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環保措施及工作成效

目錄 > 保存本港的天然遺產……締造更美好的將來 > 環境成果 > 啟德機場北停機坪的除污工程 > 南丫島擴建廠址的一座1 800兆瓦燃氣發電廠 > 西鐵 > 北大嶼山竹篙灣國際主題公園及有關主要基礎建設 >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 鋼線灣數碼港發展 > 拆除青衣發電廠的五座煙囪 > 九廣東鐵支線 > 東鐵支線

清除長沙灣魚類養殖區海床淤泥工程

採用密封的機動抓斗,以減少淤泥溢出圖片
採用密封的機動抓斗,以減少淤泥溢出

在魚類養殖區旁的挖泥工地裝設淤泥擋板圖片
在魚類養殖區旁的挖泥工地裝設淤泥擋板

工程項目說明

長沙灣魚類養殖區位於大嶼山海岸對開的芝灣半島附近。養殖區下面的海床淤泥,多年來堆積大量有機物質。這些有機淤泥對鄰近的海洋生境、有關的海洋生物及魚類養殖區的生產量,均有不良影響。

為改善海洋環境,當局建議以挖泥方式清除魚類養殖區的海床淤泥。養殖區範圍及挖泥範圍分別為214 200平方米及228 000平方米。擬議挖出的淤泥量約為147 000立方米,平均挖泥速度為每小時175立方米。清除缺氧的淤泥及釋放所含的大量營養物,有助改善本地水質,並減低本地出現的紅潮及含有缺氧和有毒氣體的水流上升的風險。

有關的環境許可證 (編號EP-008/1998) 已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九日發出,內載的條件亦已執行。在建造工程及工程項目竣工後的監察工作期間,有關人員均有進行實地視察。挖泥工程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二十日展開,並於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日完成。


緩解措施及成效

  1. 於整段挖泥過程期間,挖泥工地及臨時遷移魚類地點之間,以及在距離挖泥作業不超過100米的工地範圍內,均裝設淤泥擋板。
  2. 為縮短挖泥作業對魚類養殖區及四周環境造成滋擾的時間,有關工作於兩個半月內速速完成。
  3. 在整段挖泥作業期間使用機動抓斗,以避免淤泥溢出,及在抓斗升起時密封。
  4. 躉船及抓斗式挖泥船須裝設緊密的封口。
  5. 躉船上保持足夠的出水高度,以防止泥料散入海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