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工程項目概述

2.1                   工程項目位置及性質

2.1.1             在梅窩的河道,上游主要為一些未受影響的天然河段,而下游靠近銀河部分,大都曾經整治。白銀鄉河、鹿地塘河和大地塘河在銀河匯合,然後經過梅窩鎮再流到銀礦灣。鹿地塘河支流是鹿地塘河的其中一段支流,沿著現有的洪氾平原流至鹿地塘村北面。

2.1.2             本工程項目主要包括以下排水系統改善工程:

·                在白銀鄉河上游利用石籠和天然河床修建約80米長的梯形河道在白銀鄉河中段,建造180米長的33米闊和2米高的箱形涵管,以連接在下游擬建約100米長的方形河道

·                在梅窩的嶺咀頭村建造約200米長及0.75米闊的U型排水渠;

·                在鹿地塘,建設約350米長的鹿地塘河繞道和240米長的鹿地塘河;及

·                大地塘河擴闊及重整3個樽頸位置。

2.1.3             上述排水系統改善工程的設計平面圖見2.12.22.3。為了找出一個實用﹑有成本效益和對生態環境有益的方案,多個排水系統改善方案﹑河道的路線和設計原則已經仔細考慮。設計的特徵包括:

白銀鄉河、大地塘河和鹿地塘河

·         河床主要由天然物料鋪襯,如小圓石和一些大石頭,為依賴現有河道生存的生物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儘量避免使到現有的河床受到影響。

·         河堤由石籠造成。

·         河道的設計採用不規則的深度,以產生池塘及淺灘。

·         為農作物灌溉的河道及池塘將會儘量保留或重整。

 

鹿地塘河繞道

Ÿ           現有的鹿地塘河支流將不會受到影響。

Ÿ           為了避影響鄰近濕地的地下水水平,鹿地塘河繞道採用闊而淺的河道設計。河床由現有天然物料鋪襯,河堤則由石籠組成。

·         大部分的鹿地塘河繞道的河床,將設計為補償濕地。

 

2.2                   施工時間表

2.2.1             排水系統改善工程將在20066月開始施工,預計於20096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