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環境評估總結

在興建及使用指定及潛在指定工程項目期間,預計不會造成不可接受的剩餘影響。3.1a概括了環評研究的結果。

 


3.1a        環境評估總結

 

建造工程

工程運作

剩餘影響

工程項目說明

興建10公里長的污水幹渠/壓力管道以及7個污水泵房

7個污水泵房的運作

本工程項目第一階段的污水渠/壓力管道網絡擴建工程,可以將住宅污水輸送至元朗污水處理廠,這將進一步擴大整個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面,從而提高受處理的污水量33%。否則,這部分污水只能在未經處理的情況下排放至內陸河道。

空氣質素

採取緩解措施,工程產生的塵灰將不會帶來負面影響。

在污水泵房安裝除味系統,可防止異味滋擾。

不會出現剩餘影響

噪音

工程噪音評估顯示,在鄰近(非指定的工程項目及錦田繞道、元朗排洪繞道、元朗、錦田、牛潭尾及天水圍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第一階段)的工程計劃及此工程相關的未經緩解工程噪音,將超出日間工程噪音標準,影響附近大部份噪音感應強的地方。因此,建議如適當時,採用靜音設備及限制使用機動設備,並使用流動隔音屏或隔音罩等緩解措施。但即使執行所有實質的緩解措施,對於距離污水渠鋪設工程現場較接近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仍估計會有過量的噪音。

若報告中提及的計劃建議獲得實行擬建污水泵房將不會造成難以彌補的噪音影響。

以下噪音感應強的地方錄得的噪音將會超出日間工程噪音標準:

錦田市附近零碎村屋

旭日花園(二期)

南生圍附近零碎村屋

錦田市北

信義會錦上生命堂附近零碎村屋

吳家村

金錢圍附近之擬建住屋

金錢圍

錦江別墅

水盞田附近之擬建住屋

 

水質

採取緩解措施,對水質不會造成負面影響。

現時沒有污水渠的住宅樓宇,由於連接新污水收集系統,其附近的河流/河道的污染物盛載量將減少如下:

固體懸浮物 – 每日320千克;

生化耗氧量 – 每日340千克;

化學耗氧量 – 每日730千克;

總有機氮 – 每日70千克;

– 每日40千克; 及

大腸桿菌– 每日3.5x1014 cfu

這些盛載物大約佔排放內陸河道污染物盛載總量的10%。

不會出現剩餘影響

廢物

運用良好的廢物管理措施,不會對廢物管理造成負面影響。

運用良好的廢物管理措施,不會對廢物管理造成負面影響。

不會出現剩餘影響

土地污染

根據現有資料及現場勘察結果,沒有證據顯示在這次研究中確定有可能受污染的地點,將成爲有污染物轉移至擬建污水渠和污水泵房施工也的主要來源。

運作期間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不會出現剩餘影響

生態

大約有0.26公頃具有中等生態價值的農地將直接損失,包括擬建的水盞田污水泵房(0.09公頃)、彭家村污水泵房(0.07公頃)和梁屋村污水泵房(0.10公頃),還有大約0.15公頃的荒廢魚塘(沙埔污水泵房)及1.02公頃左右的都市化/已發展地區將會用作施工及相關的倉儲用地。

運作期間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損失的土地面積主要是0.15公頃具有下等價值的荒廢魚塘及其他質量較低的棲息地,包括0.26公頃的農地及1.02公頃的都市化/已發展地區。採取建議中的緩解措施後,污水排放系統及污水泵房的施工和運作不會直接或間接產生任何負面影響。

 

對在污水渠經過的區域對大明渠相關的動物棲居群落產生間接影響。

 

 

 

噪音滋擾、人類活動、建築材料的倉儲或棄置及施工現場水土流失的增加會對濕地保育區和濕地緩衝區內的鳥類產生間接影響。

 

 

 

噪音滋擾、人類活動、建築材料的倉儲或棄置及施工現場水土流失的增加會對鄰近棲息地和相關野生動物產生間接影響。

 

 

漁業

在沙埔污水泵房的施工過程期間,預計0.15公頃左右已荒廢魚塘將會損失。不過由於該魚塘並無生產,並且現已荒廢,所以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運作期間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擬建中的污水排放系統和污水泵房在施工及運作期間,預計不會對水產漁業的資源和運作產生剩餘影響。

文化遺產

預期不會對歷史建築物及古蹟產生直接影響。

運作期間不會產生負面影響。

不會出現剩餘影響

 

在靠近吳家村歷史建築群的地段進行施工時,應當審慎施工進度,以避免侵入安全範圍,注意清除地基結構障礙物的破壞、仔細選擇施工設備及施工方案,為吳家村歷史建築群進行詳細的結構勘察及震動監測,以確保吳家村歷史建築物結構完整,不會因吳家村污水泵房的施工而受到影響。建議針對水泵動和停機及噪音輻射採取一定的預防措施,從而確保將污水泵房運作期間產生的震動減至最低水平。

 

 

 

除水盞田、吳家村和彭家村污水泵房之外,大多數擬建中的污水排放設施都不會對重要的考古遺址產生負面影響。在土地收回,施工開始前六個月對擬建的污水泵房地點進行考古勘察。應採取古物古蹟辦事處認同的緩解措施,以減少所有潛在的不利影響。進行考古勘察前,合資格的考古學家應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向有關部門申請古物古蹟發掘許可證。

 

 

視覺與景觀

鄉村發展地景觀單元預期將受到“中等負面”景觀影響。因鄰近污水泵房施工活動,吳家村歷史建築群視覺感應強的地方預期會受到“嚴重”負面景觀影響。而下列視覺敏感強地點預期施工期間受到“輕微/中等負面”景觀影響:

沙埔村住宅 (1A)

錦田市住宅 (1B)

水盞田污水泵房附近住宅 (1D)

彭家村污水泵房附近住宅 (1E)

梁屋村污水泵房附近住宅 (2A)

彭家村污水泵房附近住宅 (3D)

在施工期間受到“輕微或中等負面”景觀影響的視覺敏感強地點預期在泵房運作期間亦會受到“輕微或中等負面” 景觀影響。景觀影響主要來源自附近的污水泵房。

在工程項目中結合緩解措施,可有效將鄉村發展地點景觀單元內施工活動的“中等/嚴重負面”影響降低至“輕微”的水平。

 

在工程項目中結合緩解措施,可有效將施工期間對視覺敏感強地點(1C)景觀的影響從“嚴重”降低至“中等”水平,並在運作期間將“嚴重”的景觀影響分別降低至“中等”(1日)及“微不足道”(10年)的水平。

 

在工程項目中結合緩解措施,可有效將施工期間對視覺敏感強地點景觀的影響從“輕微/中等負面”降低至“輕微負面”(1A, 1B, &3E)及“微不足道”(1D, 1 E &2A) 的水平,並在運作期間將“輕微/中等負面”的景觀影響分別降低至“輕微負面”(1日)及“微不足道”(10年)的水平。

 

 


 

                                                                                                回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