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            簡介.. 1

1.1         背景... 1

1.2         本行政摘要的目的... 1

2.            項目概述.. 2

2.1         項目目的及... 2

2.2         項目的需要... 2

2.3         對現有環境的考慮... 3

2.4         指定工程項目... 4

2.5         項目效益及環境倡議... 4

2.6         項目發展... 6

3.            環境影響評估摘要.. 8

3.1         環境影響評估方法... 8

3.2         空氣質素影響... 8

3.3         噪音影響... 9

3.4         水質影響... 10

3.5         污水統及污水處理... 11

3.6         生態影響... 11

3.7         電磁場影響... 13

3.8         景觀和視覺影響... 13

3.9         廢物管理... 14

3.10       土地污染... 14

3.11       文化遺產... 15

3.12       環境監測及審核要求... 16

4.            環境影響評估總結.. 17

4.1         概覽... 17

 

  附圖列表

2.1

項目位置

2.2

附表2指定工程項目位置

2.3a

發展階段 (1/2)

2.3b

發展階段 (2/2)

 

  表列表

2.1 ...... 指定工程項目摘要.... 4

3.1....... 預測累積建築塵埃影響總結 (實施緩解措施後). 8

3.2 ...... 具代表性污染物於營運期間的預測濃度總結 (2029). 9

3.3 ...... 具代表性污染物於營運期間的預測濃度總結 (2033). 9

3.4 ...... 預測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總結.... 10

3.5 ...... 生境損失總結.... 12

3.6 ...... 環境監察與審核要求摘要... 16


 

1.               簡介

1.1                       背景

1.1.1                  為滿足公眾對房屋的熱切需求,政府致力持續地增加房屋土地供應。為達成此政策目標,新慶路和康寳路的用地被識別為具潛力發展公營房屋。

1.1.2                  擬議發展區主要包括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康寶路用地、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擬議發展區佔地約29.7公頃,將可提供約 21,600 個公營房屋單位,以容納約 61,000 名人口

1.1.3                  擬議發展區坐落於已核准的《藍地及亦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S/TM-LTYY/10中被劃為「住宅(戊類)地帶」及「綠化地帶」和 已核准的《屯門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S/TM/35中被劃為住宅(戊類)1地帶綠化地帶鄉村式發展道路

1.1.4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零一八年二月委託香港博威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博威)進行工程可行性研究,以探討在述選址發展公營房屋(下稱: 研究)的工程可行性和在環境方面的接受性。

1.1.5                  本研究屬《環境影響評估條例》(《環評條例》)附表31項所指的指定工程項目,即「研究範圍包括20公頃以上或涉及總人口超過10萬人的市區發展工程項目的工程技術可行性研究」。此外,位於新慶路用地的擬議污水泵水站屬《環評條例》附件2IF.3(b)的指定工程項目。

1.1.6                  工程項目簡介(編號PP-551/2017)已於二零一七年六月廿一日提交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以根據《環評條例》第5 (1) (a) 條申請《環境影響評估研究概要》(《環評研究概要》)。環保署於二零一七年八月四日根據《環評條例》第5 (7) (a) 發出《環評研究概要》(研究概要編號:ESB-299 / 2017)。

1.1.7                  擬議發展區位於屯門,在藍地輕鐵站與兆康輕鐵/西鐵交匯站之間。擬議發展區南面是寶塘下和紫田村,西面是青山靶場。低密度的私人住宅發展目茵翠豪庭坐落於擬議發展區的北面及位於康寶路用地及新慶路延伸用地間。

1.1.8                  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及康寶路用地現時主要用作棕地作業,如露天貨倉、工場、製冰和漂染廠、倉庫及臨時構築物等。低層村屋、農地、墳墓、骨灰、認可殯葬區和斜坡等分散於整個擬議發展區。此外,現有中電的電塔及40萬伏的架空電纜則位於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及康寶路用地的南面。現時康寶路是一條6米闊的單線雙程道路,用以連接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及康寶路用地。

1.1.9                  本研究收集了不同持份者及環保團體的意見。本研究已整合及分析所收集的意見,並用於構思議發展藍圖。

1.2                       本行政摘要的目的

1.2.1                  本行政摘要闡述了屯門新慶路和康寶路擬議發展項目環境影響評估研究的主要資料和評估結果。

2.                   項目概述

2.1                       項目目的及

2.1.1                  項目旨在提供約 21,600 公營房屋單位以容納 61,000 名人口及興建相關的基礎設施。本項目包括擬議發展區和相關基礎設施工程(統稱為「程項目」)。2.1顯示項目的擬議發展區和所需的配套基礎設施的位及範圍。

2.1.2                  合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擬議的地平整和基礎設施工程包括:

a)       地平整工程;

b)       斜坡工程及他土力工程;

c)       處理污染的土地程;

d)       道路工程 (如: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

e)       水務工程(包括配水庫);

f)        排污工程(包括污水泵水站);

g)       排水工程

h)       景觀美化工程

i)        公共運輸交匯處;及

j)        其他基礎設施工程,包括:公用設施和路口改善工程

2.2                       項目的需要

2.2.1                  房屋是香港最重要的民生問題之一,需要政府著手解決。因此,增加房屋供應議題為近年施政報告的焦點之一。二零一一至二零一四年度的施政報告已指出,增加建造租住公屋/資助售房屋及供應土地給私人房屋展是解決本港房屋需求增加的關鍵。施政報告亦提出各項措施來擴展土地資源,包括探討將目前主要用於工業用途或臨時倉庫部份新界農地改為住宅用地的可能性。在二零一八年施政報告中,政府響應社區對發展棕地的願景,以發展棕地來增加房屋供應。根據《長遠房屋策略2019》,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繼續維持為7030,而2020/212029/30年度10年間的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000個單位。

2.2.2                  為配的房策,本項目建議提供約 21,600 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 61,000 名人口。當中,展亦包括社會福利和其他設施以合上述發展。 這些設施包括小學中學幼兒園社區中心幼兒中心安老院兒童及青年服務中心零售等。

2.2.3                  在擬議發展的公營房屋、學、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的約29.7公頃土地中,目前約有10.3公頃土地用於各種棕地作業。項目建議將這塊要用作棕地作業的土地為房屋發展項目,既可以優化土地的用途,亦可以滿足公營房屋的需求。

2.2.4                  擬議發展區現時為郊地方,用作不同土地用途,當中棕地作業為主要用途。這些棕地作業近鄉村住宅和房屋發展農地和閒置土地等。棕地作業的擴張增加對近居民的噪聲滋擾,導環境的變差。此外,未經適當處理的工業廢水和污染物有可能會被不當地排放到附近的道,使附近的水質變差

2.2.5                  隨著擬議的公營房屋發展計劃的實施,項目將提供適當的污水系統設施,將擬議發展區中收集的污水輸送到下游的公共污水處理系統,從而減輕現有棕地作業所造成的響。

2.2.6                  通過將棕地為房屋發展和其他配套設施,例如:提供公共運輸交匯處政府、機構社區設施社會福利設施及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等,不僅可以改善研究範圍的境,還可以滿足公眾對在該地區提供更多配套及政府、機構社區設施的期望因此 ,項目能夠改善附近現有居民和未來居民的整體住環境。

2.2.7                  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將為擬議發展區及附近的地方,例如:新慶村和紫田村提供替代接駁到附近的道路網絡,從而減輕該地區現有道路的負荷。

2.3                       對現有環境的考慮

2.3.1                  擬議發展區要包括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康寶路用地、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為配合發展,本項目會進行各項基建工程,包括地平整興建公營學校提供社會福利設施及行道路排水排污水務及景化工程等。

新慶路用地

2.3.2                  新慶路用地位於新慶村以南,北面是新路,東面是五柳路,南面是康寶路。此用地現時層鄉村住宅,倉庫及臨時構築物所組成。東面分的新慶路用地於香港鐵路公司的鐵路保護區

2.3.3                  現時低層鄉村住宅的位置非常靠近棕地,居民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除了棕地作業和低層鄉村住宅發展外,新慶路用地內亦有數條排水道。約一半的新慶路用地坐落於新慶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新慶路用地面為中電的40萬伏特架空電纜電塔及麒麟圍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屯門明渠則位於新慶路用地以東。

2.3.4                  位於新慶路用地內的水道已進行河道工程,河道兩旁種植了少量植物。它們延續了那些從山坡林地/灌木林排水形成的天然/半天然溪流,並收集雨水。

2.3.5                  新慶路用地內沒有發現法定或暫定古蹟、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政府文物地點。

新慶路延伸用地

2.3.6                  新慶路延伸用地位於茵翠豪庭和新慶路用地的西北面之間。現時 新慶路延伸用地內有一間大理石廠和寮屋。認可殯葬區6 (BURGD6)位於新慶路延伸用地以北。新慶路延伸用地的東面緣坐落於新慶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新慶路延伸用地內沒有發現法定或暫定古蹟、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或政府文物地點。

2.3.7                  新慶路延伸用地現時有數塊農地散落鄉村和露天倉庫/工場之間。中間部份有農地/果園。

2.3.8                  現時在新慶路延伸用地內有一條由西面流到南面的明渠。新慶路延伸用地的則有一條排水道在進行擬議的地平整工程這些現有的排水需要作出適當的改道。新慶路延伸用地以南有中電的40萬伏特架空電纜電塔及麒麟圍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而新慶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位於新慶路延伸用地的東面。

康寶路用地

2.3.9                  康寶路用地位於茵翠豪庭以西和青山靶場以東。認可殯葬區7(BURGD7) 和認可殯葬區8(BURGD8) 分別坐落在康寶路用地以北和以西。現時康寶路用地主要有露天倉庫及果園。渠務署的豎井通道建築則在康寶路用地的西北面。

2.3.10              現時有兩條半天然溪流流經康寶路用地其中一條溪流從北面流到南面,另外一條溪流則由西面流到南面。 小坑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位於康寶路用地的南面。 康寶路用地內沒有發現法定或暫定古蹟、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或政府文物地點。

其他基礎設施

2.3.11              在擬議發展區現有的一些基礎設施及道路需要進行改善工程,以合擬議的公營房屋發展。擬議的基礎設施包括興建擬議L7重新定線的康寶路,連接藍地交匯處及鳴琴路。擬議L7路將會提供替代線通往擬議發展區,以將車流分散到不同地點,從而減少對周邊道路網絡的交通影響。在興建擬議L7時,有少部份的林地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2.3.12              除了道路工程,項目建議在新慶路用地建新的污水泵水站以收集在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及康寶路用地的污水並輸送到下游的污水系統。項目會沿康寶路和青麟路鋪設新的加壓污水管,將污水從新慶路污水泵水站經新建的加壓污水管輸送到下游的屯門54區的污水泵水站。

2.3.13              新建的加壓污水管坐落於麒麟圍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擬議L7路南端則坐落在小坑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

2.3.14              擬議在康寶路用地興建的食水配水庫和海水配水庫位於鄉村/果園和鄰近青山靶場邊界擬議的食水配水庫和海水配水庫以及現有的淡水供應基礎設施將會分別為此公營房屋發展項目供應食水和鹹水。擬議的水管將沿現有的鳴琴路、擬議L7和重新定線的康寶路設,並主要坐落於露天場地/鄉村的地方。

2.3.15              在基礎設施程施工圍內沒有發現法定或暫定古蹟、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或政府文物地點。 

2.4                       指定工程項目

2.4.1                  本研究屬《環評條例附表 3 1 項所指的項目,即「研究範圍包括 20 公頃以上或涉及總人口超過 1 0 萬人的市區發展工程項目的工程技術可行性研究」環評條例附表 2 的指定工程項目位置及詳細資料可別見於2.22.1

                 2.1 指定工程項目摘要

指定工程項目

參考編號

附表 2 指定工程項目

工程內容

DP1

附表 2 I,

F.3(b)

污水泵水站,而其裝置的泵水能力超過 每天2,000立方米,且其一條界線距離一個現有的或計劃中的住宅區的最近界線少於150米。

在新慶路用地興建的污水泵水站的設計容量每天達14,629立方米,其一條界線距離與一個現有的或計劃中的住宅區的最近界線少於150米。

2.5                       項目效益及環境倡議

項目效益

2.5.1                  本項目希望利用現大片棕地用地,包括:貨櫃場、汽車維修場、製冰場、汽車服務場、木工工場、鋸木廠和倉庫,還有零星的低密度住宅、農地、地,作為公營房屋發展的潛在用地。這些棕地作業為鄰近社區造成了環境、交通和視覺影響。項目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將這些棕地為更合適的用途,以善用土地作香港未來發展。本項目會帶來以下的效益:

·            舒緩房屋供應短缺情況 – 本項目將提供約21,600公營房屋單位,包括租住屋及資助售房屋單位,以回應社會的需求及提高生活質素。

·            服務周邊地區 本項目將在擬議發展區提供商業和零售設施,以服務計劃中的人口以及鄰近的社區。本項目將提供兩個公共運輸交匯處,一個設置於新慶路用地及另一個則置於康寶路用地。這兩個公共運輸交匯處鄰近現有村落,因此不僅將為擬議的發展項目提供服務,還將為附近的村民和居民提供服務。

·            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本項目建議提供不同的及教施,包括幼兒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辦事處安老院舍照顧服務日間護理中心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長者鄰舍中心幼稚園小學及中學等(在詳細設計階段時會就以上建議作出檢視)。這些設施除了滿足在擬議發展區需求,亦可以同時舒緩屯門北部地區日益增長的福利和教育需求。

環境倡議及效益

2.5.2                  在規劃本項目時,環境是其中一項主要的考慮因素。在本項目的規劃過程中,已識別及嚴格考慮本項目對環境的影響與及效益。本項目在提出潛在環境倡議時,在保護現有環境資源的同時,亦在可行情況下提升及改善各環境相關的層面。本項目提出的環境倡議及效益總結如下:

·            改善現有工業/民居為鄰的情況

·            於擬議發展區內提供適當的污水收集系統;

·            於擬議發展區內及區外推廣綠色出行;

·            提供機會處理現時潛在受污染的土地;

·            提供可持續展及綠化機會;

·            優化保留部份的半天然溪流的生態價值,以保護具保育價值的品種;及

·            鄰地區供改善生態效益的機會

改善現有工業/民居為鄰的情況

2.5.3                  現時,在擬議發展區內的棕地作業擴張造成了環境、交通及視覺問題。為增加土地用住屋供應及改善地區的整體環境,現時在擬議發展區內的棕地作業如工場、貨倉及臨時構築物將會改房屋發展而緩現有棕地作業衍生的工業/民居為鄰的情況

於擬議發展區內提供適當的污水收集系統

2.5.4                  現時,在擬議發展區現址並沒有公共污水收集系統,因此,區內的水道可能受到尚未連接到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村屋放的污水所影響。當項目擬議的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和關污水興建後,擬議發展區內的污水將會得以妥善收集及經新的污水送往的公共污水收集及處理系統。因此,在擬議發展區附近的水道的水質預計可以得以改善。

於擬議發展區內及區外 推廣綠色出行

2.5.5                  擬議L7路及重新定線的康寶路的路旁將設有行人路和單車徑以推廣綠色出行。擬議單車徑將盡可能連接到鄰近的住宅區如屯門新市鎮和公共運輸設施如藍地輕鐵站及兆康輕鐵/西鐵交匯站。本項目建議改善/改裝現有五柳路的行人天橋及關有蓋行人路以改善及推廣綠色出行。這些措施可鼓勵公眾於擬議發展區內及周邊社區步行及騎單車,可減少路面交通從而減少相應的車輛噪音和廢氣排放。

提供機會處理現時潛在受污染的土地

2.5.6                  現時擬議發展區的棕地作業,如貨櫃場、汽車維修場、製冰場、汽車服務場和倉庫等土地用途可能是污染物來源或引致土地污染的原因。

2.5.7                  在推行擬議公營房屋發展前,本項目將會採取擬議的緩解措施以處理受污染的土地。這些措施可以減低將來居民因接觸於受污染的土壤和/或地下水造成的健康風險。同時,項目提供機會再用處過的受污染的物作回填物,從而減少棄置到已耗減的堆填區的廢物數量,以達致一個更可持續發展。

2.5.8                  在妥善處理受污染的土地(如有)後,項目將之前受到污染的土壤和地下水轉成安全及可用的土地以供發展,從而為整個社區帶來益,並有助滿足香港的長住屋和其他土地用途的需求。

提供可持續及綠化機會

2.5.9                  本項目將盡量保留在擬議L7路旁的林地,以維持當地特色、綠色景觀及城鄉之間的聯繫。 此外,項目將會在新慶路用地新慶路延伸用地及康實路用地的休憩用地提供綠化空間。項目亦會沿擬議L7路和新定線的康寶路旁栽種植物作為屏障。另外,亦會在擬議污水泵水站、配水庫和公共運輸交匯處進行天台綠化和相應的景觀美化工程,例如種植攀緣植物、灌木和竹

優化保留部份的半天然溪流的生態價值,以護具保價值的物種

2.5.10              在本項目生態基線調查中,在鄰近康寶路用地的一段半天然溪流中發現兩種具保育價值的蟹類物種,包括鰓刺溪蟹和鐮刀束腰蟹。除了在保留的溪流南邊設置6米闊緩衝區盡量減少擬議項目在施工和運營階段對這兩種蟹類物種造成干擾外,項目保留的溪流行生態改善工程,透過移除現有岸邊人工構築物及種植/自生植以復原其天然溪畔生境,達到提高該半天然溪流對這些蟹類品種的生態環境承載力的目的。

鄰地區提供改善生態效益的機會

2.5.11              本項目建議提供一個面積不少於1.2公頃的改善種植林地生態改善措施。藉此機會,這項措施可透過栽植原生植物品種,改善在程場外,位於康寶路用地東北的村落/果園等人造生境,以期建立更為天然的樹林。這措施可以提供額外的生態緩衝區減低人為滋擾易受影半天然河溪,並能加強與附近灌木林/草地的生態聯繫。

2.6                       項目發展

2.6.1                  為了確保能達致一個平衡和有序的發展劃,並為受清拆影響的合資格人士安排搬遷,本項目將如 2.3a2.3b 顯示劃分四個主要階段進行。整個發展首批入伙目標年份為 2030年。

第一階段的主要發展

2.6.2                  本項目第一階段新慶路延伸用地的公營房屋以達致2030年入伙的目標。建重新定線的康寶路、路口改善工程、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和他配套設施工程計劃於2025年展開,並於2030年完成。第一階段擬議工程的內容包括:

·         在新慶路延伸用地進行工地平整及興建公營房屋;

·         興建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及相關加壓污水管;

·         改善現有污水渠及改裝現有屯門54區的污水泵水站;

·         興建重新定線的康寶路;

·         路口改善工程;

·         興建行人天橋連接新慶路用地及兆康輕鐵/西鐵交匯站;及

·         的排水、排污及水務工程等

第二階段的主要發展

2.6.3                  第二階段的發展集中興建L7路及相關配套基礎設施。有關工程計劃2026年展開,並於2029年完成。第二階段擬議工程的內容包括:

·         興建擬L7路;

·         路口改善工程;及

·         沿L7設水管。

第三階段的主要發展

2.6.4                  第三階段目標2025年展開新慶路用地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以達致2031年入伙的目標。此外,新慶路用地的工地平整及興建學校亦計劃在2026年展開及於2031年完成,以配合新慶路用地的入伙時間。本階段的主要工地平整及配套基礎設施程包括:

·         在新慶路用地進行工地平整興建公營房及公共運輸交匯處;

·         在新慶路用地進行工地平整及興建學校;及

·         的排水、排污及水務工程等

第四階段的主要發展

2.6.5                  第四階段目標2026年展開康寶路用地公營房屋發展的工地平整,以達致2033年入伙的目標。此外,在新慶路延伸用地的工地平整及興建學校亦計劃在2026年展開及於2033年完成,以配合康寶路用地的入伙時間。本階段的主要工地平整及配套基礎設施工程包括:

·         在康寶路用地進行工地平整興建公營房及公共運輸交匯處;

·         在新慶路延伸用地進行工地平整及興建學校;

·         在康寶路用地緩解措施;

·         在康寶路用地興建食水配水庫及海水配水庫;及

·         的排水、排污及水務工程等


3.                   環境影響評估摘要

3.1                       環境影響評估方法

3.1.1                  環境影響評估(環評) 過程就項目的環境影響和效益進行鑑定、評估和報告。這是一個反覆的過程,旨在確定各種設計方案的潛在環境影響,並制定替代方案以及緩解措施,以納入項目的設計、施工和營運階段中。本環評報告亦已適當地考慮並納入從公眾查閱工及諮時所收集的意見。為避免潛在的環境影響或有關影響減至可接受的水平,本環評已議需要的緩解措施。此外,環境效益措施亦已可行的納入項目

3.2                       空氣質素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2.1                  本項目按照《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技術備忘錄》(《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4和附件12以及《環評研究概要》第3.4.3節和附錄B的要求進行了空氣質素影響評估。在施工階段的空氣質素影響評估範圍為界線外500的範圍,而營運階段的空氣質素影響評估範圍為擬議發展區和路口改善工程界線外500的範圍。

3.2.2                  本環評在施工及營運階段的影響評估均採用了由環保署批准的相關空氣模型進行定量評估。累積空氣質素影響亦已於評估內確定。

施工階段

3.2.3                  項目建造工程所造成的潛在建築塵埃影響主要來自清理地盤、處理污染的土地、工地平整和道路工程。本環評對揚塵進行了定量評估。其他主要同期進行的工程項目包括屯門第54發展4A() 號地盤4A() 號地盤和5號地盤及屯門第29區西發展。透過實施空氣污染管制(建造工程塵埃) 規例訂明的緩解措施和建議的塵埃抑制措施,包括每小時在活躍工地露天地和運輸通道灑水,以及其他管理措施,例如:良好的工地作業守則、實施環境監察與審核計劃等,預測代表性的空氣敏感受體承受的總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將符合空氣質素指標和環評技術備忘錄規定的標準。3.1總結了實施緩解措施後的主要具代表性污染物的預測濃度。

                 3.1預測累積建築塵埃影響總結 (實施緩解措施後)

 

污染物濃度(微克/立方米)

符合相關指標

總懸浮粒子

可吸入懸浮粒子

微細懸浮粒子

最高的1小時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現有空氣敏感受體

202 - 434

83 - 98

36 - 46

62 - 68

25 - 27

符合

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環評技術備忘錄》準則

500

100

50

75

35

--

營運階段

3.2.4                  在營運階段,在評估範圍主要現有計劃既定的空氣污染源現有道路開放路段擬議道路擬議路口改善工程所產車輛廢氣在評估範圍內的背景污染物濃度、青麟路隔音罩的隧道排放口和已識的工業煙囪排放,預期會具代表性空氣敏感受體帶來累積空氣質量影響。主要代表性的空氣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懸浮粒子和微細懸浮粒子。

3.2.5                  本評估已進行了定量評估,而評估結果預計在2029年和2033年,所有空氣敏感受體造成的累積空氣質素影響將符合《香港空氣質素指標》。2029年及2033年評估結果分別顯示於3.23.3。因此,本項目在營運階段不會造成不良的空氣質素影響。

                 3.2 具代表性污染物於營運期間的預測濃度總結 (2029)

 

污染物濃度(微克/立方米)

符合相關指標

二氧代氮

可吸入懸浮粒子

微細懸浮粒子

二氧代硫

19高的1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4高的10分鐘濃度

4高的24小時濃度

現有空氣敏感受體

104 - 139

23.7 37.4

82 - 89

35.6 - 37.6

62 - 67

25.3 – 26.7

n/a

n/a

符合

已規劃空氣敏感受體

104 - 128

24.3 – 36.9

83 - 86

36.0 – 36.8

62 - 64

25.6 – 26.3

122 - 145

28 - 31

符合

《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環評技術備忘錄》準則

200

40

100

50

75

35

500

125

--

                 3.3 具代表性污染物於營運期間的預測濃度總結 (2033)

 

污染物濃度(微克/立方米)

符合相關指標

二氧代氮

可吸入懸浮粒子

微細懸浮粒子

二氧代硫

19高的1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10高的24小時濃度

全年平均濃度

4高的10分鐘濃度

4高的24小時濃度

現有空氣敏感受體

104 - 128

23.6 – 32.6

82 - 89

35.6 - 37.6

62 - 67

25.3 – 26.7

n/a

n/a

符合

已規劃空氣敏感受體

105 - 125

24.6 – 33.2

83 - 85

36.0 – 36.5

62 - 64

25.6 – 26.1

122 - 145

28 - 31

符合

《香港空氣質素指標》《環評技術備忘錄》準則

200

40

100

50

75

35

500

125

--

3.2.6                  本環評已經評估了營運擬議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及將來的垃圾收集站所帶來的潛在氣味影響。在擬議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安裝具99.5%除臭效率的除氣味設施及在設計加上適計措施,以及在將來的垃圾收集站安裝適當的通風和除臭味設計系統,並實施良好的廠房管理後,預計擬議的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及將來的垃圾收集站將不會對附近空氣敏感受體產生不良影響。

3.3                       噪音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3.1                  本項目按照《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5和附件13,以及《環評研究概要》第3.4.4節和附錄C的要求進行了噪音影響評估。噪音影響評估範圍為本項目(即擬議發展區界線及其他配套基礎設施)界線外300米內的範圍。

施工階段

建築噪音

3.3.2                  本環評已就機動設備於不同建築階段所產生的建築噪音進行評估。在實施有效的緩解措施後,包括良好的工地管理守則、使用靜音機器、使用可移動的隔音屏障、隔音罩和隔音布、及受影響的教育機構的最小分隔距離或避免學校考試期間行高噪的建築動,住宅噪音敏感受體、教育機構及教育機構在考試期間的預測噪音影響分別為58-7550-7050-65分貝。因此,本評估預期項目施工階段不會產生不可接受的影響。

3.3.3                  在教育機構附近進行的建造工程本環評建議承建商要相關校方代表索取有關的考試時間表,以避免在學校考試期間進行任何高噪的建築活動。

營運階段

道路交通噪音

3.3.4                  本環評已就於擬議發展區及路口改善工程內及鄰近地方的現有和計劃的具代表性的噪音敏感受體的道路交通噪音影響進行評估。為緩解擬議發展區及其中一個路口改善工程內及鄰近地方的現有和計劃噪音敏感受體的道路交通噪音影響,本環評建議噪音緩解措施組合,包括: i) 於部分項目道路和其他道路採用低噪音路面; ii) 在部份項目道路旁建隔音屏障;iii) 為擬議公營屋提供減音窗;iv) 在擬議福利設施興建邊界圍牆和v) 由房屋署在屯門第54區的5號地盤實施實地噪音緩解措施。評估亦建議限制對噪音較敏感的福利用途面向重新定線的康寶路及進出康寶路用地的通道。當實行了上述所建議的緩解措施後,預期所有已計劃的噪音敏感受體的噪音水平能符合相應的噪音標準。3.4總結在實施緩解措施後的預測道路交通噪音影響。

                 3.4 預測道路交通噪音影響總結

用途

預測整體交通噪音 L10 1 小時 分貝(A)

噪音標準L10 1 小時 分貝(A)

住宅樓宇

41 - 70

70

教育機構

57 - 65

65

3.3.5                  在實行建的緩解措施後,由本項目道路所產生的噪音水平將符合相關的噪音標準,並對擬發展區外的住宅樓宇及教育機構噪音敏感受體的整噪音水平影不顯著。

固定噪音源

3.3.6                  本項目巳建議一系列設施以配合擬議發展的運作。 有些設施包括議的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及兩個公共運輸交匯處是固定噪音源並會對噪音敏感受體產生潛在噪音影響。 除了這些議的固定噪音源外,現有鄉村的工場和貯存倉庫也是固定噪音源。

3.3.7                  環評已為固定噪音源對現有和已計劃的噪音敏感受體作出評估。來自擬議的噪音響可以透過源頭實施噪音緩解措施以緩解噪音影響。擬議的公共運輸交匯處的抽風扇採用建議的最大允許聲功率級後,具代表性的噪音敏感受體的噪音水平將符合相關噪音準。因此,預期固定噪音源不會對噪音敏感受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鐵路噪音

3.3.8                  環評對新慶路地內潛在受西鐵和輕鐵營運影響的已計劃的噪音敏感受體作出鐵路噪音響評估。當在議的公營房屋實行採用減音窗緩解措施後,具代表性的噪音敏感受體的噪音水平將符合相關噪音準。因此,預期鐵路噪音不會對噪音敏感受體造成不良的影響。

3.4                       水質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4.1                  本環評根據《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6和附件14,以及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5條及附錄D的要求進行了水質影響評估。本項目的水質影響評估範圍為本工程項目界線外500米內的範圍。

施工階段

3.4.2                  程對水質的影響是由一般建築活動、工地徑流、意外泄漏及建築工人產生的污水所引致。環評建議根據專業人士環保事務諮詢委員會專業守則(ProPECC PN 1/94)「工地排水」及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技術通告 5/2005號「保護自然河/溪免受建築工程引致的不良影響」的施工標準減少建築活動對水質的影響。環評建議實行適當的工地管理及良好的工地作業守則,確保建築廢料及關建築物料不會進入附近水道。本項目亦會在工地供臨時衛生設施收集由工人所產生的污水。在施工期間,將會實施水質監測及定期巡查工地,確保建議的緩解措施以適當地實施。

3.4.3                  在施工期間適當地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後,建築工程將不會對水質構成不可接受的影響。

營運階段

3.4.4                  在營運階段,在擬議發展區所產生的所有污水與廢水將會排放到公共污水集系統及運送到望后石污水處理廠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才排放到龍鼓水道。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污水經過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紫外光消毒後並不會對西北部及西部緩衝區水質管制區的水質造成不良影響。

3.4.5                  鑑於擬議的新慶路污水泵水站有潛在的緊急排放,議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將會提供應急措施,包括一個貯水缸、雙管加壓污水管、備用水泵及雙電源供應或備用電源供應,減低污水泵水站生故障時,導致緊急排放未經處理污水風險。本項目亦會為緊急排放制訂緊急應變計劃,減少緊急排放帶來的影響及協助日後管理緊急情況。在適當地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後,預計本項目將不會對水質構成不良影響。本項目預計於營運階段不會出現顯著的剩餘水質影響。

3.5                       污水統及污水處理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5.1                  本環評根據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6節及附錄E,以及《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14所述的準則及指引進行了污水系統及污水處理的影響評估。

營運階段

3.5.2                  擬議發展區中的擬議發展將產生大量污水。本項目建議鋪設新的公共污水收集系統及興議新慶路污水泵水站,以收集自擬議發展區所產生的污水,並送到下游的污水收集統。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有足夠處理量應付來自擬議發展區所產生的污水。

3.5.3                  污水系統及污水處理的影響評估,本項目污水收集、處理和排放方面是可持

3.6                       生態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6.1                  項目的生態影響評估乃根據《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8及附件16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9節和其附錄H《環評條例指南》第6/20107/201010/2010號以其他相關法例和指引的要行。生態影響評估的範圍覆蓋工程項目界線外500內的範圍

潛在影響及緩解措施

3.6.2                  本環評的生態基線是根據視文獻及涵蓋旱季和雨季的八個月實地生態調查所建立。在響評估範圍內共錄得十一種生境類別,其中八種生境位於工程項目範圍內,包括:林地、農地、天然溪流、半天然溪流、排水道、村地/果園、村地及都市用地

3.6.3                  本項目已於初期規劃設計階段考慮及採納避免措施。本項已避評估範圍內兩個已確定的具自然保育價值地點,即塘亨路附近的一片成熟次生林地(W2)和在松山附近的自然保育區。本項目建議修改議發展康寶路用地的界線,原址保留上游一段半天然溪流(R1f)保存兩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 (鰓刺溪蟹和鐮刀束腰蟹)(參見環評報告第8.7.7)

3.6.4                  大多數損失的生境,如農地、排水道、村地、村地/果園和都市用地生態價值較低生境。 儘管林地(W3)被定為中等生態價值,但受影響的林地部分屬低生態價值生境,並經常受到掃墓活動所干擾。 因此,因損失林地而造成的潛在影響屬輕微。生境損失所造成的潛在影響預期是輕微。(參見環評報告第8.7.39)3.5結估計的生境損失。

                 3.5 生境損失總結

生境

生境質量

永久損失(公頃)

林地 (W3) *

1.2

農地

1.1

天然溪流 (位於水網絡N2) ^

0.0 193平方米;總長度104米)

半天然溪流(位於水網絡N1)

中低至低

0.1 (總長度356米)

排水道

0.4 (總長度1,160米)

村地/果園

8.0

村地

微不足道

17.4

都市用地

微不足道

0.4

註:

* 生態基線識別七個林地,即W1-W7。只有少部份的W3無可避免地與議發展目有衝突。其餘的林地(W1-2W4-7)將不會受到影響

^ 所有位於水網絡N1之內高生態價值天然溪流不會受發展影響。

3.6.5                  在規劃位於寶塘下的擬議L7路的走線及其建方法時已考慮避免影響具自然保育價值的兩種植物,即土沉香及石筆木。在細心設計擬議L7路的走線及採合適的方其擋土構築物,將能原址保留所有的石筆木及大部份的土沉香。只有三棵土沉香個體落在擬建L7路範圍內。 為了減少對三棵土沉香個體的影響,本環評建議移植保存其中兩棵,而剩下的一棵基於健康狀況差將被砍伐。 在實施擬議緩解措施後,本項目對土沉香的影響不大。

3.6.6                  本環評發現兩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鰓刺溪蟹和鐮刀束腰蟹)於沿康寶路用地邊界旁的半天然溪流(R1f)的上游段落。為避免直接影響這兩個蟹類品種,本環評建議保留於康寶路用地的半天然溪流(R1f)生態的上游段落,並將其剔出工程項目採取積極避免措施後,只有一個鰓刺溪蟹的棲點將無可避免受到影響。環評議在施工前遷移這些受影響的蟹隻至合適及不受影響的溪流生境。在實施擬議遷移緩解措施及建議良好的工地管理守則(例如:使用靜音機器和防塵措施等)後,這些蟹類品種的生態影響將會不顯著。為進一步提半天對這兩種具生蟹類品種的生態環境承載力,本環評建議原址保留的一段半天然溪流段落行生態改善工程,保留溪流段落的南岸預留六米緩衝區移除現岸邊人工構築物及種植原生/自生植以復原其天然溪畔生境

3.6.7                  儘管林地(W3)受影響的部分的面積有限及屬低生態價值生境預計林地損失的影響屬輕微,本環評建議提供改善種植區域以提高該地區的生態價值。根據目前的建議,本項目將提供不少於1.2公頃的改善種植區域。

3.6.8                  落實建議的緩解措施,擬議工程項目將不會為環境帶來不良剩餘生態影響

3.7                       電磁場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7.1                  本環評根據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12節的準則和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協會的指引進行了電磁場影響評估。

影響評估

3.7.2                  現時部份的40萬伏特的架空電纜橫跨了康寶路及新慶村。為調查架空電纜發出的電磁場對公眾的潛在健康風險影響,研究於具代表性的地點如擬議公共運輪交匯處,公營房屋發展用地,學校用地和擬議污水泵水站進行了電磁場量度工作。

3.7.3                  評估結果顯示,由40萬伏的架空電纜發出的電場強度和磁感應密度都遠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協會於 1998 年發佈的準則的標準。因此,架空電纜所產生的電磁場不會構成危害公眾健康。

3.8                       景觀和視覺影響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8.1                  本環評根據《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10及附件18、《環評條例指南》第8/2010以及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10節及附錄I的準則及指引進行了景觀與視覺影響評估。根據《環評研究概要》的指引,本項目景觀影響評估範圍為本工程項目界線外500米內的範圍,而視覺影響評估範圍為本項目的視野範圍。

景觀影響

3.8.2                  在評估範圍內共有八個景觀資源和三個景觀特色區。 由於本項目的鄉郊性質,擬議發展項目在施工和運營階段無可避免地對這些景觀資源和景觀特色區產生一定的景觀和視覺影響。由於需要一段長時間才能充分補償景觀影響,在施工期間和營運初期,不可能緩減所有因失去天然/半天然溪流、山邊林地、農地或果園的影響本環評進行了概括性樹木調查,調查發現在本工程項目範圍內共有四棵受關注的樹木(包括兩棵細葉榕、一棵白千層和一棵荔枝)。在工程項目範圍和評估範圍內並沒有現古樹名木。

3.8.3                  本項目對大多數受影響的景觀資源和景觀特色區的要影響是損失綠化和現有的樹木。本環評預計本項目將會影響1,300棵樹木。為了補償化損失,本環評建議在可行的情種植不少於1,300棵不同大小的新樹。現有的樹木會盡能保留。如保留樹木不可,會考慮將受影響的樹木移植到本工程項目圍內或鄰近地方。在發現保存樹木或移植樹木是不適合或不可行,才會考慮將樹木移走。在詳細設計階段將會準備砍伐或移植樹木報告,以確定樹木處理方和分配補償種植區,包括休憩用地、休憩處和街景。在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如補償種植、保護和保存樹木、移植樹木、路旁種植、栽設樹籬及提升半天然河流的生態等,景觀資源和景觀特色區的剩餘影響可至可接受水平。

視覺影響

施工階段

3.8.4                  視覺影響主要是來自高層宇發展,以及興建擬議的道路系統、擬議的污水泵水站、配水庫和天然山坡害緩措施。此外,視覺影響還包括挖工程、工地平整工程,以及因清除樹木和植被所造成的失。所有視覺敏感受體都會受到項目不同程度的影響。視覺障礙將會因工程而逐步地形成。建築工程對低層的視覺敏感受體帶來有的視覺影響,因現有的景觀視野會被部分相鄰的建構物,植被和地貌水平差異所屏蔽。落實所有建議的緩解措施如使用地盤圍板及控制夜間眩光,施工階段的潛在視覺影響可得以緩解。

營運階段

3.8.5                  視覺面,基於擬議發展的性質和規模為高層宇發展,本項目將改變地區的視覺景觀。在屯子圍的停車場使用者及寶塘下的居民將會受到顯著的視覺影響。一方面,有部份的視覺敏感受體將受到中等的視覺影響,中包括:前往西鐵線兆康站方向列車上的乘客、近康寶路迴旋處的路使用者、從青山步行至菠蘿山的遠足者、參觀妙法寺的遊客在松山的掃墓人士。其餘的視覺敏感受體只受到輕微的視覺影響。

3.8.6                  據影響評估的結果,本環評已提出一系列的緩解措施。這些措施包括採用替代設計,以防止和/或減低不良的影響;緩解措施如設計建築物的顏色和紋理;和補償措施如實施景觀設計元素(如植樹木及創造新休憩用地等),以彌補無可避免的影響,並嘗試帶來在有利的長遠影響。

3.8.7                  鑑於指定項目一,即擬的新慶路污水泵水站屬小型發展,預計工程目將不會對景觀資源,景觀特色區和視覺構成不良的影響。

3.8.8                  整體上,本項目景觀和視覺產生一些不良影響環評已提出緩解措施及在項目設計上已經盡能將潛在影響至最低。如在項目的施工和營運階段全面實施適當的緩解措施,如《環評技術備忘錄》及《環評條例指南》第8/2010號所述,剩餘的景觀和視覺影響是可以接受的。

3.9                       廢物管理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9.1                  本環評已識別本項目於施工及營運階段所產生的廢物種類,並已按照《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 7 及附件 15及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 3.4.7 節及附件 F 中的準則及指引要求,評估這些廢物可能對環境帶來的潛在影響。

施工階段

3.9.2                  項目的施工階段中產生的主要廢物種類包括拆建物料、化學廢料、一般垃圾及含石棉物料。據估項目施工階段將總共產生約99,000立方米非惰性拆建物料、約633,000立方米惰性拆建物料、每個月數公升化學廢物、每日約少於650公斤一般垃圾和一些含石棉物料。為減少產生廢物,本環評議抑減措施,包括盡量於項目施工階段中重用拆建物料。

3.9.3                  由本項目產生的惰性拆建物料將盡可在本項目或其他同時進行的項目中重用,本環評估58%於清理地盤、工地平整及基施工程期間所產生的惰性拆建物料將可在本項重用作回填物料,剩餘的惰性拆建物料(約233,000立方米)會被送到其他同時進行的項目/或公眾填料區(屯門第38區填料庫)作重用。本評估亦已識別出用作暫時存放拆建物料的地方,以便項目中重用拆建物料。只要使用認可方法處理、運輸和棄置廢物,預計項目將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營運階段

3.9.4                  本項目在營運階段所產生的主要廢物種類包括都市固體廢物,隔濾物及化學廢物。本環評預計本項目將會產生的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約為每日150公噸。另外,每星期亦會產生約3.5立方米的隔濾物及少量的化學廢物,主要來自維修展區內的道路網絡和污水泵水站。都市固體廢物將會經垃圾收集站運送至在現有的新界西堆填區。本項目將提倡推廣循環再用及提供回收桶,而減少將都市固體廢物數棄置堆填區。在營運階段所產生的廢物若能妥善處理、運輸及棄置,預計不會對環境造成不良的影響。

3.10                   土地污染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10.1              本環評根據本項目的《環評研究概要》第3.4.8節和附錄G的準則及指引和《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19進行了土地污染評估。

3.10.2              土地污染評估已視本工程項目圍內具潛在受污染的土地用途及它們對將來的土地用途的潛在影響。在準本環評報期間,大多數具潛在受污染地點都無法進入現場檢查而且亦未能從場址經營者得到展開實地勘察工作的許可。因此,土地污染評估是根據土地評審結果,包括實地調查及閱歷史航空照片和地圖過往化學物品洩漏記錄及過往實地調查的資料進行評估。

3.10.3              根據現有資料,本環評已識別出本工程項目範圍內57個具潛在受土地污染地點。根據實地視察和視過去文獻資料,大部份具潛在受土地污染地點為露天倉庫、貨櫃場,工場及服務場。潛在土地污染的源頭不當使用及儲存化學物品導致的洩漏意外和事故因此,在上點潛在土地污染只屬局部性。

3.10.4              在具潛在受土地污染地點範圍內有可能發現受關注的化學品包括金屬、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石油碳分子及多氯聯苯等。這些受關注的化學藥品可用本地認可整治技術的經驗進行處理。透過實施建議的整治工作,本項目將可於施工 / 發展前清理在本工程項目範圍內所識別受土地污染的地點。

3.10.5              本項目建議的整治工作不僅能減低未來居民因接觸於受污染的土壤和/或地下水而引起的健康風險,亦提供機會循環再用處過的受污染的物料回填物料,從而減少棄置到香港已耗減的堆填區的廢物數量,以達致一個更可持續的發展。

3.10.6              由於潛在受污染地點仍然在營運,所以現階段不太可能進行實地勘測。另外,具潛在受污染地點及其他已進行調查的地點土地用途亦有可能在施工前有所改變。有鑑於此,本環評建議日後再作進一步實地調查及新評核。重新評核的結果將於補充污染評估計劃中陳述當補充污染評估計劃得到批准及實地勘測完成後,本項目將準備一份污染評估報告以報告實地勘測結果。倘若土壤和/或地下水確認受到污染,應根據獲環保署批准的整治計劃書進行整治工作,並在整治工作完成後提交整治報告以供環保署批核。在整治報告獲得批准前,不可有關受污染部份的地點進行任何發展工程。

3.11                   文化遺產

主要評估範圍及標準

3.11.1              本環評已進行文化遺產影響評估包括一項文物建築影響評估和一項考古影響評估,以評估已知或潛在文化遺產資源的影響。文化遺產影響評估按照《環評技術備忘錄》附件 10 及附件 19本項《環評研究概要》第3.4.11節和附錄 J 的準則及指引要求進行。本項目的文化遺產影響評估範圍為本工程項目界線50米內的範圍。

陸地考古

3.11.2              新慶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小坑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和麒麟圍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位於本項目擬議發展區內或非常接近擬議發展區。據評估過去文獻資料,擬議工程地點的地質和地形後,新慶村具考古研究價值的地點可能會受到影響。由於目前具考古潛藏的地區(即新慶路用地的北部)仍有輕工業活動和建築物,因此無法在此階段對這具考古潛藏地區進行現場評估。本環評建議於收地程序完成後和施工前在新慶路用地以北的地區(第2參見環評報告第13.6節)進行實地考古勘探以確認議工程範圍內是否存在重要考古遺存或遺蹟,並建議有關跟進行動。 擬議考古範圍和方案要取得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同意。項目倡議人將會根據考古工作果,提出適合的緩解措施並事先取得古物古蹟辦事處的同意。

3.11.3              如施工期間在低或無考古潛藏的地區發現古物或假定古物時,應立即停工,並通知古物古蹟辦事處。如有要,在古物古蹟辦事處同意下決定跟進作。

文物建築

3.11.4              本環評整理了過去有關法定古蹟及已評級的歷史建築物的相關文獻研究資料以進行評估。就以目在本程項目範圍及周邊地方進實地調查果(參見環評報告的第13.4節),按照文化遺產影響評估的指引顯示本工程項目範圍內能確定為文物建築或文物的潛力很少因此沒有必要進行進一步文物建築的調查。本環評並沒有發現暫定或法定古蹟、已評級或擬議評級的歷史建築物、政府文物地點或提議由古物諮詢委員會分級的新項目。總括而言,擬議發在施工和營運期間都不會對文物建築造成影響。

3.12                   環境監測及審核要求

3.12.1              環境監測及審核(環監)計劃將在施工和營運段實施,以定期監測項目對鄰近敏感受體的環境影響環監計劃亦已建議在施工和/或營運階段所需實施的行動。本環評報已就對空氣質素,建築噪音,道路交通噪音,水質,廢物管理,土地污染,陸地生態,景觀和視覺影響及文化遺產的環監要求提出建議。為確保擬議的緩解措施能有效及適當地實施,本環評建議在施工期間定時進行工地檢審核工作。環監手冊已詳述了環監要求。3.6羅列了環監對每項環境參數的要求。

                 3.6 環境監察與審核要求摘要

 

環監手冊參考

施工階段

營運階段

空氣質素影響

S.5

ü

ü

噪音影響

S.6

ü

ü

水質影響

S.7

ü

O

污水收集及污水處理影響

S.8

O

O

生態影響

S.9

ü

O

電磁場影響

S.10

O

O

景觀及視覺影響

S.11

ü

ü

廢物管理影響

S.12

ü

O

土地污染影響

S.13

ü

O

文化遺產影響

S.14

ü

O

 

4.                   環境影響評估總結

4.1                       概覽

4.1.1                  發展項目將提供公營房屋和其他用途,括配套基礎設施和社區設施,以改善現有環境。本項目致力對環境、交通、視覺等相當影響的現有棕地,包括工場、倉庫汽車車輛維修工場等,換為一個擁有觀及綠化環境的房屋用地。

4.1.2                  環評已根據現階段的工程設計資料,為其施工和營運階段造成的潛在環境影響進行評估,當中包括環評條例—個附表3及一個附表2指定工程項目。

4.1.3                  本環評所進行的技術評估(見本環評報告的第 4 章至第 13 章)已顯示本項目所產生的下列環境影響均符合本項的《環評研究概要(研究概要編號ESB-299 /2017及《環評技術備忘錄》中所有的法定要求。

·         空氣質素影響;

·         噪音影響;

·         水質影響;

·         污水統及污水處影響;

·         生態影響;

·         電磁場的影響;

·         景觀及視覺影響;

·         廢物管理影響;

·         土地污染影響;及

·         文化遺產影響。

4.1.4                  本環評已就本項目預計因施工和營運階段而產生的環境影響性質及程度作出評估。在環評過程中,本項目規劃與設計中識別及納入所需的環境緩解措施,以達至全符合施工和營運階段的環境條例及標準。

4.1.5                  避免對環境造成影響是整個項目發展及設計其中一個最主要考慮因素。

避免觸及具自然保育價值地點

4.1.6                  本項目已避免觸及所有具自然保育價值地點,包括:在松山附近的自然保育區和塘亨路附近的成熟林地。

避免直接影響 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和植物品種

4.1.7                  性研究階段本項目已將大部份具自然保育價值的品種及其具生生境排除在本工程項目範圍之外。為避免直接損失半天然溪流及減少對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鰓刺溪蟹和鐮刀束腰蟹)的影響,本項將康寶路用地內上游的一段半天然溪流(R1f) 剔出擬議發展區的範圍之外藉此避免對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帶來直接影響。

4.1.8                  心規劃擬議L7路的走線及其擋土構築物的建造方法,減少林地損失的面積及原址保留大部份具自然保育價值的植物群包括林地內大的土沉香和所有石筆木。

避免直接影響高生態價值天然和半天然溪流

4.1.9                  擬議發展項目已完全避免直接觸及高生態價值的天然及半天然溪流。另外,在劃發展階段本項目已調擬議發展區界線及排水走線以保留在康寶路用地上游的一段具較高生態價值的半天然溪流(R1f)

4.1.10              總括而言,本環評預計本項目在施避免∕緩解措施後,在環境方面是可接受,而對人口及環境敏感資源亦不會有不良的剩餘影響。本項目亦會帶來環境效益(包括改善現有工業/住宅/為鄰問題、在擬議發展區內現時未有污水設施地區提供新的污水收集系統從而改善水質,高保留半天然溪流生態價值,以保存具自然保育價值的蟹類品種等)。

正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