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築廢物

 

減廢指引

廢物管理

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 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Flash格式 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WMV格式

透過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建築廢物可以廢物利用,作為建材。可行的方法,包括採用均衡的挖填設計,重覆使用圍板、板模、棚架等物料,並且把金屬、混凝土及瀝青等物料循環再用。拆卸重建時,拆卸工程的廢物,可作為新建築物的磚塊和瓷磚,在原地循環再用。在拆卸工地把混凝土鑿碎,亦可提供碎石骨料,用於在原地重建新樓宇。

在原地進行廢物分類 在原地進行廢物分類Flash格式 在原地進行廢物分類WMV格式

廢物分類,對回收再用和循環再造十分重要。為方便把廢物分類,應預留地方,指定作廢物分類用途。此外,應以合適的箕斗,暫時貯存已分類的物料,例如金屬、混凝土、木料、塑膠、玻璃、棄土、磚頭和瓷磚等等。即使地方有限,不足以把廢物詳細分類,亦應把廢物分為惰性及非惰性兩類。

利用斗車,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利用斗車,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利用斗車,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利用斗車,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利用斗車,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在原地把建築廢物分類
用作實地廢物分類的回收箱  
用作實地廢物分類的回收箱 用作實地廢物分類的回收箱 用作實地廢物分類的回收箱
  用作實地廢物分類的回收箱

有秩序處置物料

物料在棄置前,應先行分類,在原地或其他工地循環再用;如屬可再造物料,應交由回收商循環再造。公眾填料應運往公眾填料設施;至於剩餘的建築廢物,應運往堆填區棄置。為免隨地非法棄置廢物,承建商應遵照政府的運載紀錄制度訂明的做法,確保泥頭車司機在適當的地點棄置建築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