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目的

本手冊的物件是政府人員、決策者和專業人士,以供他們在制訂可能對環境有重大影響的政策、計劃及活動時使用。

策略性環境評估(策略性環評)乃 ” 一主導工具,把環境因素融入空間及主題性政策、計劃或活動的制定過程中,以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目的 ” (國際評估學會, 2002 )。由於在不同情況下正在考慮的政策、計劃及活動均不盡相同,因此策略性環評必須靈活而有系統,能夠提供最佳的環境資料和意見,讓決策者據之改善建議政策、計劃及活動的環境表現。

本手冊儘量做到方便實用,有系統地提供策略性環評程式的簡明指引。手冊列舉的例子,是從香港實施策略性環評逾 15 年的經驗所得,藉以證明策略性環評在政策、計劃及活動的制訂過程中,如運用得當,有助達致可持續發展的環保成果,並防止出現重大的環境問題。

此外,列舉的實例也證明了手冊所訂的策略性環評技術和原則實用有效。策略性環評並非只是一項學術性的工作,涉及的程式在香港以至全球付諸實行已久,很多重要的環境成果也賴以實現。文中附加的例子說明策略性環評工作的種種困難及挑戰,亦展示了重大的問題可怎樣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