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背景

1.1         為了應付預期中的交通流量的增加,近年青山公路多個路段均已進行擴闊工程。從小欖至掃管灘的一段青山公路的改善工程於一九九七年二月動工,並於二零零零年十一月完成;而荃灣第二區至嘉龍村的一段青山公路的改善工程則計劃於二零零一年八月動工至二零零五年六月竣工。當這些建議工程完成後,從荃灣西至屯門黃金海岸的整段青山公路均會是兩線雙程行車的公路,但介乎嘉龍村至小欖的一段則屬例外。

1.2         根據評估的結果顯示,若在二零零六年時介乎嘉龍村與小欖的一段青山公路仍然是單幅式雙線行車,將不足以應付日益增加的交通流量。

1.3         有鑑於上述情況,有關當局建議將介乎嘉龍村與小欖之間的路段擴闊為兩線雙程車道,務求令掃管灘至荃灣的整段道路保持一致的闊度。為此,路政署已於一九九八年三月完成了一項“初步工程可行性研究”。同時亦進行了一項“初步環境檢討”,藉以識別出在實施這項工程時可能需要關注的環境事宜。根據這項“初步環境檢討”的結果,預計這項工程在施工和運作階段,均可能產生空氣質素、噪音、水質、生態、景觀和視覺等方面的影響。

1.4         茂盛(亞洲)工程顧問公司於一九九九年十月受路政署委託,以統籌顧問的身份負責為這項工程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設計工作。此外,亦進行了多項較深入的研究,包括“交通影響評估研究”、“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海事影響評估研究”,以及“渠務影響評估研究”。茂盛環境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其中的“環境影響評估研究”。

1.5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第四九九章)附表二第一部第C.2(ix)節的規定,這項工程屬於指定工程,因此需要領取環境許可證。

1.6         這項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旨在為建議中的工程在施工和運作階段,以及其他於同期進行的相關活動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提供有關影響性質和範圍的資料。這些資料可供公眾諮詢之用,亦可供環境保護署及有關當局作為工程評估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