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背景

 

在核准的“鋼線灣建議發展計劃的基建工程”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下文簡稱核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已假設,新澆混凝土將裝於混凝土攪拌車上,再以躉船運往地盤。而躉船的往來在繁忙高峰期將會對海上交通和環境構成影響。如需要大量混凝土,混凝土灌築過程將會受可用泊位所限。就此而言,在工地興建混凝土攪拌廠從營運角度來看屬合宜之舉。

 

為利便數碼港發展計劃建築工程的進行,項目發展支持者擬在地盤興建一座混凝土攪拌廠,以供應混凝土作日常耗用。然而,建議設施可能對感應強的地方在空氣質素上並(在較低程度上)對噪音、水質、廢物及視覺方面造成不利的累積影響。由於這問題並無在「核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中論及,建議設施的興建視作對核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構成實質改變。本報告的編製是為處理此項實質改變,以符合《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的規定。

 

茂盛(亞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MCAL),連同茂盛環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MEMCL)獲資訊港有限公司委託以評估興建及操作建議的混凝土攪拌廠對鄰近感應強的地方所造成的潛在環境影響。此評估亦針對同時進行的建築活動(包括先建工程及主要建築工程)所造成的累積影響。

 

此外,擬建的混凝土攪拌廠可大幅減低躉船運載材料及混凝土攪拌車至地盤所造成的噪音及空氣污染。其亦會減低對海上交通的影響及現時由現成混凝土(香港)有限公司(RMC)營運的離地盤的其中一間混凝土攪拌廠所造成的環境影響。

 

1總結興建現場混凝土攪拌廠所帶來的有利環境因素。

 

1 現場興建混凝土攪拌廠和以躉船運載石屎的比較

 

 

以躉船運載混凝土

現場興建混凝土攪拌廠

躉船

第一期攪拌廠將使用4-5艘躉船運載混凝土,而第二期攪拌廠在高峰期將多至26

一星期二次,每次2-3艘躉船

空氣質素影響

高。主要由躉船廢氣排放引起

低。主要由於躉船的數量低和攪拌廠是密封

噪音的影響

中等。但在有霧的日子會偏高。

如混凝土由陸路運送將會增加附近敏感強的地方的噪音影響

低。主要由於躉船的數量低和攪拌廠是密封

水質的影響

港口有受躉船污染的高度危險

視覺的影響

高。特別在當大量躉船排放黑煙時

低。現時的堆土和將來的建築物將會減小視覺的影響

運送時間

繁忙的水上交通將使混凝土運送時間較難控制

容易控制混凝土的運送

緩解措施的可實行性

緩解措施將較難應用在躉船上

容易實行。因為混凝土攪拌廠是不動的。緩解措施(例如對攪拌廠的密封)可容易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