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第九次會議在香港舉行 - 資料庫

環 境 保 護 署 -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第九次會議在香港舉行

spacer.gif
   
 
space space   space
space

 

新聞稿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第九次會議在香港舉行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第九次會議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召開。在會上,合作小組審議了各項專題合作進展情況,並聽取了雙方專家介紹研製《珠江三角洲水質模型》的成果。雙方認為在改善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推動清潔生產、水環境保護、林業及海洋資源護理等方面取得了良好進展。

主要工作成果 


粵港雙方經過多年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珠江三角洲水質數學模型,利用電腦模擬技術,建立了一套先進的科學分析工具,大大增強了雙方對珠江三角洲水文特性及污染物在水中擴散輸移的分析能力,以輔助雙方制訂珠三角區域水污染防治方案及評估大型發展計畫對珠江河口鄰近水域的水質影響。

雙方在過去一年積極落實《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畫》(《管理計畫》)各項防治措施,公布了《管理計畫》的中期回顧報告,並參考了研究報告的建議,增補了兩地的強化措施。雙方都有信心,爭取在二○一○年達至既定的污染物減排目標。在今年四月及十月,粵港雙方共同向公眾發布了二○○七年全年及二○○八年上半年的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測結果報告,使粵港兩地市民更清楚了解區域空氣質素。

在推動粵港兩地企業開展節能及清潔生產方面,雙方積極落實《關於推動粵港兩地企業開展節能、清潔生產及資源綜合利用的合作協定》,開展了一系列宣傳推廣清潔生產工作活動,促進區內企業節約能源、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及減少排污。

與此同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撥款九千三百萬元,於本年四月與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共同啟動一項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畫」。本計畫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香港及內地的環保技術機構,為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鼓勵及協助他們採用清潔生產技術及作業方式,減少排放及節省能源,為改善區域空氣質素作出貢獻。

深港專家已完成《深圳灣水污染控制聯合實施方案》首次回顧,並按結果共同制訂了「實施方案2007年修訂本」,訂立深圳灣污染物減排目標,逐步削減深圳灣的污染負荷,以期改善深圳灣的水質。

在今年底雙方將開展《大鵬灣水質區域控制策略》第一次回顧,為保護大鵬灣水環境及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提出建議。

在保護東江水質方面,雙方積極跟進各項有關保護東江水環境的工作,並同意繼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供港水質安全。

雙方持續就瀕危野生動植物保護工作進行合作交流,於邊境口岸及機場進行了同步巡查及宣傳活動。繼廣東省林業局於二○○七年五月在香港完成「香港森林植物病蟲害調查」後,廣東省林業專家於今年九月到訪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就防治植物病蟲害協助培訓香港郊野公園人員,深化「香港森林植物病蟲害調查」的研究成果。

雙方就促進珠江口海洋資源護理和持續發展,積極交流海洋與漁業保護區的建設和管理、水產養殖的技術與及漁業可持續發展的措施;並就人工魚礁、中華白海豚、珊瑚礁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