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持牌處所的優良選址

就噪音滋擾這議題而言,預防勝於糾正。一個好的選址可避免於日後加裝噪音緩解措施的設置時所帶來的財政支出及涉及的潛在業務收入損失,以及可能面臨的訴訟影響。如果領有酒牌處所位於非噪音敏感的地方(如:在商業建築物內而周圍沒有任何居民),受到持牌處所內進行活動的噪音影響的居民會較少,而噪音影響或投訴亦會相應較少。

如果持牌處所位於一個噪音敏感的地方(如:被住宅大廈包圍或位於一個商住混合式樓宇內),處所內進行的活動所產生的噪音可能會對附近居民造成較大影響。因此,處所的業主或牌照申請人需付出額外的努力及金錢以減輕噪音滋擾。此外,持牌處所亦可能沒有足夠的空間來進行有效的補救緩解措施。

因此,本小冊子建議酒牌申請人應於申請前向聲學專業人仕尋求意見以協助他們選取位於非噪音敏感的地方的處所。如欲查詢更多資訊,申請人可以參考由酒牌局出版的「申請酒牌或會社酒牌的應做事項與不應做事項 (http://www.fehd.gov.hk/tc_chi/LLB_web/llb_appy_dodont.pdf) 及由食物 及環境衛生署出版的「如何申請酒牌及會社酒牌」。 (http://www.fehd.gov.hk/tc_chi/forms/ll-n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