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總覽
主頁 目錄 上一頁 下一頁 圖片 英文版 EIAO 網站
圖片
未來路向

目錄 > 持續改善策略及進展 > 積極推動公眾參與 > 環評條例網上協助平台 > 新指南 > 環評條例工程項目網上範本 > 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 > 公眾以電子方式提交意見 > 網上環評關注小組

持續改善策略及進展

自環評條例的檢討工作於一九九九年八月完成後,條例的持續改善策略所確定的七項要素亦各有進展。


積極推動公眾參與

為推動公眾參與環評程序,18個區議會已更積極投入這工作。一九九九年,環保署向各區議會講解環評條例的實施情況。現時,各區議會的秘書處均獲傳真通知工程項目簡介及 / 或環評報告的可供查閱情況,以便議員參考並給予意見。為方便市民參與環評程序,自二零零零年一月一日起,所有提交予環保署的環評研究概要及直接申請環境許可證的申請,均須附連中英文版本的工程項目簡介。


環評條例網上協助平台

設立「環評條例網上協助平台」的目的,是透過環評條例網站提供統一的見解、實例及參考資料,以協助倡議人及顧問處理在擬備工程項目簡介及環評報告時經常遇到的問題。網上協助平台現正籌備中,並會在正式啟用前試行運作,以確保軟件在技術上可行及方便使用。


新指南

此外,環保署亦製作更多涵蓋各關注範疇的指南及其他資料,以協助工程項目倡議人及顧問。環評條例聯絡小組擬定並審議多份新指南或指引草稿,包括「環評程序的基本原則」、「環境研究管理小組的角色及運作」、「環評報告建議的緩解措施的靈活調度及執行範圍」、「獨立環境查核人的角色」、「環評程序要求的緩解措施執行時間表」、「從環評條例角度觀察所得的生態評估資料」、「生態評估的基線資料調查」,以及「根據環評條例籌備景觀及視覺影響評估」。這些草稿已獲修訂,並即將定稿,以供印製。


環評條例工程項目網上範本

為使公眾、工程項目倡議人及顧問更易於查核工程項目的進展,並鼓勵他們互相交流知識與經驗,環保署會為已展開建造工程的大型工程項目製作「環評條例工程項目網上範本」。網上範本的初版已經完成,並已轉交顧問及承辦商。為力求進步,工程項目範本的系統會進一步提升,以設立工程項目環境表現的網上資料庫,供公眾透過互聯網查閱,並方便個別工程項目代理人輸入資料。工程項目於二零零一年第三季度展開,二零零二年完成。


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

環保署已落定為政府及私營機構倡議人成立「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並為顧問成立「環評條例從業人員聯絡小組」,藉此加強溝通及交流經驗。這些聯絡小組將協力發展「環評條例網上協助平台」。現時,環保署已成立四個環評條例聯絡小組,包括為政府部門而設的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為環評顧問而設的環評條例從業人員聯絡小組;以及分別為私營和公營機構及承辦商而設的環評條例用戶聯絡小組。在聯絡小組的會議上,各方均直接溝通及交流經驗,獲益良多。


公眾以電子方式提交意見

環保署已開設一個互聯網電郵戶口,讓公眾可採用其他方法就工程項目簡介及環評報告提交意見。


網上環評關注小組

設立網上關注小組的目的,是讓有興趣的人士獲取關於環評條例或新指南的資料與最新消息。網上關注小組的技術安排正在進行。預計有關服務於二零零二年啟用,惟須視乎軟件在技術上是否可行及方便使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