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引言

1.1                                     引言

香港環境資源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受渠務署委託,進行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及排放計劃第一階段的污水渠,壓力管道及輔助污水泵房興建工程(以下稱工程) ¾ 環境影響評估及交通影響評估研究。

 

這項評估工作需要對指定工程項目及潛在指定工程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環評研究)。劃分為指定工程項目(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附表2第I部)及潛在指定工程項目會於第1.2段說明。

 

 

1.2                                     工程項目說明

擬建工程是根據環境保護署的<元朗及錦田污水渠系統及污水處理設施需求檢討>(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報告)而納入建議的。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報告根據集水區的更改,重新考慮<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整體計劃>(1992年完工)的建議。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報告內容包括對全線工程設施的環保檢討,並確定工程不會對環境造成難以彌補的影響。雖然全線工程出現修改,但其大部份路線仍然基於最初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報告研究而進行。制訂全線工程施工時,已考慮到選址的限制及施工要求等因素,並且大部份都依現有道路和擬建新道路建設。泵房的選址是根據進行污水工程的需求而決定,並考慮到土地利用及環境影響等因素。如果這些擬建工程不能動工,則無法對該地區進行污水收集。當缺乏適當的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設施,未經處理的污水仍會繼續經河道排放到后海灣。

 

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檢討報告建議實施的項目包括建造約45公里的污水幹渠、壓力管道及污水泵房,以便將新界西北部一帶的污水收集後輸送至元朗或新圍污水處理廠。當污水經過處理後,將經由置於龍鼓水道的海底排放管輸送至大海。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及擴建工程和廈村泵房擴建工程,並不納入這個環境影響評估的範圍內。

 

此項環評研究發表第一階段污水渠,壓力管道及輔助泵房(PWP項目編號215DS)工程所造成的影響。另外兩項分別針對新圍污水處理廠改善及擴建工程和廈村泵房擴建工程,以及第二階段工程的環評研究將會進行。

 

此項工程設施的整體研究範圍可圖1.2a。環評研究的範圍包括指定及潛在指定的工程項目,其中包括主要污水處理系統與五段污水渠/壓力管道及七個相關的污水泵房的建設工程及運作。這些項目可見表1.2a圖1.2b

 

1.2a         指定及潛在指定的工程項目

                                               

項目      地點                                                   

指定工程項目以下項目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部的項目Q1,劃分為指定工程項目。

 

S4

錦田污水泵房及南生圍污水泵房中間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2.8公里]

S6

由南生圍污水泵房至元朗污水處理廠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3公里]

 

 

潛在指定工程項目以下項目將可能根據進行中的新界西北部規劃及發展研究,納入為指定工程項目。

 

 

S1

沿錦田大明渠,由水盞田污水泵房至吳家村污水泵房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1.8公里]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Q1)

S2

沿錦田大明渠,由彭家村污水泵房至錦田污水泵房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1.3公里]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Q1)

S5

由沙埔污水泵房至項目S4的污水支渠/壓力管道 [1.2公里]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二第IQ1)

P1

錦田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37,409立方米]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F3(b))

P2

沙埔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21,944 立方米]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F3(b))

P4

水盞田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2,712立方米]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F3(b))

P5

吳家村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27,842立方米] (根據環評條例附表2IF3(b))

 

 

 

根據本研究對有關地區在規劃中的改變情況所作之評估,將以下項目劃分為潛在指定工程項目。

 

 

P3

南生圍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68,702立方米]

 

 

P6

彭家村污水泵房[又名為錦田新村污水泵房] [設計流量 = 每日1,792 立方米]

 

 

P7

梁屋村污水泵房[設計流量 = 每日1,360立方米]

 

這階段的工程將興建全長約10公里的污水渠/壓力管道。擬建污水渠及壓力管道直徑介乎225毫米至1650毫米。本工程項目第一階段的污水渠/壓力管道網絡擴建工程,可以將住宅污水輸送至元朗污水處理廠,這將進一步擴大整個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面,從而提高受處理的污水流量33%。否則,這部分污水只能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排放至內陸河道

 

興建工程將會分三階段進行,詳情可見1.2b

 

1.2b        工程階段計劃

 

工程階段                                                                            施工期

1A-1T   錦田污水幹渠第一期工程                                                    8/2003 – 2/2006

·         (S2) 沿錦田大明渠,由彭家村污水泵房至錦田污水泵房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         (S4) 錦田污水泵房及南生圍污水泵房之間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         (S5) 由沙埔污水泵房至項目S4的污水支渠/壓力管道

·         錦田污水泵房於錦田/石崗上游的(S3)部份污水渠/壓力管道

·         (S7)  凹頭一帶的污水渠

·         (S6) 由南生圍污水泵房至元朗污水泵房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         (P1) 錦田污水泵房

·         (P2) 沙埔污水泵房

·         (P3) 南生圍污水泵房

1B-1T   錦田污水幹渠第二期工程                                                   6/2004 – 11/2006

·         (S1) 沿錦田大明渠,由水盞田污水泵房至吳家村污水泵房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         錦田污水泵房於錦田/石崗上游的(S3)部份污水渠/壓力管道

·         (P4) 水盞田污水泵房

·         (P5) 吳家村污水泵房

·         (P6) 彭家村污水泵房

·         (P7) 梁屋村污水泵房

1A-2T   廈村污水泵房及新圍污水處理廠之間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8/2004 – 2/2008

·         (S8) 廈村SPS及新圍污水處理廠之間的污水渠/壓力管道

 

指定項目及潛在指定項目(此項環評研究的範圍)的興建工程將會在1A-1T及1B-1T階段進行(粗體部份)(圖1.2a)。

 

泵房興建工程需時12至24個月,將會同時間進行。污水渠及壓力管道興建工程需時24至36個月,交通影響評估研究中的臨時交通措施建議亦會對工程建造計劃有影響。工程一般會於星期一至六(公眾假期除外)上午七時至下午七時期間進行。預期工程不會在以上時間以外施工。

 

 

1.3                                     研究地點

工程會於元朗及錦田的郊區地方進行。根據研究概要中的定義,有關特定環境方面的研究範圍,可圖1.2b

 

 

1.4                                      同期進行的工程

由於新界西北部的發展迅速,大量發展計劃將會同期進行,在施工期間會造成潛在的累積影響。1.4a中列出在新界西北部同期進行的工程,這些工程可造成潛在的累積影響。

 

1.4a         同期進行的指定及潛在指定工程項目

 

同期工程

工程開始日期

完工日期

工程重疊期(月)

潛在累積影響

215DS - 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及排放計劃第一階段(非指定工程項目)

2003年8月

2008年2月

40

P

70CD – 元朗排洪繞道

2002年11月

2005年11月

28

P

215DS – 元朗及錦田污水收集及排放計劃第二階段

 

 

 

 

·         2A-1T工程階段 – 元朗污水廠淨化水的轉送管道工程

·         2A-2T – 牛潭尾/新田污水幹渠第一期工程及

2B-1T工程階段 – 牛潭尾/新田污水幹 渠第二期工程

·         2A-3T工程階段 – 流浮山/輞井污水幹渠工程及

2B-2T工程階段 – 元朗南污水支渠工 

2005年5月

 

2005年底

 

 

 

2005年底

2007年8月

 

2008年底

 

 

 

2007年底

19

 

~12

 

 

 

~12

O

 

P

 

 

 

O

 

92CD – 元朗,錦田,牛潭尾及天水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第一階段

2001年12月

2006年6月

35

P

6246TH – 錦田繞道

2001年6月

2003年12月

4

P

702TH – 錦田路面改善工程第二階段

根據路政署表示,計劃將於2003年作檢討

:     P = 有      O = 可能性不高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