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工程項目說明

未來發電廠的鳥瞰圖片
未來發電廠的鳥瞰圖

燃煤及燃氣方案比較圖片
燃煤及燃氣方案比較

南丫島發電廠圖片
南丫島發電廠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港燈) 致力提供可靠而符合成本效益的電力供應,以應付南丫島及港島現時及未來的電力需求。為配合需求,港燈須於二零一二年前完成發展一座1 800兆瓦的發電廠。發電廠共分六組,每組300兆瓦,而第一組須於二零零四年開始投產。

選址研究結果顯示,如各組採用較環保的天然氣,取代煤作為燃料,南丫島是擴建發電廠較可取的地點。選取天然氣為燃料,是因為可分階段改變基本負載運作,由現時的燃煤發電廠改為新的燃氣組,減少對空氣質素造成不良影響的可能,而二零一二年的發電總量亦將較一九九零年上升2.57倍。

基於這次選址研究的結果,港燈進行了一項環評研究,以確定擴建南丫島發電廠的建議在環境的可接受程度。


緩解措施及成效

  1. 把基本負載由現時的燃煤組改為新的燃氣組,到二零一二年,可避免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物總量將達650萬公噸。即使發電量增加,預計二零一二年每單位電力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較一九九零年的水平低37%。
  2. 減少排放61%二氧化硫及40%氮氧化物,因此到了二零一二年,本港的空氣質素將較二零零二年有改善。對整個區域而言,新的發電廠可把珠江三角洲的酸雨沉降量由二零零二年的3%,減少至二零一二年的1%,減幅為2%。
  3. 放置不少於400立方米的人工漁礁可促進珊瑚生長。在堆填區的西端及西南端築建超過31 000平方米的石堆海堤,以便南丫島填海工程可能損害或影響的軟珊瑚及柳珊瑚重新繁殖。
  4. 使用淤泥屏障及在潮汐周期的某些階段減慢挖泥工程的速度,既可保護海洋生態資源,又防止對水質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5. 在工地地台回填工程展開前建造高於水面的海堤,以免在填砂作業期間有大量細砂流失於水中。
  6. 為免對江豚造成不良影響,不得於四月至六月期間在南丫島東南面以噴射方式敷設氣體管道。所有與建造工程有關的船隻所行走的路線,須避免滋擾南面水域的江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