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

參與規劃工作、推行噪音消減措施及執行《噪音管制條例》,藉以預防、減少和解決環境噪音問題。


香港是一個人煙稠密的都市。
香港人煙稠密,噪音早已是市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在住所、學校或街上總會受到各種噪音的影響,好像馬路上的交通聲浪、建築噪音和嘈吵的冷氣系統,都無可避免。本港限於許多客觀條件,噪音根本難以杜絕,更遑論完美的解決方案。對於這些掣肘和障礙,許多市民並不了解,因此埋怨之聲不絕於耳。

環境保護署 (環保署) 希望公眾能了解噪音問題,因此特設網址和電腦光碟,介紹有關噪音的事宜和政府消減噪音的工作概況。事實上,噪音來源有很多 - 建築地盤、維修車房、食肆、機場和道路都會發出嘈吵聲浪。下文會為讀者介紹環保署打擊噪音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及今後面對的挑戰,冀盼市民對噪音問題有更深入的了解。


評估噪音的影響。
噪音是大氣中粒子震動所致,一般以分貝為量度單位。舉例說,10米以外氣動破碎機發出的噪音約為95分貝,25米外柴油貨運列車駛過的聲浪超過80分貝,在圖書館裡輕聲細語則會製造約40分貝的噪音。政府的目標是達致住宅區的道路交通噪音低於70分貝,而其他固定噪音源的噪音亦定下不同的上限。然而,儘管政府多年來不斷努力,而且在多方面成績不俗,但香港環境擠迫,要完全消除噪音委實不易。

環保署每年接獲許多關於噪音的投訴,佔了所有投訴個案的一個高比例。2002年,這類投訴為數逾12 000宗,而逾半是關於鄰里噪音,其餘大多牽涉固定噪音源,例如建築地盤、商業場所或食肆冷氣機等。此外,香港多達100萬人每日受交通噪音影響,這不僅包括車輛駛過的間竭性聲浪,還有長期滋擾的交通噪音。交通噪音一般以L10基數 (1小時) 量度,以顯示受噪音滋擾的程度,而不是單單計算個別車輛駛過時的噪音分貝。假如在1小時裡車輛聲浪在任何6分鐘內高於70分貝 (亦即十分之一的時間),這種聲浪便列為過量噪音。

不論噪音是來自固定噪音源或行駛中的車輛,同樣可能需要複雜的措施才能得以紓減。在一般情況下,噪音是無法完全消除,無論我們如何努力,也只能控制噪音水平或把聲浪移離影響大眾的地方,舊啟德機場的噪音正是後者的明顯例子。當年,飛機在機場升降,影響附近38萬名居民,1998年新國際機場落成,噪音亦隨之搬家,遷往偏僻的赤鱲角。可是,道路和建築物不能像機場般遷移,我們還得另尋他法,保障附近居民免受過量噪音影響。



機場遷至赤鱲角後,九龍的噪音水平遽降。
《噪音管制條例》是監管噪音的主要法例。這條法例於1988年制定,旨在管制固定噪音源和建築地盤的噪音。食肆是其中一個固定噪音來源,這些經營場所一般設有大型通風系統和冷氣機組,運作時發出煩擾的聲浪。其實食肆只需在這類設施裝設隔音罩或滅音器,便可減低噪音6至20分貝。環保署可根據《噪音管制條例》向食肆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規定東主消減噪音或安裝減噪裝置。2002年,環保署處理的固定噪音源噪音投訴約有6 000宗,並發出4 000份勸喻或警告,以及約160份消減噪音通知書。許多個案的負責人,均會迅速採取糾正措施,避免遭環保署發出消減噪音通知書或進行檢控。然而,面對一些對警告和通知置若罔聞的經營者,檢控就是唯一的途徑。

建築噪音亦是《噪音管制條例》的管制範圍,但這類噪音監管較為困難。建築地盤只可在指定時段進行打樁及其他高噪音的工程,而且必須選用低噪音設備,可惜違例情況還是十分常見,不少地盤在非指定時段或公眾假期進行高噪音活動。更令人擔憂的是,有數家建築公司經常觸犯法例,屢次遭檢控仍是拒絕合作。有見及此,環保署數年前建議立例訂明公司的董事須負上個人責任,承擔建築地盤重犯噪音條例的後果。這項建議提交立法會後,經廣泛諮詢業界,最終在2002年6月正式通過提案。有關工作守則預料會在2003年正式頒令,屆時該條例便可正式執行。

屢次違例的業界

本港有一套全面管制噪音的法規,然而有些違反法例者卻蔑視法紀,視罰款為經營成本,這種情況最常見於建造業。本港在1999至 2001年共有51家公司因違反噪音法例而遭檢控5次或以上,其中18家更有超過10次檢控記錄。對付這些妄顧法紀的業界,必須採取更具阻嚇作用的措施,政府遂於2002年6月通過修訂《噪音管制條例》,規定違例公司董事需就這些罪行承擔個人責任。

任何建造工地如遭檢控兩次或以上,而環保署已向董事發出警告信,署方便可引用《噪音管制條例》的修訂條文執法。建築商初次違例時,環保署會向管理層發出警告信,敦促負責人正視問題,假如噪音情況持續,署方便會提出檢控。警告信會以兩年為限。政府現正草擬一套工作守則,待守則正式頒布後,有關修訂法例便可開始執行。與此同時,環保署亦透過夥伴計劃與建造業合作,致力提高業界成員消減噪音的意識,以及提供指導與支持。

執法檢控誠然可發揮阻嚇作用,但環保署亦希望能與業界攜手合作,在互諒互助的基礎上改善噪音問題。並關注到建造業和其他行業未有足夠消減噪音的知識,因此環保署過去3年開展了多套夥伴計劃,務求提高業界的環保意識,向經營者提供指導和交流意見。初期的夥伴計劃主要目標為建造、飲食、汽車維修和物業管理等行業。這些計劃推行至今,成效相當不俗。2002年因違反噪音條例遭檢控的個案大幅下降至273宗,遠低於2001年的523宗。

嚴厲執法和與業界合作可紓減固定源頭的噪音,但交通噪音卻需要另尋他法。本港一些繁忙道路與民居互相緊貼,產生了棘手的噪音問題。回想60、70及80年代,本港社會高速發展,許多主要幹道及民居的建設都未有周詳考慮環境因素,往往僅是咫尺之隔。

消減建築機器噪音的裝置。

環保署職員在建造工地向工作人員講解消減噪音措施。


本港共有650條道路產生嚴重的交通噪音,每天令100萬名市民耳朵受罪。這問題可透過兩種方法紓解:裝設隔音屏障或隔音罩,又或重鋪低噪音吸音路面。然而,兩種方法均受頗大的環境限制。

隔音屏障的隔音效果不俗,但在應用上有一定限制。第一,隔音屏障佔用不少空間,設計時還要考慮交通安全,亦不可妨礙車輛或行人通行或影響臨街商店,更重要的還是不得阻塞走火通道。本港只有約30條現有道路適合安裝隔音屏障,政府已展開計劃,分階段為這些道路安裝隔音裝置。

典型的高噪音道路。
噪音屏障可保障市民免受噪音滋擾。

重鋪低噪音路面無疑可減低數分貝的噪音,但並非每條道路亦可重鋪路面。目前,本港多條高速公路已重鋪多孔面層材料,當中包括東區走廊,而日後所有新建高速公路均會採用這種物料。自1987年至今,本港11公里的現有公路經已重鋪路面,令附近16 000戶居民受惠。然而,在各區現有地區性道路重鋪多孔面層材料路面卻有一定困難,例如在交通流量高的道路、斜坡或車輛經常時行時停和拐彎的道路,這類路面損耗必定嚴重,因此不適合重鋪。目前本港僅有72條地區性道路可重鋪多孔面層路面,首批24條道路已於2002年開始施工,其餘重鋪工程預計在2004年終全部完竣,屆時交通噪音水平便可減低1至3分貝,令附近4萬戶居民受惠。

低噪音路面

道路的路面物料對行車噪音有一定的影響。路面過硬或過軟都不是吸音的理想材料,令行車聲浪反彈到大氣成為噪音。環保署一直致力與路政署研究新的路面物料,希望可藉此紓減交通噪音。

路面鋪設多孔面層材料,可減輕交通噪音1至5分貝,此外還可在雨天促進疏水,加強道路與輪胎之間的磨擦,使行車更安全。目前,所有時速超過70公里的新建高速公路均採用這種路面物料,政府並已展開一項計劃,為適合鋪設多孔面層的現有市區道路重鋪路面。然而,這種物料只適用於重型車輛較少、路勢較平坦及車輛不會經常時行時停的道路,否則便會迅速損耗,引發其他問題。本港共有72條地區性道路適合重鋪多孔面層,政府將在2004年前分期進行重鋪工程。此外,環保署與路政署將繼續研究其他可消減噪音的路面材料。
西九龍走廊一段已鋪設的低噪音路面。

低噪音路面的多孔面層近攝照片。

透過交通管理限制重型車輛晚上行駛天橋,藉此控制噪音。
儘管如此,本港仍有許多道路產生交通噪音。為解決這個問題,政府現正研究其他可紓減噪音的耐用物料,並會在2003年向立法會提交報告,建議多項有助消減噪音的交通管理措施。政府早前曾在西九龍走廊進行試驗計劃,結果發現這種安排會對其他道路構成影響,因此依目前看來,紓減現有道路交通噪音還是障礙重重,沒有任何神方妙法。

其實車輛的設計亦可減低行車聲浪,但因香港的路面交通流量極高,加上不同的駕車習慣,改良設計的車輛也未能發揮明顯的效用。政府於2002年修訂了車輛噪音管制規例,採用了歐洲和日本的最新尺度。雖然,要淘汰現時在路面行駛的車輛最少需時數年,收緊尺度未必能帶來立竿見影的效果,但估計這項規定最終會令交通噪音降低1至2分貝。

在噪音問題無法在源頭方面消減的情況下,最後的對策就是為受影響的學校或民居提供隔音設施。政府自1987年至今,先後為超過1萬間課室安裝隔音玻璃窗,但教室必須緊閉所有窗戶,同時開動冷氣,才能發揮隔聲作用。再者,即使課室和住宅裝設了隔音窗戶,市民還是會投訴受到噪音滋擾。

事實上,完善規劃是最有效的消減噪音方案,可惜這對許多在現有道路的問題沒有幫助。環保署正積極參與發展規劃,以確保新建發展項目和道路不會造成的噪音問題。

良好的城市規劃是紓減噪音的最佳途徑,而本港亦有不少模範例子,好像東涌新市鎮的綜合規劃,令住宅和其他對噪音感應強的地方遠離主要道路,又或利用商廈、土堤及其他美觀的隔音屏障作為分隔。除了規劃,政府還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在新發展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時,推行這套把人和噪音分隔的概念。


每位市民不多不少也會受到噪音影響,因此大家均期望政府作出處理。環保署負責一套多元的噪音綱領,然而礙於以上所述的障礙,管制工作的成效有時未盡人意。有些市民對此並不諒解,要求政府有即時的解決方法。

環保署現正致力糾正一些錯誤觀念,同時設立噪音網址(http://www.epd.gov.hk/epd/noise_education) 及在2003年內發行電腦光碟,希望藉此加深公眾對噪音的了解。這些資訊物料還特別備有青少年版本,除了詳述噪音的種類和成因外,並介紹政府至今採取的各種消減噪音的工作,以及教育市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低噪音。噪音的來源和相關因素極多,因此處理份外困難。我們衷心冀望,隨著公眾對問題的了解,及大家承諾協力消除噪音,將有助減低香港的噪音水平。

東涌新市鎮規劃完善,交通噪音得以紓減。
環保署出版多份關於噪音的宣傳刊物和小冊子。

環保署出版多份關於噪音的宣傳刊物和小冊子。

環保署的噪音網址。

宣傳訊息

環保署為加強公眾了解噪音問題,特設噪音資訊網址。市民只需登入http://www.epd.gov.hk/epd/noise_education,便可認識噪音的成因、種類、人類對噪音的感覺、香港的噪音問題、政府管制噪音的工作、如何評估噪音和防止噪音。此外更備有光碟版本,包括向中、小學生宣傳的光碟版本。

其中一個有趣環節是「網上模擬規劃,防治噪音」。市民可輸入資料,例如大廈的高度、與道路的距離、車輛行車速度和重型車輛的比例等 - 從而知道大廈不同單位的噪音水平。這個雙語網址於2002年籌備,2003年內正式啟用,環保署已經舉辦專為教師而設的簡介講座,讓教師熟悉網址的特色,並會向中、小學及各區民政事務處派發配套的電腦光碟。

2002年發展里程

修訂《噪音管制條例》,以阻嚇屢次違例的公司。新條文下違例法團的董事承擔個人責任

收緊車輛噪音標準,採納最新的國際認可尺度

推展計劃加深公眾對環境噪音的認識

前瞻

研究各種適合香港的路面物料,藉此消減現有道路的行車噪音

草擬守則,為業界提供良好管理的指引

與多個業界及行業團體加強合作,提高業界成員減低噪音的意識,協助他們改善環保工作表現

鼓勵建造業使用較寧靜的新式建築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