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嗚謝及簡介

環境保護署謹向酒牌局、香港工程師學會及香港聲學學會對本實務指引之內容提出的寶貴意見作出嗚謝。

香港是個繁盛和人口密集的大都市,持有酒牌的場所四處林立,其中不乏在於住宅區附近,甚至在同一建築物內,這些場所產生的噪音影響會引起密切關注,尤其在2300 時後當大多數人都期望能有一個寧靜的休息/睡眠環境。因此,保持睦鄰友好關係,確保實施適當和有效的噪音緩解措施以避免危及人們的生活質量是至關重要的。

根據《噪音管制條例》,工業或商業所產生的噪音應符合相關的噪音標準。而一般領有酒牌之處所在營運時都有機會進行很多產生噪音的活動。本實務指引首先強調規劃作為防止噪音問題的重要性,再簡短描述領有酒牌之處所潛在的噪音問題,同時提供有關實用噪音控制措施的参考指引及例子以供新領有酒牌之處所作避免產生噪音及已領有酒牌的處所作改善現有噪音問題之用。

讀者應留意符合本實務指引的建議並不代表符合法定要求。此外,除本實務指引所建議的方法外,可能還有其它解決方法達至相同或更好的效果。因此,讀者應尋求專業人仕意見,以確保採用適當及合乎經濟效益的噪音控制設施。

本實務指引的目的是提醒有意申領酒牌之人仕應及早尋求聲學專業人仕的意見,以便甲) 選擇持牌處所的適當位置; 乙) 識別所有將會對附近居民產生的噪音影響及; 丙) 在向酒牌局作出申請前提供緩解噪音方案。本實務指引亦為一些對於噪音情況未盡暸解及缺乏全面噪音控制知識的現有酒牌持牌者而編寫。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屋宇裝備工程師及其他有關專業人員也可利用本實務指引作為核對清單,以確保領有牌照的處所內已經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以減輕潛在及現有的噪音問題。本實務指引的主要內容是透過插圖說明以便易於明白。

一般於酒牌處所內,可能會影響附近居民的潛在噪音來源包括音樂活動的噪音,通風和抽水系統噪音,建築工程、裝修及翻新工程所產生的噪音、顧客進出處所時所發出的噪音和顧客在處所外公眾地方停留等候時所發出的噪音。這些噪音都是受《噪音管制條例》監管。管制詳情載於本實務指引的第二部分。

讀者也可以參考其他的指引,包括《控制通風系統噪音的優良手法》及《控制抽水系統噪音的優良手法》。這兩本指引提供了通風和抽水系統可能會產生的噪音問題和可行的解決方案作參考。而有關建築、裝修及翻新工程所產生的噪音,讀者可請參考《管制建築工程噪音(撞擊式打樁除外)技術備忘錄》和《管制指定範圍的建築工程噪音技術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