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築廢物

 

減廢指引

低廢物量的建築設計及技術

建築從簡 建築從簡Flash格式 建築從簡WMV格式

建築可以從簡,例如使用較薄的內牆和樓板、建造較小的地基等等,有助節省原料,減少廢物量。

均衡的挖填設計均衡的挖填設計Flash格式 均衡的挖填設計WMV格式

地基及土方工程在設計上,可利用挖掘工程的棄土作為回填料,以均衡挖填量,減少產生棄土。假如不可能在工地內保持挖填量均衡,應安排由其他工地接收棄土。在這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填料管理部可提供資料,以便有剩餘棄土與欠缺填料的工地互相配合。

外牆及樓梯的預製件 外牆及樓梯的預製件
外牆及樓梯的預製件 外牆及樓梯的預製件

標準樓宇設計及預製樓宇組件 標準樓宇設計及預製樓宇組件Flash格式 標準樓宇設計及預製樓宇組件WMV格式

樓宇設計及間隔標準化,有助使用預製樓宇組件,如外牆、樓梯及半預製樓板等等。建築構件在工地以外地方預製,可減少浪費原料,而模件亦可直接在工地內使用;此外,經廠房控制的生產工序更加可靠,技術和設備亦更先進,對減少原料耗用量大有幫助。

供長期使用、再用和再造的設計 金屬模板Flash格式 金屬模板WMV格式 嘖灑批盪Flash格式 嘖灑批盪WMV格式

建築設計應該具彈性,以便樓宇日後可以改建。此外,應鼓勵回收磚塊、瓷磚之類的建築廢物,循環再用。回收的建築廢物,例如碎石骨料和瀝青,可用於新建工程。我們亦鼓勵使用煤灰,並以耐用的可再造物料(如金屬),代替木料。

按序拆卸 按序拆卸Flash格式 按序拆卸WMV格式

樓宇拆卸工程在設計方面,應盡可能便於回收可再用和可再造的物料。因此,應先考慮以人手進行拆卸和解組工序,然後才考慮使用破碎機、推土機、起重機吊錘及炸藥,因為一經使用該等設備,建築廢物只可以循環再造,不能回收再用。如屬可回收的物料,例如金屬、木料、磚塊及瓷磚,應先行拆除,方才動工拆卸樓宇。為免各類建築廢物混雜一起,應按次序,有選擇地分階段進行拆卸工程,以便每次移走指定類別的物料。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