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引言

 

創新降噪技術
目的

由於香港可發展房屋的土地非常有限,所以許多潛在的房屋用地無可避免地處於主要道路和/或鐵路附近。可有效減少噪音進入住宅單位,而同時提供充足的自然通風的特殊樓宇設計,已在新開發的住宅發展項目中得以應用。

為何採用創新的緩解措施 1
為何採用創新的緩解措施 2
為何採用創新的緩解措施 4
為何採用創新的緩解措施 3

為何採用創新的緩解措施

減音窗採用了獨特設計,兼具減噪與通風功能。減音窗以雙層設計,由傳統向側推開式外窗和一半大小的內趟窗組成。只要擺放得宜,內外兩層減音窗能有效消減外來噪音,同時為單位保持空氣流通。強效減音露台是一款經特別設計的露台,其設計結合了數項緩解措施以消減噪音。它採納了更多的減噪措施,例如全高側牆、增加實心圍牆高度、加設置隔音屏以及在更多表面上加裝微穿孔吸聲板及/或額外的吸音物料。本網頁概述了這些減音窗和強效減音露台的特別消減噪音設計,並分享其最新應用發展。

香港的交通噪音

規劃方案

新建住宅樓宇豎立於道路附近,因此沒有足夠的距離作噪音緩衝。而更嚴峻的是,為配合經濟模式以及房屋土地需求,以往用來阻隔交通噪音的工業大廈須重新發展成住宅樓宇。若有關規劃未為妥善,將造成交通噪音問題。

在 2000 年受到過量的交通噪音滋擾的人口超過 110 萬。這是因為許多早期建造的住宅缺乏適當的噪音規劃。儘管道路、車輛和總體人口不斷增加,上述受滋擾的人口在2015年卻下降至少於90萬人。這有賴於環保署的噪音規劃工作,而更重要的是有你們的支持和努力,以實現我們的環境噪音策略。

香港的交通噪音 1
香港的交通噪音 2
香港的交通噪音 3

消減噪音措施

減音窗及減音露台屬跳出固有思維框框的創新噪音緩解設計與措施,有效減低噪音同時允許自然通風。相對於以緊閉的隔音窗及冷氣作減音用途的最後手段,這種創新設計所提供的窗戶開放式生活環境,是可持續生活的首選形式。

香港的交通噪音 4

傳統的的緩解措施

挑戰

noise problem

噪音問題

住房需求龐大且不斷增長。 在土地短缺的情況下,新的住房開發計劃更靠近繁忙的道路。

噪音規劃

傳統的噪音緩減措施逐漸變得不夠有效。 這對我們的噪音規劃工作造成更大的挑戰。

創新措施

我們需要創新噪音緩減措施以解決噪音規劃問題。

創新噪音緩減設計與措施的發展

1999
比例模型測試
2009
實體模型測試
2017
景泰苑落成
2017+
廣泛採納
2019-2020
私營企業應用研究
~
0
發展項目
~
0
受惠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