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

評 估 對 文 化 遺 產 地 點 影 響 的 指 南

方 法

  1. 如 需 進 行 基 線 研 究 , 第 一 步 是 進 行 桌 上 分 析 , 並 將 現 存 的 資 料 加 以 收 集 整 理 。 辦 事 處 存 放 著 一 份 現 有 及 可 能 成 為 文 化 遺 產 地 點 的 清 單 , 並 不 時 予 以 更 新 , 市 民 如 欲 查 詢 該 份 清 單 的 資 料 , 可 與 辦 事 處 或 環 境 保 護 署 的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條 例 登 記 冊 辦 事 處 聯 絡 。 不 過 , 市 民 應 注 意 一 點 , 該 份 清 單 並 非 完 備 , 所 載 資 料 亦 不 全 面 , 特 別 是 有 關 埋 藏 於 地 底 下 的 考 古 遺 址 或 文 物 。

  2. 提 供 有 關 資 料 的 機 構 包 括 大 專 院 校 ( 例 如 香 港 大 學 圖 書 館 的 特 藏 部 、 香 港 大 學 和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的 歷 史 及 建 築 學 系 ) 、 公 共 圖 書 館 及 資 料 室 ( 例 如 歷 史 檔 案 處 ) 、 各 民 政 事 務 處 、 分 區 地 政 處 及 土 地 註 冊 處 等 。

  3. 有 關 人 士 須 提 供 具 體 證 據 , 以 證 明 上 文 第 12 和 13 段 所 述 程 序 經 已 妥 善 完 成 。 提 交 的 具 體 證 據 , 應 為 一 份 文 化 遺 產 地 點 的 詳 細 資 料 清 單 , 並 附 以 有 關 其 文 化 價 值 的 詳 盡 描 述 。 有 關 描 述 應 包 含 詳 細 的 地 理 、 歷 史 、 考 古 學 、 民 俗 學 及 其 他 的 文 化 資 料 , 並 輔 以 詳 細 圖 則 和 照 片 記 錄 。

  4. 有 關 人 士 在 提 交 上 述 證 據 的 同 時 , 若 能 附 上 完 備 的 參 考 書 目 和 參 考 資 料 的 來 源 , 這 對 有 關 證 據 質 素 的 評 估 將 肯 定 有 所 幫 助 。

  5. 因 此 , 如 對 擬 發 展 地 區 掌 握 的 資 料 不 足 , 或 估 計 未 知 的 文 化 遺 址 確 有 可 能 存 在 ﹐ 工 程 倡 議 人 有 責 任 進 行 地 盤 評 估 程 序 。 地 盤 評 估 可 透 過 遙 感 方 法 (例 如 航 空 攝 影 、 電 阻 勘 探 等 等 )、 田 野 巡 察 及 /或 開 鑿 探 坑 以 確 定 預 測 模 型 的 準 確 性 。 在 初 步 階 段 中 查 閱 舊 地 圖 及 舊 航 攝 照 片 , 對 鑑 定 舊 地 形 及 過 去 土 地 用 途 模 式 亦 每 有 幫 助 。

  6. 有 關 人 士 如 須 進 行 地 盤 評 估 , 通 常 亦 須 制 定 評 估 設 計 及 策 略 , 詳 細 闡 述 調 查 方 法 及 抽 樣 勘 測 地 點 的 選 取 依 據 , 以 確 保 最 終 報 告 符 合 在 工 程 項 目 範 圍 進 行 全 面 基 線 研 究 的 規 定 。

  7. 任 何 人 如 欲 率 領 及 進 行 一 項 涉 及 搜 尋 和 挖 掘 古 物 的 田 野 調 查 工 作 , 必 須 根 據 古 物 及 古 蹟 條 例 向 當 局 申 領 牌 照 。 任 何 活 動 或 工 序 如 涉 及 古 物 的 搜 尋 和 挖 掘 , 必 須 依 照 古 物 及 古 蹟 條 例 的 規 定 進 行 。 有 關 工 程 倡 議 人 應 就 該 等 規 定 直 接 向 辦 事 處 查 詢 。

前一頁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