程是香港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源,佔本地溫室氣體排放總量逾60%。邱騰華說:「在電力的最終用途中,建築物佔全港總用電量達89%。因此,減低建築物運作時的用電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至為關鍵。」

今日出席「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的啟動儀式,包括來自地產發展及物業管理業、專業團體、大學、非牟利組織、其他商業界別共三十七個團體(附件一),率先成為「碳審計‧綠色機構」,同意根據「減碳約章」,承諾對其轄下的建築物進行或協助推動碳排放審計,以及在未來兩年內開展相關的減碳活動。

超過一百座建築物,包括十多座政府建築物將於今年內進行碳排放審計(附件二)。環保署將在其網頁上登載相關的活動資料,讓其他參與者及公眾參考。

邱騰華表示,應付氣候變化需要政府、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一起採取行動才可成功。他說:「今天很高興得到眾多團體的支持,率先成為『碳審計‧綠色機構』,共同為減少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作出努力。」

行政長官在2007至08年施政報告內宣布政府會以身作則,為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進行「碳審計」和推行減排運動,並鼓勵發展商挑選合適商業大廈參與這項運動。

為協助建築物用戶及管理人員提升對溫室氣體排放的認知、量度其溫室氣體排放表現,以及積極參與減排運動,政府參考世界資源研究所、國際標準化組織等國際認可的方法,制訂《香港建築物(商業、住宅或公共用途)的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的核算和報告指引》。該指引提供一套有系統及科學化的方法,讓使用者為其建築物的溫室氣體排放及減除作出核算及報告。

市民也可在日常生活中身體力行,節約用電、妥善使用及維修冷氣系統、珍惜食水、節省用紙、廢物分類回收、停車熄匙等,協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綠色香港‧碳審計」活動、《指引》的詳細資料及「減碳小貼士」,均已載於環保署網頁 www.epd.gov.hk






2008年7月24日(星期四)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於「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上致辭。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於「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上致辭。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主持「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主持「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後排右六)及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後排右七)與出席「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的團體及商業界別代表合照。


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後排右六)及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後排右七)與出席「綠色香港‧碳審計」啟動儀式的團體及商業界別代表合照。

 

 

 

返 回 頁 首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