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1        工程歷史和選址

1.1     簡介

1.2     工程背景

1.3     工程特點及工地位置

1.4     設計改良

1.5     累積影響

2        建築工程塵埃

3        建築噪音

4        直升機噪音

4.1     影響評估

4.2     影響緩解評估

4.3     直升機剩餘噪音影響評估

5        廢物管理

5.1     建築期

5.2     運作期

6        水質

6.1     建築期

6.2     運作期

7        生態

7.1     建築期

7.2     運作期

8        漁業

8.1     建築期

8.2     運作期

9        文化遺產

9.1     建築期

9.2     運作期

10      總結

 

圖表

1.1                  直升機升降坪選址評估的總結數矩表

1.2                  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建造工程時間表

4.1                  於坪洲執行「緊急召援」的直升機使用量:20002004

 

 

插圖

1.1         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工地位置

1.2         坪洲直升機升降坪選址位置

1.3         視野圖

3.1         具代表性噪音感應強的地方位置

 

1                    工程歷史和選址

1.1              簡介

1.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於20028月委托環科顧問有限公司為興建坪洲及南丫島直升機升降坪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合約編號CE18/2002)。

1.1.2        此顧問合約包括為兩個分別擬建於坪洲及南丫島榕樹灣永久直升機升降坪於建築及運作期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簡稱「環評」)。本報告為坪洲擬建的直升機升降坪的環評研究行政摘要。

1.2              工程背景

1.2.1        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附表2中的項目B2,由於坪洲直升機升降坪位於現有或計劃中的住宅發展之300米範圍內,所以是項工程被定為「指定工程項目」。而亦須要為本工程申請環境許可証。

1.2.2        本工程項目主要目的為在緊急情況下讓政府飛行服務隊運載坪洲居民往市區就醫。此外政府飛行服務隊亦會使用直升機升降坪作飛行訓練及政府官員訪問之用。

1.2.3        現有在坪洲使用的直升機升降坪,處於一山頂上而空間亦受到限制的地方,因此,政府飛行服務隊認為該位置在飛行安全方面並不理想。而且該處位置偏遠,需要經過很長的石級才可抵達。有見及此,民政事務總署委託土木工程拓展署為坪洲居民興建新的直升機升降坪。

1.3              工程特點及工地位置

1.3.1        工程將在坪洲西北面的白灣海岸較淺水的水域(見插圖1.1)採用挖泥 / 填海方法進 行。當中包括在天然沿岸線興建一條通往擬建直升機升降坪的緊急車輛通道。

1.3.2        是項工程的選址和採納的建造方法,是透過「初步評估」和「價值管理」考慮了13個選擇而選出(見1.2)。當中兩個選址因考慮到直升機運作空間不足,或是因降落 / 起飛路線不合適,而沒有再作進一步的詳細考慮。經初步篩選後,為11個直升機升降坪選址的評估總結列於表1.1

1.3.3        主要的工程細節包括:挖掘約14,000立方米由幼細至粗糙的海泥、興建一條長150米及闊4.5米的緊急車輛通道及一個直徑25米的直升機升降坪。圖1.3顯示出擬建直升機升降坪的視野圖。

1.3.4        工程的建造時間表概括地列於表1.2

1.2 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建造工程時間表

興建活動

建造期

工地清理

200512月至20061

填海工程

20062月至20069

築建直升機升降坪

20061月至200611

築建緊急車輛通道

20067月至200611

1.1 直升機升降坪選址評估的總結數矩表

選擇 / 其他選擇

位置 *

關鍵的環境益處

關鍵的環境影響

其他重要考慮(如安全及通道)

結論

A

白灣(海上緊急車輛通道)

·        在任何運作中直升機不會產生顯著操作噪音

·        在正常情況^下,並無與直升機路線相關的噪音影響

·        在使用「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時,會產生與直升機飛行路線相關的噪音影響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會產生與飛行路線相關的噪音,但在正常情況^時則不會有直升機噪音影響

A2

白灣(陸上緊急車輛通道)

·        在正常情況下,並無與直升機飛行路線相關的噪音影響

·        斜坡工程構成潛在景觀影響

·        來自兩款直升機的運作噪音,和「超級美洲豹」飛行期間所發出的噪音

·        雖然途中要經過斜坡通往直升機升降坪,但可提供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建築緊急車輛通道時可能會產生生態影響。兩款直升機都會產生的剩餘的運作噪音

B1

坪利(緊急車輛通道的伸延部份)

·        只牽涉有限度的建築工序

·        建築工序會對硬珊湖群構成潛在的影響

·        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所產生的噪音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對硬珊湖群產生的潛在影響及在正常情況^時,可能產生的剩餘噪音影響

 

B2

坪利 (西南)

·        只牽涉有限度的建築工序

·        來自緊急車輛通道及直升機升降坪建築工程及遮蔽效應而對硬珊湖群產生的潛在影響

·        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所產生的噪音

·        暢通的道路來往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對硬珊湖群產生的潛在影響及在正常情況^時,產生的剩餘噪音影響

C

金坪村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的影響 (土地已平整)

·        對附近的民居構成顯著的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噪音

·        最佳通道通往診所

·        在建築期間並沒有任何憂慮,但在正常情況時直升機將可能產生顯著的剩餘直升機噪音,亦存有不可接受的飛行安全問題

D

大利南

·        只牽涉有限度的建築工序

·        建築工序會對硬珊湖群構成潛在的影響

·        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所產生的噪音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對硬珊湖群產生的潛在影響及在正常情況^時,產生的剩餘噪音影響

E

白灣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的影響

·        對附近的民居構成顯著的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噪音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因鄰近翠濤花 園而有飛行安全憂慮

·        在正常情況^中直升機可能會產生顯著的剩餘影響及飛行安全問題

F

白灣填海區 (空地)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的影響 (土地已平整)

·        對附近的民居構成顯著的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噪音

·        最佳通道通往診所

·        因鄰近樓宇密集區而存有直升機飛行安全問題

·        在正常情況^中直升機可能會產生顯著的剩餘影響及不可接受的飛行安全問題

G

位於大利的路政署工地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的影響 (土地已平整)

·        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所產生的噪音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有需要為石油氣的貯存/處理再劃設區域,否則有飛行安全問題

·        在正常情況^中直升機可能會產生顯著的剩餘影響及不可接受的飛行安全問題

H

現有位於大利的小渡輪碼頭

·        在建築期間並無顯著的影響

·        直升機飛行期間及運作所產生的噪音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有需要為石油氣的貯存/處理再劃設區域,否則有飛行安全問題

·        在正常情況^中直升機可能會產生顯著的剩餘影響及不可接受的飛行安全問題

I

白灣(緊急車輛通道東面的伸延部份)

·        並無直升機運作時或途經路線產生的噪音影響

·        延長緊急車輛通道會影響到部份「海濱保護區」

·        暢通的道路往來診所

·        並無飛行安全的憂慮

·        延長緊急車輛通道會影響到部份「海濱保護區」因而產生顯著的負面景觀影響

註釋: * 見圖 1.2                        ^  「正常情況」是指使用直升機型號EC155B1


1.4              設計改良

1.4.1        有關的工程設計已配合了減少環境影響的措施,當中包括在可行情況下將直升機升降坪及緊急車輛通道的高度減至最低以減少填海時所涉及的範圍,和安排適當的工序,以避免與擬定的坪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產生累積噪音的影響。

1.4.2        於運作期間所產生的影響主要來自直升機噪音,因此最佳選址已考慮到遠離已發展地區的地方,同時亦容易通往就近診所。與此同時,亦已將直升機飛行範圍角度收窄,以避免/減少噪音對居民的滋擾。

1.5              累積影響

1.5.1        在評估累積影響時,亦考慮到另一項位於附近由渠務署進行的坪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該工程將於2005年中動工。

1.5.2        渠務署現正在坪洲設置污水收集系統,而渠務署已證實部份位於是項直升機升降坪工地邊界範圍內的工程,已於2004年完工。

2                    建築工程塵埃

2.1.1        通過實行 空氣污染管制 (建造工程塵埃) 規例」所訂定的塵埃控制措施,建造工 程塵埃應可達至合理水平,因此建造工程塵埃將不會構成顯著的影響。

3                    建築噪音

3.1.1        施工期間,機動設備的操作將會是主要的噪音來源。而主要會產生噪音的工序包括工地清理、設置工地寫字樓、豎立圍板及圍欄、填海工程和興建直升機升降坪及緊急車輛通道。

3.1.2        此項環評為現有及計劃中的噪音感應強的地方(見插圖3.1),評估日間建築工序所產生的潛在噪音影響。

3.1.3        根據擬定的建造時間表及使用設備清單,在未實施任何緩解措施的情況下,預計在翠濤花園的建築噪音將超過75分貝(A)的日間噪音標準。但在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後(包括使用低噪音設備及臨時隔音屏障),建築噪音將可達至標準。

3.1.4        預計大利島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和興建直升機升降坪的累積水平噪音,將不會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構成任何噪音影響。

4                    直升機噪音

4.1              影響評估

4.1.1        直升機升降坪運作時,直升機噪音將會是唯一的噪音來源。而政府飛行服務隊將使用歐洲直升機公司「EC155 B1」型號或「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進行緊 急運送傷病者的行動。

4.1.2        直升機在升降、起飛和在升降坪上操作時(包括在升降坪上懸空盤旋;在升降坪上著陸;在地面旋翼空轉;及從地面垂直升起作懸空盤旋),都會產生噪音。

4.1.3        就算在最壞的情況下,兩種型號的直升機在升降坪上操作時產生的噪音都符合85分貝 (A) 的標準。然而「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 和「EC155 B1」型號直升機在 標準的飛行範圍角度降落時於NSR1所產生的噪音水平分別為91分貝(A)88分貝(A)。但經諮詢過政府飛行服務隊的意見後,飛行範圍角度可減少35度。減少飛行範圍角度後,由「EC155 B1」型號直升機降落時所產生的噪音影響,將因而符合噪音標準 最高噪音水平。

4.1.4        在「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降落時,NSR2(翠濤花園)仍然受到約 3 分貝的剩餘噪音影響。但政府飛行服務隊盡量使用「EC155 B1」型號直升機進行緊急 運送傷病者的行動,因此將不會產生任何的剩餘噪音影響。而「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的直升機只會在特別的緊急情況而又需要大型運送時才使用。此外,若需使用「超級美洲豹 AS332 L2」型號直升機,剩餘噪 音影 響亦將屬於非常短暫(少於 10秒)。表  4.1 列出於2003 年兩款直升機之使用記錄。

4.1 於坪洲執行「緊急召援」的直升機使用量:20002004

年份

「緊急召援」次數︰0700 22001

「緊急召援」次數︰2200時至 07002

「緊急召援」飛行訓練次數3

2000

97 (1)

51

2

2001

125 (9)

57

3

2002

234 (29)

56

5

2003

167 (4)

42

5

2004

140 (5)

37

3

註︰

1.        括號 ( ) 內的數字是由超級美洲豹(或在2004前使用的西科斯基)所執行的「緊急召援」的飛行次數。

2.        2003年起,所有晚間「緊急召援」只由「 EC155 B1 」型號直升機執行;然而根據本噪音評估的精神, 將來超級美洲豹不能否定需要在晚間執行「緊急召援」。

3.       2003年,政府飛行服務隊於坪洲直升機升降坪共進行五次「緊急召援」飛行訓練,即是總飛行量的2.3%。在沒有其他年份的統計數字下,其他年份的「緊急召援」飛行訓練次數是以相同的百分比來計算。由於直升機機種已於2001/02年完成更換,且沒有計劃增添新直升機機種,故此政府飛行服務隊預計在短期至中期內不會增加飛行訓練次數。

4.2              影響緩解評估

4.2.1        雖然在翠濤花園於「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在降落時所產生的最高噪音聲量預計會超過85分貝(A),但由於直升機升降坪鄰近懸崖,而懸崖的地勢可有效減少兩款直升機在降落產生的噪音。因此,考慮亦包括設置緩解措施(將直升機升降坪往東面遷移70米)(見圖1.2;即選擇I)。最終,此遷移計劃會影響到現已被劃為用作保護及保留天然海岸線的「海濱保護區」,因而構成景觀及生態影響,當中包括天然沙灘的消失、增加了挖泥工程的需求,以及工程對水質的連帶影響。

4.2.2        由於直升機降落時的噪音是來自「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處於約距離直升機升降坪表面以北30米的半空時,所以裝設噪音屏障並不可行。

4.2.3        考慮亦包括在所有接收到最高噪音水平 – 85 分貝(A) 以上噪音感應器強的地方,使用 間接緩解措施,如安裝隔音設備。有效的間接緩解措施包括住戶在直升機操作時關閉窗戶。由於受影響的翠濤花園住戶並不會預早收到直升機到達時間的通知,且噪音影響只維持僅10秒左右,住戶亦未必能迅速反應。因此,預計此措施的效用不大。

4.3              直升機剩餘噪音影響評估

4.3.1        根據政府飛行服務隊 20002004 年的資料顯示,在考慮了所有可行的緩解措施 後,「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運作時,平均每12日中,便在超過 85 分貝 (A) 噪音水平上,產生 3 分貝 (A) 的額外噪音。約 3 座位於翠濤花園的房屋將受 到噪音的影響。預計每次的噪音影響只會維持約510秒左右。因此剩餘噪音影響的幅度、頻率及維持時間將不會構成嚴重而長遠的環境影響。

4.3.2        現時翠濤花園在最壞的情況下,所接收到的直升機噪音比標準高出4-7分貝(A);而 當擬建的直升機升降坪運作後,噪音將不會影響其他在翠濤花園以外的地方。因此新的直升機升降坪之建造將有助改善噪音環境。

4.3.3        將來擬建直升機升降坪在夜間(晚上七時至翌晨七時)運作時可能會引致可聽見的剩餘噪音。就選出合適的本地或國際標準對管制夜間直升機噪音以進行研究。根據美國航空署「消減噪音的建議方法」中針對非軍用直升機噪音的,用作緊急服務的擬建直升機升降坪和來自緊急救護直升機服務的噪音,是豁免的。而且,緊急直升機服務是可容忍和必須的。

4.3.4        本港沒有用來管制晚間緊急直升機噪音的標準。根據香港法例第312 - 「民航飛機 噪音條例」,儘管可以以行政手法來減低直升機升降坪在噪音感應器強的地方的影響,但由於擬建直升機升降坪是用作基於實際需要的緊急服務,諸如限制晚間直升機數量,或是限制直升機升降坪的運作時間的方法,是不可行的。

4.3.5        擬建直升機升降坪將會採用影響最少民居的直升機飛行路線。由於擬建直升機升降坪是用作緊急服務,及此服務是可容忍和必須的,在建議的選址興建直升機升降坪是可以接受的。

4.3.6        此外,政府飛行服務隊已答應在可能的情況下,避免使用如「超級美洲豹」型號直升機。如坪洲居民有任何關於噪音的投訴,可以以下的方法傳達至離島區議會秘書處: (傳真) 2815 2291;(電郵) dois@had.gov.hk ;或 (郵遞) 離島區議會秘書處, 中環統一 碼頭道, 38 號海港政府大樓20 樓。

5                    廢物管理

5.1              建築期

5.1.1        廢物管理評估中有就興建直升機升降坪的工種及有關可能產生的廢物種類作分析,以概述相應的措施,以減少對附近環境的影響和盡可能減少產生廢物。估計工程將挖掘約14,000立方米的海泥,並棄置於「南長洲廢土棄置區」。填海工程將需要輸入約30,200立方米的填料,當中包括約25,000立方米為石塊和護面塊石

5.1.2        經實踐良好的工地實務和適當的緩解措施,各類物料將得到正常處理、儲存、運送及棄置,所以於施工期間將不會在廢物管理方面構成任何負面影響。

5.2              運作期

5.2.1        直升機升降坪運作時(如間中的維修工序),預期唯一會產生的是有機廢物,如︰植物。但預計只會產生極少量的有機廢物,所以在運作期間不會對環境構成任何不良影響。

6                    水質

6.1              建築期

6.1.1        由於挖泥工程將只動用一部挖泥機,根據數據計算結果,預計於受體所產生的懸浮固體濃度,將會極輕微,並且符合可容忍水平。另外,根據於研究範圍的平均水深約5.8米,就是在非常接近挖泥機的地方,懸浮固體濃度亦將不會超出每公升10.1 毫克的 容忍水平。然而,懸浮固體濃度將於混合水域超標,但其影響範圍只有於水深約3米時伸廷至16米(沿著主水流方向)和闊約5米(與水流垂直),及於水深約2米時伸廷至25和闊約8,所以並未對其他容易受水質污染的地方構成影響。

6.1.2        預計回填施工期間不會排放微細的沉澱物,回填物料則將會是護面塊石及顆粒狀物料(最少的顆粒尺寸為20亳米),所構成的水質影響將因而較挖泥施工期間更為輕微。

6.1.3        將使用防沙幕以減少受到影響的範圍。

6.2              運作期

6.2.1        是項工程完工後將不會對水流產生流體力學效應。而運作時將不會產生任何排放物,所以不會對海洋環境構成影響。

7                    生態

7.1              建築期

7.1.1        是項工程需在覆蓋約0.57公頃的海床範圍內進行約14,000立方米的挖泥工序,當中約 0.33公頃的潮下海底棲息地會因填海工程而永久喪失。餘下的0.24公頃的海床將受到短暫的影響,而待海事工程完成後,該處可再次重建生態。此外,約有0.1公頃含沙、石及大石的潮間棲息地帶亦會永久喪失。

7.1.2        緩解影響的措施包括建造一條約長200米的人工斜面海堤,此舉將可減少永久喪失天然棲息地所帶來的影響。預計人工斜面海堤會提供0.08公頃的低潮海底棲息地和0.12公頃的潮間棲息地,而最後計算到的低潮海底棲息地的純損失面積為0.25公頃,潮間棲息地就有0.02公頃的純增長面積。由於本身白灣的低潮及潮間棲息地的基線生態價值不高,所以工程將不會構成顯著的剩餘影響。

7.1.3        由於海事工程規模小及為期短暫,所以不會構成不良水質影響因而危害到大利島的硬珊瑚群。但亦建議使用防沙幕以減低對水質的影響,以確保不會對硬珊瑚群構成不良生態影響。工程亦不會構成任何顯著的陸地生態影響。

7.2              運作期

7.2.1        雖然直升機升降坪在運作期間的噪音,可能會對雀鳥構成潛在的滋擾,而直升機運作時所產生的氣流,亦可能對蝴蝶構成潛在的影響,是項工程於運作期間將不會構成任何顯著的生態影響。

8                    漁業

8.1              建築期

8.1.1        在工程進行期間,約0.33公頃較淺水的近岸環境將會永久喪失,但因該區較為淺水關係,所以並無漁業價值。包括一個位於工程東面未開發/未受影響的淺水海岸棲息地。

8.1.2        鑑於為連接通道而進行的挖泥工序規模較少,預期在大利橋對開的熱門休閒釣魚區將不會受到顯著的水質影響。而且,在直升機升降坪進行的較大型挖泥工序與該熱門休閒釣魚區的距離亦較遠,所以不會對該區水域構成影響。

8.2              運作期

8.2.1        工程在運作期間不會對漁業構成影響。反而更增建了一處約200米的人工海堤棲息地,而對該區漁業帶來益處。

9                    文化遺產

9.1              建築期

9.1.1        在白灣進行的海洋地質測量發現兩件具有潛在海洋考古價值的「物件」。但由於淺水的關係,海洋地質測量亦受到限制,而只能限在該範圍進行防備性的水底勘察。

9.1.2        經海洋地質測量發現到的兩件「物件」為一幅沈積在海岸線的珊湖瓦礫帶及大石。就水底勘察的發現,該處水域存有很多細小的「物件」,但經評估後,大多數「物件」只存有低文化遺產價值。

9.1.3        就桌面及實地的陸上文化遺產評估,並未發現在坪洲的研究範圍內有因興建直升機升降坪而受到影響的考古地點、歷史建築物。

9.2              運作期

9.2.1        工程在運作期間將不會對文化遺產構成任何影響。

10               總結

10.1.1    是項工程包括在坪洲白灣興建一個可永久運作的直升機升降坪,在緊急的情況下運載坪洲居民往市區就醫。工程會以填海方法興建,實地考察及影響評估的結果指出,工程的興建及運作將不會構成顯著工程負面的水質或生態影響。

10.1.2    位於白灣的選址為11個在考慮興建直升機升降坪的選擇當中,最適合的一個。理由是因為其位置遠離樓宇密集區及容易通往坪洲診所。相對現有位於大龍村的直升機升降坪,擬定的選址,可為居民節省時間。此外當直升機靠近現有大龍村的升降坪時,會產生顯著的噪音影響(>85分貝(A)),影響範圍包括附近的鄉村、包括翠濤花園的中型樓宇約100多人。

10.1.3    擬定的直升機升降坪選址擁有位於升降坪和翠濤花園之間,旁邊有天然石懸崖,此懸崖可有效阻隔直升機的運作噪音,減少噪音對居民構成滋擾。與此同時,通過改良直升機飛行路線,在大多數情況下,直升機降落時的噪音對居民的影響會減至最低。

10.1.4    預計「超級美洲豹」在降落時產生的噪音為大概每12日發生一次。噪音影響的產生會少於10秒,且其幅度、頻率,維持時間將不會構成嚴重而長遠的環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