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項目簡介

 

現成混凝土(香港)有限公司建議興建一座每小時最多可生產300立方米混凝土的混凝土攪拌廠。擬議攪拌廠的位置見圖1

 

混凝土攪廠的選址是經過細心檢查。而現在的選址在舒緩環境和視覺影響上是最好的。目前的選址將遠離碧瑤灣,而且現在的堆土和將來的商業樓宇將會使混凝土攪拌廠對敏感強的地方有部份遮擋,從而減少視覺上的影響。但在其他沿海堤以南的地方,現有的堆土和將來的商業樓宇祗可以對攪拌廠有非常小部份的遮擋,這對於利用現有的堆土和將來的樓宇去減少視覺的影響將不能保証。

 

當總英泥缸容量超過50公噸時,混凝土攪拌廠的運作屬《空氣污染管制條例》項下的指定工序,因此進行及必需領取指定工序牌照。

 

該攪拌廠的實際運作受制於環境許可證及指定工序牌照的發出日期。混凝土攪拌廠會運作直至二零零一年十一月為止,屆時該廠的批地契約屆滿,其後混凝土攪拌廠是否再有需要則須另行審定。

 

擬建的攪拌廠將分兩階段進行。第一期將會是一座可移動的、英泥缸容量為45公噸的攪拌廠。而第二期將會是一座總英泥缸容量為800公噸的攪拌廠。

 

當第二期攪拌廠開始運作時,第一期可移動的攪拌廠M60將作為備用,而且並不會與第二期同時使用。在第二階段攪拌廠運作時,英泥直接從躉船經輸送帶泵往英泥缸。攪拌廠共有六座英泥缸 兩座屬200公噸,四座則屬100公噸。兩座200公噸的英泥缸互連,而另外四座亦相連。每組英泥缸使用兩座塵埃收集器。此外,兩座混料器使用一座塵埃收集器。因此,該攪拌廠需動用合共五座塵埃收集器。圖二顥示混凝土攪拌廠的基本併合圖。

 

聚合料由躉船經輸送帶運往一座海旁收料倉。其後,聚合料會由密封的輸送帶輸往一組五座各200公噸的集料儲藏箱。每座混料器裝設有四個廂的架空儲藏廂。每個廂可載40公噸集料。

 

三組發電機供該攪拌廠之用 其中兩組提供電力給混凝土攪拌廠,另一組則供維修工場之用。

 

在開始生產混凝土至完工(即二零零零年十二月至二零零一年十二月)期間的活動包括:(a)資訊港發展計劃的主要建築工程;及(b)混凝土攪拌廠的興建及運作。

 

主要興建工程包括資訊港工程C1C2C3R1 期、污水處理廠、南部通路、北部通路、D1D2L1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