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工程說明

2.1 工程位置及規模

位於大埔工業內的天然氣接收站的工地,將會設在煤氣公司現有的煤氣製造廠範圍內(圖2.1a)。海底管道則會通過吐露港、赤門海峽和大鵬灣(圖2.1b)。

建議中的管道登岸點,是位於大埔海濱公園內東面的人工海堤。由登岸點至煤氣製造廠內的接收站共有兩個可行的管道路線方案:

* 路線方案一:位於大埔海濱公園行人路。此路線與海堤平行,並在煤氣製造廠東南端進入。路線總長約為1,040米(圖2.1a)。

* 路線方案二:經過大埔工業,沿摩托羅拉工廠旁向北行,過300米後轉西折向大喜街。到達大喜街盡頭後,再向北進入一個停車塲,然後轉西在煤氣製造廠東北面進入。路線總長約為1,564米。

就這兩個路線方案已經進行了工程、環境和風險分析的評估,結果顯示這兩個方案均是可行的。最終選取那一個方案將會在詳細工程設計階段進行確定。

2.2 施工和運作活動

是項工程在施工階段的主要活動包括水力噴注、挖泥,以及敷設海底管道(圖2.1b)和回填石料、挖掘岸上管槽和興建天然氣接收站。

根據工程設計,海底管道原則上是不需要維修的。若是項工程在運作期間需要進行檢測,便會採用遙遠控制的管道智能檢測儀器來進行。這種檢測十年才會進行一次,並且只會在天然氣管道內部進行。所以,在運作期間由天然氣管道所帶來的唯一影響,是在必要時的緊急維修。這些影響主要是破損的管道對生命可能構成的危害。是項工程在設計上已經納入多項措施,藉以把風險降低至可接受水平。

2.3 工程計劃

是項工程將於二零零四年最後一季動工,並於二零零五年底完成。整個施工階段為時約十二個月,期間將會分階段先後進行挖泥、管道敷設和水力噴注工程(圖2.3a)。預計是項工程並不會與其他工程有任何重要的相互影響。

2.4 最佳方案

2.4.1 受方案保護的對環境影響敏感地區

由於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是項工程得以在設計階段便顧及各種保護環境的事項。主要的保護措施,均來自小心選擇管道的敷設路線和敷設方法/管道設計。此外,顧問亦指出多項緩解措施,盡量減低環境受到不良影響的可能性。這些緩解措施的詳情,均在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的實施時間表內加以闡述。這些措施將由煤氣公司負責實施,並由環境保護署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監察執行。

煤氣公司對敷設管道的各條路線,進行了詳細的評估,包括諮詢當地的漁民、綠色團體和政府部門。顧問研究過多條不同的管道敷設路線,而這條最佳路線則可避免直接影響對生態環境敏感的棲息區和生物。這條路線已避開了下列各個主要敏感地點(圖2.4a):

* 圍繞赤門海峽和大鵬灣的珊瑚;

* 位於東平洲、印洲塘和海下灣的海岸公園;

* 在各個海岸公園和大灘海峽內的人工魚礁敷設區;

* 位於吐露港和赤門海峽的魚類養殖區;及

* 位於汀角和企嶺下的“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

2.4.2 環保設計

在擬訂海底管道的設計和安裝方法時,其中一項重要的考慮,是設法避免或盡量減少干擾海床,以免間接影響對水質敏感的地點。最後採用了下列方法來達到上述目標:

* 集束組合: 將管道設計成一個集束組合,令它們可以敷設在同一條管槽內。結果縮小了可能受到直接影響的區域,因此亦減少了生態資源可能受到影響的幅度。

* 減少間接影響: 為兩條管道選定的敷設路線,與對生態環境敏感的地點保持了足夠的距離,因此預計在敷設管道時所暫時擴散的沉積物對該等地點的影響,將不會到達需加關注的水平(按照水質指標和可容忍準則而界定)。由於兩條管道均敷設在同一條管槽內,預計往水平方向擴散的懸浮沉積物只會局限於赤門海峽中央的有限區域內。若兩條管道分別敷設於不同的管槽,懸浮沉積物的水平擴散範圍將會較大。

* 敷設器材: 輸氣管道的敷設有兩個方法:

o 在鹽田水道和深圳靠岸水道(在香港海域外)挖掘管槽;

o 及在管道的大部份路線上採用水力噴注法。

由於在主要的敷設路線上將會採用水力噴注技術,因此可以盡量減低水質受到被揚起的沉積物影響的程度,並因此令對水質敏感的地點能夠符合水質指標。顧問對鹽田水道和深圳靠岸水道的管槽挖掘工程進行了量化檢驗。結果顯示,挖掘工程所造成的影響將會符合水質指標和珊瑚對懸浮沉積物的容忍標準。這種經過小心選擇的敷設器材,亦有助於令對生態環境敏感的地點免受影響。

* 採用可接受的工作速度: 模擬分析的結果顯示,為挖泥 (每小時11,880立方米) 和水力噴注工程 (吐露港及赤門海峽為每天1.08 公里,每天工作16小時,即每小時67.5米;大鵬灣為每天1.62公里,每天工作24小時,即每小時67.5) 所選定的工作速度將不會對水質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此外,對懸浮沉積物的考核亦顯示挖掘工程所造成的影響將會符合水質指標和珊瑚的容忍標準。因此,海洋生態資源亦不會受到不可接受的間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