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1.1                   項目背景

昂坪現有的污水處理設施包括隔油池和化糞池,污水就地經滲水裝置排放。在199312月天壇大佛建成對外開放以後,前往昂坪的遊客顯著增加。現有的污水處理和處置設施已不能適應需求,大量的污水直接排入當地的溪流。在這種情形下,於 1994年在離島污水收集整體計劃中,提出了在當地建造污水收集系統和集中處理系統的建議。

連接東涌和昂坪的吊車將於2005年中啟用。吊車的落成,勢必進一步增加前往昂坪遊客的數量。本污水收集項目將同時配合吊車系統的啟用。

本項目的佈局安排參見23400/R/G/001本項目是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A.1節表2所規定的指定項目。

1.2                   項目介紹

本項目的詳細內容敘述如下:

昂坪污水處理廠

·        建造昂坪污水處理廠,該廠有進水泵房、緊急蓄水池、順序分批式反應器系統、污泥處理和處置設施、消毒、除臭和噪音控制設施。

順序分批式反應器系統會用作三級處理包括去除污水中的養份。

污泥處理包括利用地心吸力壓縮污泥,及用壓濾機去除污泥中的水份,這樣有利於善用空間,減低營運成本及增加營運效率。

在除臭方面,將會採用清水洗滌系統。因為這系統性能可靠,可以處理不同成份的氣體。污水處理廠的平面佈置參見23400/R/ST/013

在昂坪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廢水將會符合以下在渠務署顧問簡介中說明的排放標準:

1.1         最低排放標準

水質參數

最低排放標準

生化需氧量

10 毫克/公升(95百份位數)

懸浮固體

15毫克/公升(95百份位數)

氨氮

1 毫克/公升(每年平均數)

硝酸氮及亞硝酸氮

7毫克/公升(每年平均數)

大腸桿菌

100粒/100毫升(幾何平均數)

 

·        安裝相關的電機設備。

昂坪污水主幹渠和廢水輸送管道

·        敷設污水主幹渠,將污水管道接駁至吊車站,位於昂坪的公共廁所和寶蓮寺;

·        敷設6.5公里長的廢水輸送管道和流量監測井以把在昂坪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廢水輸送至大澳排放。 

昂坪鄉村污水收集系統

·        在昂坪修建新的污水收集系統,以服務尚未敷設污水管道的地區。包括接駁和分流公共污水管至新的污水主幹渠,將公共廁所的排污系統接駁至新的污水主幹渠,從主幹渠敷設污水管道至鄰近的私人地段邊界。將在昂坪建造大約3公里長的污水管和2座泵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