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西鐵-西九龍至屯門

工程項目說明

利用隧道減輕視覺影響圖片
利用隧道減輕視覺影響

闢建濕地,以補償生境損失圖片
闢建濕地,以補償生境損失

隨香港政府於一九九四年發表《鐵路發展策略》,九廣鐵路公司獲邀在西九龍與屯門之間提供火車載客服務及轉車設施。這段西鐵鐵路全長30.3公里,共有9個火車站,並在錦田的河谷設置大型的維修車廠,建造費用為港幣640億元。預計到了二零零三年,這段鐵路每日的載客量會達340 000人次,而到二零一一年,每日載客量更會超過500 000人次。


緩解措施及成效

  1. 這條鐵路可減少相當於每日2 500架次巴士所造成的空氣污染量。
  2. 為減少火車行駛時產生的噪音,除採用多重隔音氣室設計以減少噪音和高架橋的震動外,還會興建14.4公里長的隧道及7公里長的隔音屏障 (屏障會由1.2米高分段增加至完全圍封狀態)。這些措施使鐵路沿線的560 000名居民免受噪音滋擾。
  3. 鐵路沿線合共有7公里長的隧道,除了有助在建造工程期間紓緩塵埃及噪音問題,長遠而言還能減輕視覺影響。
  4. 重新闢建及積極管理12公頃的濕地,以補償在錦田站與元朗凹頭之間無可避免的濕地損失。

使用多重氣室系統,以減少噪音及震動圖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