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廣鐵路公司 GSA - 021

 

 

 

輕鐵改道工程環境評估研究

 

 

行政摘要

 

 

 

天水圍預留區輕鐵支線及屯門杯渡路

青麟路之輕鐵架空路軌

 

 

 

 

 

 

 

 

 

 

 

 

 

奧雅納工程顧問香港有限公司

 

 


1    

            1.1    背景

            1.2    地詳情及支線範圍

2     空氣質素影響

3     噪音影響

            3.1    施工噪音影響

            3.2    運作階段 - 鐵路噪音影響

            3.3    運作階段 - 固定噪音

4     水質

            4.1    施工階段

            4.2    運作階段

5     廢物管理

6     文化遺產

7     景觀及視覺

8     環境監察和審核要求

9     結綸


1              

1.1          背景

九廣鐵路公司委任奧雅納工程顧問香港有限公司,就天水圍預留區輕鐵支線及屯門杯渡路、青麟路之輕鐵架空路軌發展計劃進行一項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附表二的規定,該項工程屬於「指定工程」。此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乃依據環境保護署所發出之研究概要所進行〔請參閱環境影響評估概要編號 ESB-027/1999〕。

 

本報告就擬建發展項目可能帶來的潛在環境影響,作出一項評估研究。有關研究範圍包括空氣質素、噪音、水質、廢物管理、景觀、視覺及文化遺產

 

1.2          地詳情及支線範圍

擬建之輕鐵擴展及改道工程位於天水圍及屯門〔請參閱附錄一〕。支線約為二千六佰米長,其中包括六個車站。

 

於杯渡路及藍地一段,架空路軌工程包括提升現時位於匯接點J6Mj7Mj8,及LT1的軌道,而將來的路線會與現有輕鐵支線併行。位處藍地高架橋一段,由於受到高架電纜的限制,全段高架橋將會被裝上安全圍罩。此外,臨時路軌將位於現行路軌的西面,並在平路上鋪上石碴。

 

在杯渡路的架空路軌上,橋面將採用混凝土興建,及使用綱架支撐,而所有綱架將會包入混凝土內。除一段位於將來西鐵屯門車站橋底下的軌道外,其餘所有支線將使用道碴路軌。同時,臨時路軌亦會與現行的路軌相近。

2               空氣質素影響

由於大部份平整地基工程已經完成,而大型挖掘活動亦不會進行,因此,剩餘施工活動只包括小型工地整理、道碴路軌的鋪設及位於匯接C點之高架橋的鑽孔工程。

 

根據《空氣污染管制〔建築塵埃〕規例》,估計上述施工活動將不會產生大量塵埃。而在各施工地點亦應實施一般空氣污染管制措施,以減少塵埃的滋擾。承建商並須遵守法例的要求及規定,進行一項環境監察及審核研究,以確保施工時所產生的塵埃水平符合有關之空氣質素指摽〔HKAQO〕。這些管制措施將會全部列入工程標書之技術要求之內。

3               噪音影響

3.1          施工噪音影響

在施工期內興建平路路軌、高架橋及輕鐵車站時,機動設備的運作可能對感應強的地方帶來潛在噪音影響。其中主要機器運作包括:

·       興建地機工程時運用之挖土機、搬土機、平土機、

     道路滾壓機及卸土車;

·       建設車站時所運用之混凝土攪拌車及震動機;

·       路軌鋪設時所運用之流動起重機及石碴夯實機;及

·       打樁工程時運用之鑽磨機、混凝土攪拌車及震動機。

 

於架空路軌一段,因興建輕鐵支線與西鐵的工程將會同時進行,本研究已考慮西鐵工程產生的累積性影響。

 

此外,由於工程預期不會在夜間及公眾假期內進行,本研究只集中日間施工的噪音影響。如將來工程需要在非日間進行,承建商必須向環境保護署申請有效的短期噪音許可證〔CNP〕。

 

在沒有緩解措施的情況下,大部份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將超出日間施工噪音標準,而最受影響的地方乃位於杯渡路屯門市中心一座、藍地一幢兩層高的住宅房子,及天水圍預留地第三十一區的第一、二期小學。

 

若能採用良好的施工方法,將可緩解噪音所產生的影響。其中方法包括使用低噪音機器、避免在考試期間進行工程、採用臨時隔音圍欄或屏障、減少在同一工地內同時使用多項機器、限制機器運作時間及多利用小型機器。

 

如實行在本報告中提及的所有緩解措施,估計建築噪音影響可降至《環境評估技術備忘錄》所規定的可接受水平。此外,工程亦會進行一項環境監察及審核研究,以確保在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可符合規定的水平,及所建議的緩解措施亦可有效地實行。

 

3.2          運作階段 - 鐵路噪音影響

本報告在「正常」、「非正常」及「危急」三種運作情況下作出研究,並考慮了西鐵工程所產生的累積性影響,在現有及將來感應強地區作出鐵路噪音的評估。

 

在研究期間,顧問公司亦曾進行多次的現場高架橋的振動所產生之噪音量度,從而收集有關數據。根據這些數據及研究顯示,由高架橋的振動所產生之噪音,將不會產生累積性的影響。

 

研究結果顯示累積噪音水平將符合有關法例標準。但將來鐵路運作人員仍雖確保行車時所發出的噪音可符合《環境技術備忘錄》內有關的規例。

 

3.3          運作階段 - 固定噪音

由於整流器站是主要的固定噪音來源,變壓機組通風囗的位置應盡量遠離感應強的地區及面向主要道路。至於整流器站之通風系統,本報告建議實施有效之緩解噪音的措施〔包括消聲器和消音百葉窗〕,以確保噪音可符合有關法例標準。

4               水質

4.1          施工階段

在施工期間,預期最受水質污染影響的感應強地區包括天水圍明渠及屯門河道。水質污染主要來自含有高濃度懸浮粒子的工地污水。

 

報告中指出,水質污染只會造成短暫及地區性的影響。若執行所建議的各項緩解措施後,包括興建工地排水系統和污水處理系統,及拫據專業人士指引(PN1/94)實施良好的地盤管理做法,估計因興建新支線的工程所產生的水質污染,將不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4.2          運作階段

建議又指出,若能採用適當的污水排放系統,在未來運作階段對水質的影響將會十分輕微。這些系統包括提供地面排水系統,以收集路軌排放的污水。路軌排出的污水須經過隔油器或石碴排水管道,以隔除可能存在的油或潤滑液體,方可排入公眾雨水渠。

5               廢物管理

在施工和運作期間所產生的廢物,估計對環境的影響將會十分輕微。而透過適當的廢物管理政制、有效地處理化學/工業和有害廢物、及妥善地貯存可循環再用的物料,將可避免或控制廢物所造成的潛在影響。

6               文化遺產

顧問公司就該項工程,對文化遺產作出了一項評估,同時亦檢閱了西鐵有關的研究資料,古物及古跡辦事處所記錄的古物聲明表、及具獨特考古歷史價值的地點。結果指出擬建之工程在施工和運作期間,將不會對文化遺產造成任何影響。

 

然而,在施工期間,承建商須進行一項工地考古評核。該項評核將於施工前,在最小5%之高架橋之基腳位置進行,從而取得進一步有關之考古資料。如該項評核因實際工地限制而未能進行,承建商需在施工期間執行必需之考古監察。

7               景觀及視覺

就三項輕鐵改建項目而進行的環境影響評估指出了個別地盤獨特的景觀及視覺影響。天水圍擴展工程的優點乃位處於天水圍市鎮發展計劃的預留地,為該市鎮道路基建發展項目之一。因此,天水圍預留區之輕鐵擴展工程將不會對其它土地用途或景觀特色構成任何影響。本擴展工程的外觀亦能與現行輕鐵天水圍支線相配合。

 

至於屯門青麟路至杯渡路一段工程,於高架鐵路施工期間須作臨時改道以維持現行運作。有關改動乃經過審慎及詳盡研究,確保路線不會影響現時重要景點如屯門市鎮公園和道路兩旁的茂盛樹木。峻工後,高架橋底將擬作園景修復工程,確保道路美化之效。

 

有關工程或會對於輕鐵沿線的屋苑居民及兩旁的行人和道路使用者造成視覺影響。天水圍計劃中的預留種植區,屯門項目的園景修復工程及市民對天水圍輕鐵與曰俱增的歸屬感,將可為本工程帶來景觀及視覺上的良好效果。

8               環境監察和審核要求

顧問公司為該項工程作出了一份環境監察和審核手冊,以監察在施工期間的噪音、空氣質素及廢物管理。詳細資料已包括在手冊內。

9               結綸

總括而言,經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及於感應強的地區進行環境監察後,預期該項工程將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附錄一:擬建之輕鐵工程範圍

 

APPENDIX 1: Layout of Proposed LRT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