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公布二○一三年的空氣質素報告

新聞稿

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公布二○一三年的空氣質素報告

香港特區政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與廣東省環境保護廳今日(四月三十日)共同發布粵港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控網絡(監控網絡)二○一三年的監測結果報告。報告匯報了珠三角地區二○一三年四種主要空氣污染物(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可吸入顆粒物)的監測結果。報告已載於環保署網頁廣東省環境保護廳公眾網

監控網絡自二○○六年啓動至今,區域空氣質量指數值符合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水平(適用於一般生活區)的全年日數百分比由二○○六年的68%增至二○一三年的82%; 而區內錄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的年均值,與二○○六年相比,分別下降62%、13% 和 15%,這趨勢與粵港兩地近年加大力度推行的大氣污染減排措施有密切關係。自二○○六年起的趨勢見附表。

二○一三年珠江三角洲的區域空氣質量指數值符合國家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水平的全年日數百分比與二○一二年相若,分別為82%及84%。區內的二氧化硫和臭氧的年均值亦與二○一二年的水平相若;而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顆粒物則上升5%和13%,這與二○一三年一月與十二月份日照較強和風勢較弱等氣象因素有關,以致容易產生光化學污染和不利污染物擴散。

香港近年實施的主要減排措施包括收緊發電廠的排放總量上限、為發電廠安裝脫硫及脫硝設施、收緊車輛排放標準及燃料標準至歐盟V期、收緊工商業用柴油的含硫量、為所有加油站安裝油氣回收系統、限制消費產品的VOC含量等。此外,香港今年亦會推出新的減排措施,主要包括強制淘汰歐盟前期及歐盟I至III期的柴油商業車和提升本地供應船用輕柴油的質素。

至於珠三角經濟區方面,近年實施的主要減排措施包括為大型火力發電廠安裝脫硫脱硝設施及關停小火電機組,“十二五”前三年累計關停228.9萬千瓦;推動電廠及新型乾法水泥窰生產線降氮脫硝;淘汰高污染的水泥及鋼鐵廠;為加油站、油庫和油罐車改造油氣回收;對石化實施洩漏檢測與修復技術,減少VOC排放; 淘汰高污染鍋爐和營運類“黃標車”; 及對鍋爐、水泥、傢俱、印刷、製鞋及表面塗裝(汽車製造)行業實施了新的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去年,珠三角經濟區推出了新的減排措施,包括劃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全面推行“黃標車”限行區、全面供應“粵IV”車用汽油及“國IV”柴油、收緊柴油車排放標準至“國IV”標準。

香港在二○一三年三月發表《香港清新空氣藍圖》(《藍圖》),而廣東省亦在二○一四年二月公布《廣東省大氣污染防治行動方案(2014-2017年)》(《方案》),雙方分別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全方位地減少由海陸交通、發電和非路面流動機械等帶來的空氣污染。香港的《藍圖》及廣東的《方案》所提出的措施對改善珠三角空氣質素有積極作用,並有助達至雙方為珠三角地區訂定的二○一五年及二○二○年減排目標。粵港會繼續共同推動空氣污染的聯防聯治,進一步改善珠三角地區空氣質素。

監控網絡是粵港環保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它由16個分布於整個珠江三角洲地區的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子站組成。其中13個位於珠三角經濟區內,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東莞、江門、肇慶、順德、惠陽、番禺及從化;而其餘三個則位於香港的荃灣、東涌及塔門。監控網絡由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及環保署分別負責兩地監測子站的協調、管理和運作。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附件 (繁體/簡體)

 

返 回 頁 首   目 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