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環境影響評估

3.1         這次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已識別出在這項工程施工和運作期間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及其程度,並已建議了有效的緩解措施來紓緩任何負面影響。

3.2         這次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根據《環境影響評估研究大網》的規定,對下列各個主要範疇進行了評估工作:

·        空氣質素影響

·        噪音影響

·        水質影響

·        廢物管理事宜

·        生態影響

·        漁業影響

·        視覺及景觀影響

3.3         有關上述各個環境事項的評估結果,將於以下各節摘要闡述。

空氣質素影響

施工階段

3.4         預計在施工階段內,一些對空氣質素敏感的受體可能會受到塵埃的影響。為了達到空氣質素指標,顧問建議在工地每天灑水兩次,務求令工地及易於形成塵埃的物料均能保持濕潤。

3.5         若能實施上述緩解措施,預計這項工程將不會產生不良的累積建築塵埃影響。

3.6         為了進一步確保各個對空氣質素敏感的受體在任何時候均能符合空氣質素指標和其他指引的規定,顧問建議實施《空氣污染管制(建築塵埃)規例》內的各項規定,並把良好的施工方法納入合約條款中,務能將累積塵埃影響減至最少。此外,顧問亦建議實施一套全面性的塵埃監察與審核計劃,以確保各項緩解措施被切實執行。有關監察與審核的詳細規定,可參考另一份《環境監察與審核手冊》。

運作階段

3.7         顧問對下列各種氣體的擴散情況進行了模擬分析:在擬建的青山公路工程範圍內及附近的一般污染物中所含有的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和一氧化碳,以及露天道路網的車輛廢氣、擬建的青山公路工程中各段全封閉式通道的出入口所排放的廢氣,以及十號幹線小欖連接路的全封閉式路段的出入口廢氣。分析結果顯示,各個現有的和規劃中的對空氣質素敏感的受體均會符合空氣質素指標的規定。預計這項工程在運作階段不會對空氣質素造成任何不良的累積影響,因此無需實施任何緩解措施。

3.8         顧問亦有計算這項工程中各段全封閉通道內的空氣質素。結果顯示,通道內的空氣質素將會符合“隧道空氣質素指引”內的規定,因此無需實施任何緩解措施。

噪音影響

施工階段

3.9         顧問就各個具代表性的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在這項工程的施工期間所感測到的未經緩解累積噪音水平進行了預測。預測結果顯示,若不實施任何緩解措施,則大部份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所感測到的累積噪音,均會超出《環境影響評估條例技術備忘錄》的噪音準則。

3.10       為了減低各個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所受到的施工噪音影響,顧問建議了多項噪音緩解措施,包括採用良好的施工方法、使用低噪音的機器、使用流動隔音屏障,以及限制機器在同一時間使用的數量。

3.11        若能實施各項建議採用的管制措施,所有對噪音感應強的民居都會受到有效的保護,免受施工噪音的影響。至於對噪音感應強的教育機構,實施了各項建議採用的直接緩解措施後,它們所受到的影響不會超過有關正常時間學校噪音的規定。然而,這些措施將不足以令噪音影響符合考試時間學校噪音的規定(比正常時間的水平低五分貝(A))。為了減少施工噪音對學校可能造成的影響,必須重新安排各項施工活動,務求避免在考試期間有多項工程同時進行。

運作階段

3.12       顧問評估了這項工程在二零二二年這個預計交通流量高峰期可能產生的道路交通噪音影響。根據評估結果,預計若不實施任何緩解措施,屆時將會有一百七十個住宅單位及二十五個課室受到超過規定的交通噪音影響。因此,必須實施直接緩解措施。

3.13       在實施顧問所建議的各項直接緩解措施後,在所有具代表性的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所感測到來自新建道路的噪音,預計將低於七十分貝(A),而新建道路所產生的噪音,只會令整體噪音水平增加不足一分貝(A)。估計約有三十個住宅單位所感測到的噪音,將會降低超過一分貝(A)

3.14       顧問亦根據隔音準則來評估剩餘影響。結果顯示,所有住宅、學校或醫院的剩餘噪音影響均未達到隔音準則,因此無需實施像隔音窗戶和冷氣機之類的間接技術補救措施。

水質影響

施工階段

3.15       顧問評估了填海工程和興建海堤時的挖泥活動可能對水質造成的影響。所用的方法,是預測這些活動所揚起的幼細沈積物令懸浮沈積物濃度增加的數量。

3.16       研究區域內沒有任何對水質敏感之受體。最接近的水質敏感受體包括馬灣魚類養殖區、位於汲水門海峽西面的北大嶼山多個海灣內的魚類育幼區、黃金泳灘及釣魚灣泳灘等,全都位於研究區以外,並遠離這項工程的施工地點。預計這項工程的挖泥工作令這些地點的懸浮沈積物濃度增加的幅度,縱使不加緩解,亦不會超出有關規定所允許的增幅。然而,若連同其他已知將於同期進行的工程所產生的懸浮沈積物一併計算,則馬灣魚類養殖區的懸浮沈積物濃度的累積增幅,預計將超過允許的水平。因此顧問建議採用密封的抓抖式挖泥機和設置擋泥幕來減少這項工程的挖泥工作對水質的影響。

3.17       若能採用密封的抓抖式挖泥機和設置擋泥幕,這項工程的挖泥工作將不會令馬灣魚類養殖區的總體懸浮沈積物濃度有顯著增加(少於百分之三)。縱使對這些挖泥工程實施進一步的限制,亦不能進一步減少預計累積影響,因此若在施工期間發現有不可接受的水質影響,亦應從其他同期進行的工程著手,實施相應的緩解措施。

3.18       顧問評估了沈積物受挖泥工程干擾而可能釋出污染物的影響。由於挖泥區內的沈積物並沒有受到顯著污染,因此預計在挖泥工程進行期間,沈積物並不會釋出重金屬、養份和有機化合物而令水質受到不良影響。

3.19       預計在實施各項建議採用的緩解措施後,這項工程並不會對水質造成任何不可接受的剩餘影響。

運作階段

3.20       這項工程在運作階段可能影響水質的唯一來源便是路面的徑流。若能實施研究報告對地面水排放系統所建議的各項緩解措施,包括裝設砂土截流器,預計這項工程在運作階段對水質只會造成微乎其微而且可以接受的影響。

廢物管理事宜

3.21       根據海洋土地勘測工程所取得的沈積物質素資料顯示,在大欖角填海區以及大欖角至嘉龍村新海堤的建議挖泥區內,大部分海底沈積物均屬於L類沈積物。從這些區域挖出的沈積物可以棄置於開放的海域。至於從大欖角填海區所挖出的小量H類沈積物,則須棄置於受限制的海域。

3.22       顧問評估了這項工程在施工期間所產生的廢物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各項施工活動所產生的廢物很可能包括建築及拆卸物料、普通垃圾和化學廢物。若能以認可的方法來處理、運送和處置這些廢物,並嚴格遵守建議採用的良好施工方法,預計不會出現任何不良的環境影響。

生態影響

陸上生態

3.23       研究區內的生態資源由多種生境組成,包括林洛、高灌木地、草和灌木混雜地、後灘植物、泥灘、村落/果園、耕地/棄耕地、荒地、植林區種植區、魚塘及大欖湧河。顧問發現草和灌木混雜地的地方,發現三種稀有/受保護植物。這三種植物包括:毛穎草(Alloteropsis semialatus)、桔梗(Platycodon grandiflorus)、異蕊草(Thysanotus chinensis)。這些稀有/受保護植物全都位於施工區外。預計有關的建築工程不會直接影響這些稀有/受保護的植物。

3.24       道路改善工程將會令約二公頃的後灘植物、零點二公頃的荒地、零點四公頃的植林區和零點一公頃的高灌木地永久消失。這些生境的生態價植都屬偏低,因此預計不會對陸上生態造成不良的影響。預計在實施各項建議採用的緩解措施之後,將不會出現不良的剩餘影響。

海洋生態

3.25       根據現存的資料,再加上近期對海洋生態資源所進行的實地勘察的結果顯示,研究區內的潮間棲息環境及軟質海底棲息環境,其生態價值均屬偏低。

3.26       這項工程的挖泥/填海及道路改善工程,將令約一萬四千三百四十八平方米的軟質海底棲息環境,以及約一點一公里的人工潮間棲息環境永遠消失。由於研究區內的底棲生物群落和潮間生物群落都只有偏低的生態價值,而且大部分失去的潮間棲息環境將由碎石海堤取代,因此預計這項工程不會對海洋生態造成任何不良的影響。

漁業影響

3.27       顧問已識別出對這項工程敏感的漁業資源。各個受關注的捕魚區的魚獲量只佔全港總產量的很小比例,因此這項工程對整體漁業的影響極為輕微。由於沒有任何可資識別的不良影響,因此亦無需實施任何緩解措施。

景觀及視覺影響

3.28       這項工程的建議路線可能造成的主要景觀及視覺影響摘述如下:

              景觀影響

·       因擬建工程而消失的海岸線,潮間地帶和海岸植物在大欖角和馬灣沿岸地區的景觀(LCA1)被評估為受到嚴重不良影響。

·       因擬建工程而消失的小欖交匯處美化市容種植物和沿青山公路旁的單獨生長樹木使青山公路的景觀(LCA2)被評估為受到中度不良影響。

視覺影響

·       對住在本地上下班人士和在馬灣沿岸船隻,漁船和旅遊船的視覺(SVR1)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不良影響。

·       對經常往來屯門公路和青山公路人士的視覺(SVR2)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至嚴重不良影響。

·       對住在小欖醫院和小欖精神病院人士的視覺(SVR3SVR4)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不良影響。

·       對住在小欖警察宿舍人士的視覺(SVR5) 被評估為受到嚴重不良影響。

·       對住在帝濤灣高層人士的視覺(SVR6)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不良影響。

·       對住在海員訓練中心人士的視覺(SVR7)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至嚴重不良影響。

·       對將來住在大欖涌綜合性發展地區人士的視覺(SVR8) 被評估為受到中度不良影響。

·       對在大欖山上行山人士的視覺(SVR9) 被評估為受到輕徵至中度不良影響。

3.29       建議之景觀紓緩措施(LMMs)摘述如下:

·               LMM-1             施行計劃和管理 為減少對景觀影響,尤其是在那些對景觀和視覺將會有影響的地方,施工時間要越短越好,在施工地方外圍的街道要保持乾靜,整潔和方便行人經過。圍版要塗上顏色悅目和令人產生興趣的藝術品。

·               LMM-2             預早種植喬木和防治泥土受到侵蝕 在美化市容地帶預早種植喬木。

·               LMM-3             在交通走廊盡量擴大美化市容地帶 為了減輕交通擠塞對行人視覺的影響,沿路要盡量建造美化市容地帶以分隔道路和行人路。

·               LMM-4             建築物的設計,用料和修整 考慮用先進和有吸引力的概念。

·               LMM-5             盡量種植喬木在受影響的地方 補償性地種植喬木。

·               LMM-6             在天穚底進行環境美化建造工程和花卉樹木種植工程 以美化天穚底的環境和增加其景觀及觀感。

3.30       擬建道路改善工程對景觀和視覺影響評估主要結論如下:

·        這項建議工程能夠符合政府的法定規劃架構;

·        大部分對視野極為敏感的地點所受到的視覺影響均非常有限。受到較顯著影響的,都是對視覺影響不大敏感的地點。

·        基線的景觀情況並非高度敏感,亦非具備罕有或不尋常的價值。然而,若不小心處理,擬議中的道路工程亦可以製造出一個景觀、視覺和市容價值均極低的環境。若能在這項工程中納入適當的緩解措施,將可減低部分較嚴重的景觀及視覺影響。

·        若確實動工興建十號幹線–北大嶼山至元朗公路的小欖連接路,這項青山公路改善工程在視覺上的影響便會大為不同。由於小欖連接路是一條較高的高架道路,因此基線情況將會變得令青山公路改善工程所造成的視覺影響毫不起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