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公眾參與及與相關人士的聯繫

目錄 > 公眾查閱及評論 > 備有資料讓公眾查閱的地點 >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登記冊辦事處 > 《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網站 > 環境諮詢委員會 > 一起發揚環保精神……有賴公眾參與……

環境諮詢委員會

環境諮詢委員會是政府在污染管制及環境持續發展事宜方面的主要諮詢組織。諮詢範圍十分廣泛,包括新的立法建議、主要政策措施,以及推行現有污染管制和保育措施等問題。環諮會現時由23位委員組成,全體委員名單見附錄IV。

根據條例的規定,環諮會的諮詢職責更為吃重。環諮會就工程項目簡介及環評報告這兩份在環評程序中編製的主要文件所提出的意見,署長必須予以考慮,然後才就有關申請作出決定。

此外,署長如就根據條例第6(7)條提交環諮會的環評報告而發出環境許可證,必須通知該委員會。


環境諮詢委員會的運作安排

環境諮詢委員會圖片
環境諮詢委員會

為了協助環諮會及署長履行法定職責,環保署除了把工程項目簡介及環評報告送交委員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秘書處,以及通知個別委員有關文件備妥供公眾查閱之外,亦必須每月製備載列所有收到申請的一覽表,以及編訂每季研究概要清單,在署長審閱有關環評報告時,讓委員選定工程項目在小組委員會會議上提出討論。


提交環評報告

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圖片
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

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每月召開一次會議,每次不會審議超過3份環評報告。小組委員會研究過環評報告後,會匯報其審議和研究結果,並提出建議。建議會提交環諮會審議,最後送交署長,以供審閱環評報告時予以考慮。

由條例在一九九八年四月制定起,至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底,共有39份環評報告送交小組委員會供評論及給予意見。

有關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於一九九八年、一九九九年、二零零零年及二零零一年所討論的文件,請參閱附錄V至VII。

有關環境諮詢委員會就環評報告所提出的意見,請參閱附錄VII。

小組委員會委員人數由九名增至十名,他們亦是環境諮詢委員會全體大會的委員。

環境諮詢委員會
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
委員名單(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至二零零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林健枝教授
潘樂陶先生
姚思教授 (至二零零零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賀理達先生, BBS, JP (由二零零一年一月一日起)
連燦明先生
李雨川先生 (由二零零一年一月一日起)
何建忠博士 (由綠色力量提名委任)
吳祖南博士 (由長春社提名委任)
葉廣濤先生# (由地球之友提名委任)
邱淑逑女士 (由世界自然(香港)基金會提名委任)
高保利先生 (由香港總商會提名委任)

常務小組委員會的委員,亦包括環境食物局首席助理局長。

#吳方笑薇女士由二零零一年九月一日起接替葉廣濤先生。

圖4D:環境諮詢委員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委員名單


實地參觀

環諮會舉辦了不少參觀活動,讓委員更深入了解討論的課題,以及有關個別工程項目下環保設施的運作情況。有關環評條例的工作方面,環諮會轄下環境影響評估小組委員會曾參觀下述地點:

a)
b)
c)
d)
e)
f)
g)
h)
i)
j)
k)
l)
m)
一九九八年五月十九日參觀中華電力有限公司青山及爛角咀發電廠;
一九九八年六月四日參觀新機場;
一九九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參觀沙洲臨時飛機燃料接收設施;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參觀米埔及尖鼻咀;
一九九九年四月十七日參觀沙田濾水廠;
一九九九年六月二十日視察東涌道;
一九九九年十月十九日參觀九廣鐵路西鐵工地;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三日參觀赤角機場(與減少廢物委員會合辦);
二零零零年二月二十日參觀西鐵公共運輸交匯處;
二零零零年七月六及八日視察擬建的九廣鐵路上水至落馬洲支線;
二零零一年四月三日參觀澳門路環的廢物焚化爐;
二零零一年十一月三日就深港西部通道和后海灣幹線工程計劃到鰲磡石考察;
二零零一年十二月到雙魚河和梧桐河實地視察河流水道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