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工程簡介

2.1         現時這項道路改善工程(以下簡稱“這項工程”)旨在把介乎嘉龍村與小欖之間的一段青山公路,從單幅式雙線行車路改為雙程雙線分隔行車路,包括小欖交匯處的必要改善工程。經過改善後的道路路線,大致上與現有的青山公路一樣,只有介乎大欖角及小欖之間的西行路段除外。

2.2         建議中的青山公路擴闊工程的範圍包括下列各項:

a)  把介乎嘉龍村與大欖角之間一段長一點一公里的青山公路擴闊為雙程雙線分隔行車路;

b)  新建一條長約零點八公里的雙程雙線高架道路,連接小欖和大欖角;

c)  沿青山公路兩旁設置三米闊的行人道,並在這項工程的東端邊界設置停車處,供海事署的維修車輛使用;

d)  重置現有的各條合法車輛出入通道,並適當地修改各個受這項道路改善計劃影響的路口;

e)  興建一條從嘉龍村伸展至大欖角的海堤;

f)   在大欖角進行填海工程

g)  在青山公路介乎大欖角與小欖之間的現有路段進行重鋪路面工程;

h)  與這項工程有關的斜坡工程、道路及排水工程、裝設車輛輔助設施、裝設街道設施及街燈、公用設施工程、環境影響緩解措施、美化景觀及其他輔助工程。

2.3         2.1展示了青山公路的發展藍圖。根據初步施工計劃,這項工程將於二零零三年六月動工,至二零零七年六月竣工。由於現時尚屬工程初期,難以斷定個別承建商將會如何安排工程細節,因此施工計劃採用了最壞情況的假設,即假定某類活動將會同時進行。故此,影響程度的評估結果通常都會較為保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