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潛在影響摘要

 

環境影響評估已編備,以提供建議在鋼線灣興建、運作和清拆混凝土攪拌廠可能引起的環境影響的性質的資料。環境影響評估亦已評估在推行建議緩解措施之後對所發現具代表性的感應強的地方環境影響的接納程度。

 

該研究所採用的評估方法依從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所概述的指引。定量評估則採用環境保護署接納的電腦模擬系統及標準理論原則。環境評估研究結果準確反映與建議興建的混凝土攪拌廠有關的潛在環境影響。

 

5.1              空氣質素影響

 

5.1.1         建築階段

 

由於混凝土攪拌廠的興建期短(少於120日),而挖掘出來的物料量少(約1,200立方米),則該廠興建期所引起的影響並不嚴重。

 

5.1.2         運作階段

 

在運作期間,攪拌廠應嚴格遵照有關規定要求執行塵埃控制措施,措施包括:

Ÿ       塵埃收集器的容量會較規定為大。

Ÿ       於第一階段,英泥車會在密封式環境下運作來減低空氣污染物排放。

Ÿ       於第二階段,英泥會經由躉船直接運送到攪拌廠,不需以英泥車作中轉運送。

透過實行隔塵措施,在具代表性的空氣感應強的地方的每小時及每日的累積總懸浮粒子濃度,將會符合空氣質素指標。

 

3顯示空氣感應強的地方所在地點。

 

5.2              噪音影響

 

5.2.1         興建階段

 

考慮到同時進行的建築活動,建議的混凝土攪拌廠在某些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包括住宅及教育機構)的累積噪音水平會超出有關建築噪音限制。已就數項緩解措施或將措施合併實行作出評估,以減低所認定的影響,這些措施包括:

 

Ÿ       採用低噪音動力機械設備;

Ÿ       良好地盤守則。

 

在推行建議的緩解措施之後,預測在建築期鄰近住宅及學校(在正常教學和考試期間)的累積噪音水平將符合有關準則。

 

5.2.2         運作階段

 

運作期的累積噪音水平會超出有關噪音限制。類似建築期的緩解措施將會採用:

 

·      使用低噪音動力機械設備

·      採用良好地盤守則

 

在推行建議的緩解措施之後,預測在運作期鄰近住宅及學校(在正常教學期和考試期間)的累積噪音水平將符合有關準則。

 

4顯示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所在地點。

 

5.3              廢物影響

 

5.3.1         建築階段

 

為數碼港發展計劃進行的建築活動會產生多種廢物及物料,按成份及最終處理方法分類,經認定的廢物類別包括:

 

Ÿ       挖掘出來的物料;及

Ÿ       一般垃圾。

 

此等廢物如不作適當處理,其處置及棄置將造成對環境的滋擾及影響。

 

5.3.2         運作階段

 

在地盤會裝設混凝土循環利用機器,將混凝土廢物循環利用,以期減低材料耗用及廢物產生的情況。混凝土廢料將拆碎為泥漿及聚合料。在循環利用過程中將產生淤泥,須於地盤以外的地點處置。

 

在運作階段引起的其他廢物屬化學廢物,例如運泥車及貨車使用的燃料及潤滑油。

 

根據政府安全規例規定,柴油燃料會儲於油鼓之中,四週圍以堤壆。經使用的燃油將儲於容器中,並由持牌承建商在地盤以外的地點處置。至於化學廢物的儲存及處置乃根據政府規定方法,預料不會出現不利環境的影響。

 

5.3.3         緩解措施

 

2提供混凝土攪拌廠在興建及運作期間產生的各類廢物類型摘要,連同建議的處理及棄置方法。

 

在提供充足廢物收集、處理及棄置設施下,並推行建議緩解措施,將不會產生任何不可接納的殘餘廢物影響。

 


2      廢物處理程序及棄置路線摘要

 

廢物類型

處理

棄置

挖掘出來的物料

在地盤內再行使用

不適用

化學廢物

由持牌公司在地盤循環利用

由持牌承建商獲發設施許可證,以收集化學廢物,例如化學廢物處理設施

 

 

 

根據政府規例在地盤儲存

一般垃圾

在地盤提供垃圾收集設施

在垃圾站處理壓縮及盛載,以運往堆填區

 

 

 

 

 

私人清潔公司

 

 

5.4              水質影響

 

5.4.1         建築階段

 

地盤徑流及排水

 

在地盤平整期間,泥層表面會顯露出來,地盤徑流的懸浮粒子水平將會提升。由於建議興建混凝土攪拌廠的地盤設於海堤附近,如地盤上的建築排放水並無控制,則沿岸水域會受充滿沉澱物及受污染的排放水影響。水質污染來源包括灌漿及雨水沖洗混凝土物料、隔塵灑水,以及施工車輛及機械設備的保養所需燃料、燃油及其他潤滑劑。

 

可推行緩解措施,以控制建築地盤的排放水,以及減低向鄰近沿海水域排放沉澱物及污染物的機會。在推行充足的建築地盤排水措施及提供沉澱物消除設施後,預料不會發生不能接納的水質影響。

 

一般施工活動

 

無節制地排放瓦礫垃圾,例如包裝及經使用的建築材料,會產生飄浮垃圾,連帶有礙沿岸水域的觀瞻,而地盤上液體溢流,例如燃油、柴油及溶劑等,如流入水道,也會造成水質影響。

 

應該遵從良好建築守則及地盤管理措施,以確保垃圾、燃料及溶劑不會流入鄰近的沿岸水域。工程地區附近的明渠及暗渠應加以遮蓋,以防止有大堆瓦礫及垃圾流入。

 

污水

 

在施工期工人會帶來生活污水。只要污水並非直接排入建築地盤毗鄰的雨水渠,地盤產生的污水不大可能造成嚴重的水質影響。臨時衛生設施(例如便攜式化學廁所)應在地盤上使用,並作適當保養。

 

5.4.2         運作階段

 

在混凝土攪拌廠內使用的所有用水應收集、儲存及循環利用,以減低資源耗用。這包括在混凝土攪拌過程中使用的用水、槽管清洗、場地清潔及灑水。由於在攪拌廠範圍以外並無廢水排放,因此並無任何與設施操作相關的潛在水質影響。

 

5.5              視覺影響

 

對混凝土攪拌廠視覺感應強的地方有碧瑤灣、愛琴苑、薄扶林花園及置富花園。

 

由於薄扶林花園及愛琴苑處較高地勢,因此攪拌廠不會遮擋這些屋苑的現有景緻。

 

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混凝土攪拌廠的總規模為95X 45X 24米。由於碧瑤灣較低樓層的高度約屬30-40mPD,攪拌廠只會在操作階段遮擋碧瑤灣較低樓層感應強的地方很小部分的景觀。

 

擬建的攪拌廠只是一座規模細小、臨時性及低層建築物。現時,它被現有的堆土局部遮擋。當日後在資訊港C1C2C3期的辦公室大樓落成後,攪拌廠將進一步被遮擋。固此,攪拌廠對視覺感應強的地方的影響並不嚴重。

 

攪拌廠的興建只屬暫時性,在工程完成後便會拆卸,因此對感應強的地方不會造成恆久的影響。

 

5是從碧瑤灣觀看擬建的第二期混凝土攪拌廠的拼合照片。

 

為求增加混凝土攪拌廠在視覺上的和諧性,建議將其臨街外牆和反射面髹上沉綠色。

 

5.6              環境監察及審核

 

在攪拌廠興建及運作期間將會執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範圍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及廢物管理。如徹實執行此計劃,預期攪拌廠在興建及運作期間所帶來的影響將會符合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所概述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