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引言.... 1

評估方法.... 1

2.......... 工程項目說明.... 1

3.......... 環境影響評估.... 2

引言.... 2

評估區說明.... 2

評估結果.... 2

影響摘要.... 4

4.......... 環境監察與審核.... 4

5.......... 總結.... 4

 

 

 

 

附圖目錄

 

1.1       工程項目位置圖

 

 

 

附件

 

附件1   影響摘要

 

 

 


1.                   引言

1.1                 半山區寶珊地段防止山泥傾瀉工程 - 設計及施工(天然山坡滑坡災害緩減工程)」(以下簡稱「本工程項目」)將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實施。

1.2                 本工程項目的目的,是要在寶珊地區實施必需的山泥傾瀉防治工程,去維修山坡以減低斜坡惡化及表層不穩定。圖1.1所示,是本工程項目的位置。

1.3                 本行政摘要闡述了環境影響評估(以下簡稱「環評」)報告的主要結果,包括本工程項目在施工和運作階段的潛在環境影響評估,以及為符合各項環保法例和標準而應實施的緩解措施建議。

 

評估方法

1.4                 本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下簡稱「環評研究」)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以下簡稱「環評技術備忘錄」)所闡述的評估方法指引去進行。評估方法如下:

現時環境情況

1.5               在施工範圍及有可能受本工程影響的地方進行了環境基線調查去確定現時的環境情況。在環評研究大綱內己確認的主要項目包括生態、景觀及視覺、噪音、水質及空氣質素等。環境基線情況已在評估中描述。

影響預測

1.6               本環評研究是依據環評技術備忘錄內附件1219之指引去進行。

1.7               評估建築噪音影響時採用了量化方法。所作之預測是依據已被充分證明及國際上所認可的方法。

1.8               在本工程所使用之研究方法曾經在其他環評影響研究所採用。這些方法被普遍接受作為預測環境影響及將評估結果與環評技術備忘錄內之要求作比較。但這些方法也存在了一些局限。預測結果的準確度受到輸入的資料的誤差所影響,例如在工地上所採用的建設設備之聲功率級。在作出預測時已採用了最實際之資料務求所得之結果只有盡可能小的誤差。

緩解措施

1.9               研究中建議了一些緩解措施去舒緩所預測到的潛在影響,所建議之緩解措施在其他類近之建築工程的環境評估內也有採用。在研究中建議了一套環境監察與審核計劃去保證所建議的緩解措施能夠有效地舒緩對環境的影響並符合相關之標準。

 

2.                   工程項目說明

2.1                 建議進行的工程項目主要包括下列工程:

(i)                   工程範圍包括在有關地區的天然地形上裝設700口泥釘和約60根傾斜排水管。泥釘的長度為20米,各釘之間的水平間距為2米,垂直間距為3米。傾斜排水管的長度約為10米,各管之間的水平間距為5米,垂直間距為15米。

(ii)                 會為天然地形上半部的外露岩石/巨礫進行石坡穩固工程會於有需的地方進行去除鬆石、裝設石栓/石釘、建造混凝土扶壁,以及保護網等保護措施。

(iii)                本工程項目不需要砍伐樹木。

2.2                 本工程項目與名為「合約編號CE28/2004 (GE) 半山區寶珊地段防止山泥傾瀉工程 - 設計及建造」(環境許可證EP-235/2005/A號)的另一項指定工程項目有關連。該工程項目現時正在進行中,並會與本工程項目於同一時期在題述地區內,由本工程項目的倡議人負責。

2.3                 根據最新資料,本工程項目將於200711月動工,至20088月竣工。

3.                   環境影響評估

引言

3.1                 顧問根據研究大綱編號ESB-158/2006,並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以下簡稱「環評技術備忘錄」)所闡述的評估方法指引,進行了一項環境影響評估研究(以下簡稱「環評研究」)。評估步驟大致如下:

3.2                 說明進行影響評估的環境和基線情況。

3.3                 找出影響。

3.4                 預測和評估影響。

3.5                 緩解影響。

3.6                 根據評估結果作總結時考慮影響評估的不確定性。為了對環境影響作出審慎的評估,顧問以現實中的最壞情況進行評估。

3.7                 環評研究的主要結果摘述如下。

評估區說明

3.8                 建議進行的工程大部份都位於薄扶林郊野公園和半山區寶珊地段的特別地區內。工地附近的土地用途主要是綠化地帶和住宅用地(例如寶城大廈)。

評估結果

生態

3.9               裝設泥釘的位置都經過小心選擇和調整,務求避免或減低對天然林地的植物造成影響。工程對生境可能造成的主要影響只局限於受泥釘裝設工程影響的約0.65公頃天然林地,以及受工地通道和辦公室建設影響的小片灌木地和已發展區。本工程項目無需砍伐樹木。

3.10              沉積物和工程區的排水皆有可能携帶污染物進入工地附近的溪流和排水暗渠。但因溪流和排水暗渠均不處於工地範圍內, 預計只會有極輕微的水質影響。足夠的緩解措施將會實施,例如對工地徑流和工程區的排水等實施控制措施,以防止施工時的徑流,並大量沉積物進入溪流和排水暗渠。在實施這些緩解措施後,工程期間的排水及徑流並不會進入附近的溪流及排水渠,預計建造工程對水質的影響均屬可接受水平。因此,預計建造工程對在工地附近溪流和排水渠記錄到的具保育價值動物包括小棘蛙(Lesser Spiny Frog)、香港湍蛙(Hong Kong Cascade Frog)及香港南海溪蟹(Mountain Crab)的影響輕微。

3.11              在工程區內發現的兩個本地常見但具保育價值的植物品種, 一株石筆木(Common Tutcheria)及數株小果柿(Small Persimmon), 均可能會受到工程影響。為了找出可能會受到建議工程影響的具保育價值植物,需要由一名具備適當資格,並有七年以上相關經驗的植物學家/生態學家,進行詳細植物調查。在動工前,每株被找到的植物都會在現場加上標籤,以便作更好保護。在施工階段會進行特定的監察計劃,以便檢查這些植物的健康和生長狀況。此外,亦會種植適當的灌木/草本植物,用作補償失去的林下葉層植物。

3.12              在工程區記錄到的一種具保育價值動物,短吻果蝠(Short-nosed Fruit Bat),會在施工階段受到工程滋擾。研究報告已建議了多項緩解措施,以便減少本工程項目在施工階段對這蝙蝠的滋擾,並會在山泥傾瀉防治工程完成後,在現有的蝙蝠棲息地附近種植蒲葵,以便為這些蝙蝠提供適當生境。

3.13              除短吻果蝠外,在考察中記錄到三種具保育價值的鳥類,包括黑鳶Black Kite)、領角鴞Collared Scops Owl)及褐翅鴉鵑(Greater Coucal)。建築工程及人流增加所做成的噪音對雀鳥做成最大的滋。使用低噪音設備能令預計工程項目所產生的滋擾減少

3.14              研究報告已建議了多項緩解措施和良好施工方法,用以減少本工程項目對四周生境可能造成的塵埃和水質影響。

3.15              在實施報告所建議的緩解措施後,各項建議工程在施工階段所造成的生態影響均屬可接受水平。

景觀及視覺影響

景觀影響

3.16              在實施緩解措施後,預計半山區寶珊地段山泥傾瀉防治工程可能造成的景觀影響,將屬可以接受。預期工程區內現有的林地會受到輕微影響。在泥釘和傾斜排水管裝設區內共約有362棵樹。然而,建議進行的山泥傾瀉防治工程無需砍伐或移植任何樹木。其餘的地被植物/灌木將會受影響。建議種植林地和本地灌木以補償這些地區的受影響植物。這片種植區會於十年後成形。預計只會有極輕微的剩餘影響。

視覺影響

3.17              在全部實施緩解措施後,視覺影響會屬可以接受。在寶珊道沿線的中等高度樓宇居民,可於短距離內看見擬建工程。在干德道沿線的中等高度樓宇居民以及香港大學旁的高樓居民,可於看見部份建議進行的山泥傾瀉防治工程。若以種植林地作為緩解措施,有助於減少有關影響。預計這片種植區會於十年後成形。剩餘影響會極為輕微。

建造噪音

3.18              根據評估預測,若能使用低噪音設備、流動隔音屏障、隔音罩和隔音物料,在所有具代表性的噪音敏感受體所感測到的噪音聲級,都會符合相關的噪音標準。

3.19              預計擬建工程每日只會有大約兩部建造車輛。因此,預計本工程項目所產生的交通,不會造成不良交通噪音影響。

3.20              至於本工程項目工地旁的同期工程所造成的累計建造噪音影響,是根據這些工程的最新計劃而作出預測。評估結果顯示,不會有不良的累計噪音影響。

施工階段水質

3.21              本工程項目在施工階段的主要水質事項,是在進行工地平整、建議中的泥釘和石坡穩固工程時,從工程區釋放出含沉積物的水的可能性。若要減少水質惡化,可以實施足夠的緩解措施,例如對工地徑流和工程區的排水等實施控制措施,以減少施工時的徑流,並在排放工地徑流和雨水前,先在現場進行處理。此外,亦需要實施妥善的工地管理和良好管理方法,以確保建造廢物和其他建造物料不會進入排水渠。由建造工人產生的污水,亦會透過裝設流動廁所處理。

3.22              在實施這些緩解措施後,預計本工程項目的建造工程不會對水質造成不可接受的影響。為了確保建議實施的緩解措施確被妥善推行,應該對工程區進行定期工地檢查。

施工階段空氣質素

3.23              在實施「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規例」所規定的減少塵埃措施和良好施工方法後,預計本工程項目在施工階段不會造成塵埃滋擾。研究報告建議了一個監察與審核計劃,用作檢查報告所建議的緩解措施是否有效地推行。

廢物管理

3.24              建造工程所產生的廢物很可能會包括拆建物料、工作人員所產生的一般垃圾,以及維修建造機器和設備時所產生的化學廢物。若能用獲認可的方法來處理、運送和處置這些已知的廢物,並嚴格遵守建議採用的良好施工方法,預計在施工階段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影響摘要

3.25              附件1摘要闡述了各項與本工程項目有關的環境影響;其中包括每項主要環境事宜的預測影響程度、相關準則、建議緩解措施和敏感受體所感受到的剩餘影響。

 

 

4.                   環境監察與審核

4.1                 研究報告已建議了一套在本工程項目的施工和運作階段實施的環境監察與審核計劃,藉以確保本工程項目在落實時,能夠符合有關的環保法例和標準。

 

 

5.                   總結

5.1                 建議工程項目會進行山泥傾瀉防治工程,在寶珊地區維修山坡以減低斜坡惡化及表層不穩定。

5.2                 是次環評研究已找出這個建議工程項目可能造成的環境影響,並加以評估。是次研究已經運用適當和獲認同的評估方法,對本工程項目在施工和運作階段可能造成直接影響、間接影響和累計影響加以評估。預計在實施研究報告所建議的緩解措施後,本工程項目在環保方面屬可以接受,而且沒有不良剩餘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