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筑废物

 

减废指引

低废物量的建筑设计及技术

建筑从简 建筑从简Flash格式 建筑从简WMV格式

建筑可以从简,例如使用较薄的内墙和楼板、建造较小的地基等等,有助节省原料,减少废物量。

均衡的挖填设计均衡的挖填设计Flash格式 均衡的挖填设计WMV格式

地基及土方工程在设计上,可利用挖掘工程的弃土作为回填料,以均衡挖填量,减少产生弃土。假如不可能在工地内保持挖填量均衡,应安排由其他工地接收弃土。在这方面,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填料管理部可提供资料,以便有剩余弃土与欠缺填料的工地互相配合。

外墙及楼梯的预制件 外墙及楼梯的预制件
外墙及楼梯的预制件 外墙及楼梯的预制件

标准楼宇设计及预制楼宇组件 标准楼宇设计及预制楼宇组件Flash格式 标准楼宇设计及预制楼宇组件WMV格式

楼宇设计及间隔标准化,有助使用预制楼宇组件,如外墙、楼梯及半预制楼板等等。建筑构件在工地以外地方预制,可减少浪费原料,而模件亦可直接在工地内使用;此外,经厂房控制的生产工序更加可靠,技术和设备亦更先进,对减少原料耗用量大有帮助。

供长期使用、再用和再造的设计 金属模板Flash格式 金属模板WMV格式 啧洒批荡Flash格式 啧洒批荡WMV格式

建筑设计应该具弹性,以便楼宇日后可以改建。此外,应鼓励回收砖块、瓷砖之类的建筑废物,循环再用。回收的建筑废物,例如碎石骨料和沥青,可用于新建工程。我们亦鼓励使用煤灰,并以耐用的可再造物料(如金属),代替木料。

按序拆卸 按序拆卸Flash格式 按序拆卸WMV格式

楼宇拆卸工程在设计方面,应尽可能便于回收可再用和可再造的物料。因此,应先考虑以人手进行拆卸和解组工序,然后才考虑使用破碎机、推土机、起重机吊锤及炸药,因为一经使用该等设备,建筑废物只可以循环再造,不能回收再用。如属可回收的物料,例如金属、木料、砖块及瓷砖,应先行拆除,方才动工拆卸楼宇。为免各类建筑废物混杂一起,应按次序,有选择地分阶段进行拆卸工程,以便每次移走指定类别的物料。

回上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