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架構

環 境 影 響 評 估 程 序 的 技 術 備 忘 錄

附 件 18

附 件 18: 景 觀 和 視 覺 影 響 評 估 指 引

1. 引 言

1.1. 景觀及視覺影響評估須着眼於預測和判斷新發展項目對景觀及視覺資源、具特色景觀和怡人視覺景象可能構成影響的程度。本附件闡述用於評估工程項目引致的景觀及視覺影響的一般方式和方法。評估方法可能會因個別情況而異,須取決於問題的性質。然而,此類評估帶有主觀判斷成分,並受個人喜好影響。進行評估時,必須顧及社區對某些景物的觀感和期望。

2. 進 行 景 觀 視 覺 影 響 評 估 的 需 要

2.1   確定是否需要進行景觀影響評估及視覺影響評估的程序分別載於附錄A及附錄B。須予考慮的具特色/獨特資源景觀載於附錄A註1。

2.2   確定進行景觀影響評估及視覺影響評估的需要時,應按照附錄A及附錄B載述的方式作個別考慮。

3. 研 究 過 程

3.1 景觀及視覺影響評估須包括下列步驟:

  1. 定出研究的涵蓋範圍及內容;
  2. 進行基線研究,就現有的景觀及視覺特色和資源提供全面和準確的描述;
  3. 進行影響研究,識別工程項目對景觀及視覺造成的潛在影響,並預測這些影響的幅度及可能達到的影響程度;以及
  4. 就設計及/或緩解措施及實施時間表提出建議。

4. 研 究 的 涵 蓋 範 疇 及 內 容

4.1 在定出研究的涵蓋範疇時,須考慮的事項如下:

  • 評估範圍;
  • 須予處理的主要課題;
  • 基線研究須達到的詳盡程度;
  • 須包括的主要公眾觀景點;
  • 評估影響及判斷影響的程度時採用的方式及方法;
  • 其他替代方案;
  • 其他發展項目(須評估累積影響時適用)。

5. 基 線 研 究

5.1 基線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描述可能受影響地區的景觀,以加深對該地區的了解,並確定可能看見發展項目的視線範圍或視覺影響區域、可能受影響的怡人視覺景象,以及可能看見發展項目的公眾觀景者。

5.2 基線研究須簡述評估範圍的景觀及視覺特色和資源。描述的詳細程度應恰當,並與發展項目的規模和類型以及可能出現的景觀及視覺影響的程度相稱。基線研究須特別注重景觀及視覺整體是否易受影響,以及其適應轉變的能力。

6. 景 觀 影 響 評 估 研 究

6.1 景觀影響評估須包括:

  • 對某些景觀要素,特別是受特別關注及具有獨特質素和價值的景觀所產生的直接影響;
  • 對那些構成景觀特色以及地區和區域特色的景觀要素的整體形式。

6.2 具有特色/獨特資源景觀的例子載於附錄A註1。

7. 視 覺 影 響 評 估 研 究

7.1 視覺影響評估須注重永久的影響,並評估影響的程度,包括變化的程度及觀景者的視覺敏感度。

7.1.1    變化的程度

  • 視覺組合-對視覺上的平衡、協調、和諧、統一或對比造成的影響;
  • 視線覺受阻情況-對視覺資源的狀況、質素及特色的影響;
  • 視覺變化-比較直接望向擬議工程項目發展前後的變化(考慮因素包括能見度及觀景距離)對公眾現時及未來可享景貌的影響。

7.1.2    觀景者的視覺敏感度

  • 觀景者的類別及現有景貌的價值(如適用)。

8. 設 計 及 緩 解 措 施

8.1 採用其他緩解或補償措施以紓緩影響之前,須仔細研究使用替代設計以避免或減輕對景觀及/或怡人視覺景象造成已知的影響。

8.2 可緩解或對影響作出補償的措施包括:

  • 補救措施

-  例如美化外牆、加添設計元素/特色以及栽種緩衝植物;以及

  • 補償措施

-  例如美化景觀、補償種植、營造別致景觀或景物。

8.3 須制訂切實可行的計劃,以便與負責的各方一起實施建議的緩解措施,而有關措施亦須成為工程項目整體發展計劃的一部分。

8.4   雖然能改善景觀及視覺質素的設計實屬可取並應盡量採用,但建築設計及景觀佈局往往會在詳細設計階段修改或進一步修訂。申請人可在工程項目的較後階段因應情況進一步改善景觀及視覺設計。

8.5   就《環評條例》附表3載列的工程項目,如不涉及附表2的指定工程項目,又或未能取得附表2的指定工程項目的詳細資料,景觀影響評估及視覺影響評估應包含對工程項目可能造成的景觀及視覺影響的概括評估。

9. 表 達 方 式

9.1 為闡釋工程項目對景觀及視覺的影響以及緩解措施的成效,選擇適當的表達方式是很重要的。這些方式包括透視圖、圖則及剖面圖/立視圖及電腦合成照片,以展示與四周環境的關係。申請人須廣泛採用上述方式,以便利各方之間的溝通。

9.2   製備有關圖解所涉及的技術細節須一一記錄。當局將保留查核全部細節的權利,以便查證圖解的準確性。

附錄A

以下流程圖概述決定是否需要為某項指定工程項目進行景觀影響評估的一般程序。或須審視文獻及/或進行初步實地視察,以查看工程項目會否對具有獨特景觀的特殊價值造成任何直接影響。

1: 具有特色/獨特資源景觀 郊野公園、海岸保護區、自然保育區、濕地、具高景觀價值的地區、景色宜人的地點、山頂、山脊線、河流、成熟林地、特殊水景、自然保護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具歷史性的景觀、文化遺產地點、有古樹名木的地點、石牆樹、受特別關注的樹木等。

附錄B

以下流程圖概述決定是否需要為某項指定工程項目進行視覺影響評估的一般程序,從而識別及預測指定工程項目的永久影響。

前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