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保護2005
抱負和使命 序言 新署長的話 目錄 摘要 主頁 繁體 簡體 English
1. 香港環境保護 2. 公眾的環保意識 3. 顧客服務及合作夥伴 4. 環境評估與規劃 5. 空氣 6. 噪音 7. 廢物 8. 水質 9. 奉公守法
第 二 章 資源材料
公眾的環保意識
 

 

使 命: 透過宣傳運動、推廣活動、教育和行動計劃,促進公眾的環保意識,以期激發市民支持並參與達致既定的環境目標,藉此培養市民保護環境的公德心,長遠解決污染問題。

2004年發展里程
來自750間中小學的11 975名學生成為學生環保大使。
21間小學及12間中學獲得「綠色學校」名銜,另有27間幼兒學校獲「綠色幼兒學校」名銜。
與國家環境保護總局聯辦以「珍惜、愛護水資源」為主題的「全國大中小學生環保比賽」。
培訓159名環保物業管理大使。
協助13個屋苑推行「廢物源頭分類」試驗計劃,在大廈每層進行廢物分類回收,並獲另外50個屋苑答允參與有關計劃。
為900名公務員舉辦50多節環保培訓工作坊。
製作不同主題的中小學環保教材。
22宗社區廢物回收項目獲得政府的「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

 

"社會大眾若缺乏周全的資訊和教育,我們的環保工作將會一事無成,因為我們大部分計劃實有賴公眾的鼎力支持才可水到渠成。"
羅樂秉先生

 

 

 

 

 

是時候行動了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前排左三)、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左二)、環保署署長羅樂秉先生(左一),聯同藝人薛家燕女士和其他主禮嘉賓為環保步行展開序幕,全力響應「世界環境日2004」。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前排左三)、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左二)、環保署署長羅樂秉先生(左一),聯同藝人薛家燕女士和其他主禮嘉賓為環保步行展開序幕,全力響應「世界環境日2004」。

保護環境是每位市民的責任,然而回想過去,香港的環保運動和公眾意識推廣計劃都 靠環保署和環保組織籌辦。我們充滿熱誠地去迎接挑戰,15年來一直向學生、商界、社 區組織、家庭主婦和社會每一員推廣環保知識和技能,把大眾團結起來齊心保護香港的 環境。經過多年的努力,現在我們把重點轉為支援各界團體和普羅大眾,讓他們帶領推 動香港的環保事務。

技能發展是推進環保的關鍵,而環保署和政府委任的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環保會)一 直以來為各類機構和個人提供培訓、工具和計劃,支持他們在社會各界廣泛傳播綠色訊 息。我們的目標是幫助他人成為保護環境的使者,推行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

 

 

環保運動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全力支持以「減廢回收最環保,污者自付齊讚好」為主題的「世界環境日2004」。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全力支持以「減廢回收最環保,污者自付齊讚好」為主題的「世界環境日2004」。

每年一度的「世界環境日」和「香港環保節」是環保署及環境保護運動委員會舉辦的兩 大盛事。今年 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以「減廢回收最環保,污者自付齊讚好」為 口號,全港103間中小學及大專院校逾54 000名教職員和學生環保大使參與了這項活動, 向家人和親友宣傳綠色訊息,另有9 000名市民響應各區的環保步行。此外,24個政府 部門亦攜手支持「世界環境日」,而27個環保團體及非政府組織則舉辦了多項攤位遊戲、 工作坊、地區活動、環保活動及環保步行活動。  

為了試驗由社區和環保團體以投標方式籌辦活動,今年的「香港環保節」從2004年底延 至2005年1月舉行。本屆「香港環保節」的主題為「自然保育」及「家居廢物源頭分類」 。

 


推動學校積極實踐

 
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參加地鐵公司贊助的「環保領袖夏令營2004」,學習領導技巧。
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參加地鐵公司贊助的「環保領袖夏令營2004」,學習領導技巧。
 
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參觀停泊在維多利亞港的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
學生環境保護大使參觀停泊在維多利亞港的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
通過「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我們培訓了不少學生環保領袖。這套計劃始於1995年, 鼓勵學生舉辦校園環保活動。單在2004年,參與本計劃的學生便多達11 975人,參與學 校則有750間,當中表現傑出的學生環保大使有機會參加夏令營或到海外考察(詳見下 文)。學生環保大使掌握各門環保知識後更會獲發環保章;以往,環保章一直由環保會 頒發,但從2004年開始,接受了培訓的中小學教師已獲授權頒發環保章。我們特別培訓 了191位教師擔任環保章評審員,參照童軍和女童軍環保章的標準進行評審,向合資格 的學生環保大使頒發環保章。

「學生環境保護大使計劃」設有多種的訓練活動以培育傑出的環保大使,讓這些年青人 肩負推廣環保的重任。2004年,我們配合「環保會地鐵公司學界環保大獎」舉行環保領 袖夏令營,讓女童軍、童軍、少年警訊環保大使及來自珠江三角洲各地的傑出學生共聚 交流。而「環保會AEON學界環保獎」的海外考察活動另安排10名表現傑出的學生環保大 使遠赴日本訪問。此外,我們並獲得瑞士再保險公司贊助舉辦「全國大中小學生環保比 賽」,比賽的壓軸活動是中港兩地的得獎學生互相交流訪問。這次以「珍惜、愛護水資 源」為主題的比賽由環保署、環保會及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協辦,共有超過40萬名中小學 生及大學生參加。

「全國大中小學生環保比賽」贊助機構瑞士再保險公司向得獎的各省環境保護局的代表和教師頒發獎狀。
「全國大中小學生環保比賽」贊助機構瑞士再保險公司向得獎的各省環境保護局的代表和教師頒發獎狀。

以上的課外活動可鼓勵學生善用課餘時間汲取環保知識,還可促使學生抱荍騜n極的態 度,為環境出一分力,其中「停車熄匙」運動就是最佳的例子。環保署在2003年致函全 港學校,鼓勵校方安排學生參與「停車熄匙」推廣活動,在學校附近街道勸籲駕駛人士 停車熄匙,至於是否參與該活動,則由校方決定。我們並向每間學校寄發包括紀念品、 單張及標籤的資料套,輔助各學校籌辦活動。截至2004年8月,在運動舉行的9個月裡, 全港81間學校逾 1 300名學生為環保「上街」,分別勸籲5 600多名駕駛人士支持停 車熄匙。學界的熱烈反應表現出未來舉辦同類環保運動的潛力。

 
綠色學校學生向林貝聿嘉女士率領的評審團介紹綠色學校模型。
綠色學校學生向林貝聿嘉女士率領的評審團介紹綠色學校模型。

校方除了協助學生採取行動,還有責任向他們灌輸環保教育。為支持學校傳播環保訊息, 環保署製作了多款環保教材套。2004年出版的教材,分別以地理、化學、生物、物理、 經濟、公共事務及社會教育為題材,與以往製作的綜合性教材相輔相承,適用於香港現 有的中學課程。此外,我們亦為小學及幼兒學校製作教材套。在編製這些教材的過程中, 教育統籌局提出了寶貴意見,並得到多個環保團體的協助。是次的共同努力,為提高環 保意識作出重要貢獻。


學生向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介紹綠色學校模型。
學生向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介紹綠色學校模型。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的「第5屆綠色學校獎暨第2屆綠色幼兒學校獎」開幕典 禮上,綠色學校學生表演瑜珈舞蹈,響應計劃主題「健康、環境、人與社會」。
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的「第5屆綠色學校獎暨第2屆綠色幼兒學校獎」開幕典禮上,綠色學校學生表演瑜珈舞蹈,響應計劃主題「健康、環境、人與社會」。

 

 

 


 
「蟋蟀占美尼環保挑戰」獎勵計劃總冠軍得主美國國際學校學生向嘉賓介紹得獎作品「午餐齊減廢」。
「蟋蟀占美尼環保挑戰」獎勵計劃總冠軍得主美國國際學校學生向嘉賓介紹得獎作品「午餐齊減廢」。
學校方面如能以身作則、身體力行去實踐環保,對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相當重要。環保 署和環保會透過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贊助的「香港綠色學校獎」和「香港綠色幼 兒學校獎」,鼓勵各中小學及幼兒學校實施環境管理,為學生樹立良好的榜樣。「香港 綠色學校獎」舉辦至今已4年,在2003-04學年共有186間中小學參與。下屆「香港綠色 學校獎」會注重學生和教職員在家居和社區推廣環保活動的積極性,從而鼓勵他們將環 保知識傳播到校園以外的範圍。至於已舉辦兩年的「香港綠色幼兒學校獎」已把有關元 素納入評審範疇,其評審團在評核過程中會考慮校方舉辦的環保活動是否有家長參與。

 

 

與商界共攜手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與其他主禮嘉賓頒發2003年「香港環保企業獎」榮譽 金獎及金獎。
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博士與其他主禮嘉賓頒發2003年「香港環保企業獎」榮譽金獎及金獎。
香港不少工商企業一直與環保署及環保會合作無間,先後協辦了許多綠色運動,而環保 會亦舉辦「香港環保企業獎」表揚工商界的傑出環保表現。2004年,我們喜獲香港迪士 尼樂園繼續支持,透過「蟋蟀占美尼環保挑戰」獎勵計劃提倡愛護環境。是次活動共 有4萬多名學生參與「環保約章創作」承諾保護環境,另有248個班別參加「班際習作比 賽」,而得獎者於2004年6月乘船參觀香港迪士尼樂園工地。香港迪士尼樂園現正籌 備2004-05年度的「蟋蟀占美尼環保挑戰」。此外,環保署及環保會亦再次夥拍地鐵公 司、「AEON 教育及環保基金」及瑞士再保險公司,聯辦多項學生環保比賽(詳見本章 內文)。  

2004年舉行的「第6屆香港環保企業獎」共有107間企業參與。今年的獎項組別為環保中 小型企業獎、環保建築承建商獎及環保實踐創意獎。除頒發獎項外,環保會並開辦多項 培訓計劃,指導工商界如何推行環境管理、環保採購及與夥伴發揮協同優勢。「香港環 保企業獎」的得獎名單將於2005年初公布。

公務員環保運動

 
環保署為不同政府部門舉辦培訓課程。
環保署為不同政府部門舉辦培訓課程。

公務員是我們的內部客戶。為了促進公務員奉行環保原則,環保署屬下的社區關係組特別為公務員舉辦多元化的外展計劃和研討會,範疇涵蓋綠色生活、環保駕駛及綠色消費模式等。在2004年,我們共為900名公務員籌備了50節培訓工作坊,並與個別政府部門 合作,當中包括為多個工務部門的業界工程師安排環保培訓計劃。

 

 

推動社區齊心參與

成功的綠色運動,不但把環保概念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更促進大眾主動肩負推行環保的責任。環保會於1998年展開的屋苑廢物回收運動,目的是將廢物回收的概念帶到市民的生活層面。目前,本港已有超過 1 400個屋苑在大廈地下設置廢紙、鋁罐及膠樽的分類回收筒。這項運動無疑成效顯著,但我們希望能更進一步,因此鼓勵屋苑在大廈每個樓層分別設置回收箱,藉此提高回收率。2004年8月,我們推出「廢物源頭分類」試驗計劃,嘗試在大廈各個樓層回收可循環再造的廢物。

 

環保物業管理大使計劃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分區經理顏思遠先生為與會人士分享「如何在屋h/屋苑/大廈建立及 推行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並獲環保署社區關係組主管麥樂嫦女士頒發嘉許狀。
康業服務有限公司分區經理顏思遠先生為與會人士分享「如何在屋h/屋苑/大廈建立及推行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並獲環保署社區關係組主管麥樂嫦女士頒發嘉許狀。

物業管理人員是我們管理大廈廢物和其他環境污染問題的重要夥伴,因此,我們在1999 年推出了「環保物業管理大使計劃」。在2004年,全港有159位大使獲頒委任狀。這些 環保物業管理大使接受培訓後會參與多種活動,例如流動電話電池回收,並協助舉辦 「淨化海港計劃」展覽。另有576位從業人士登記參與來年的環保大使計劃,成為日後 的綠色運動生力軍。

 

 

環境保護大使參與「淨化海港計劃」環保教育活動開幕典禮暨簡介會。
環境保護大使參與「淨化海港計劃」環保教育活動開幕典禮暨簡介會。

「廢物源頭分類試驗計劃」在東區13個屋苑展開。環保署和環保會這次擔當協調角色, 而不會直接參與營運。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可根據個別屋苑的具體情況,自行選擇回收 箱類型和收集時間表,而回收的可再造廢物種類也比以往廣泛,例如所有金屬及塑料、 電器、電腦和舊衣。這個計劃的初步反應,顯示部份屋苑推行試驗計劃後廢物回收量倍 增,此外還有近50個其他屋苑同意加入計劃。

 

 
傑出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獲「AEON 教育及環保基金」贊助前往大阪考察。
傑出學生環境保護大使獲「AEON 教育及環保基金」贊助前往大阪考察。
政府協助推動環保運動的另一方法,便是資助各類社區廢物回收活動。2004年,本港共 有22宗社區及環保團體舉辦的項目獲得「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這些計劃針 對偏遠和受忽視的社群,例如鄉村和舊區等。部份項目還涉及測試回收膠袋等其他物料 的可行性,以及研究堆肥,這些資助項目一般為期12至18個月。

除了協助各界推行環保活動,教育市民和提高公眾意識亦是環保署社區工作的重要一環。 年內,我們透過「綠色社區網絡計劃」分別在全港多個商場和公共地方設立123個「綠色資訊站」,解答學生、家庭主婦、教師、商戶和其他市民的查詢。至於粉嶺、灣仔及 荃灣的環境資源中心和流動環境資源中心亦繼續發揮聯繫溝通的作用,在2004年共接待 了超過13萬名市民。此外,我們並推出了「淨化海港計劃」的環境教育計劃(詳見第八章水質)。有關的巡迴展覽共吸引38 000名來賓參觀,並得到200多位環保大使義務協 助安排展覽和透過環保大使本身的網絡傳送是次計劃的資訊。

技能發展的目的是要培育市民,讓他們汲取知識、建立技能和信心,進而自行在社會各 界推廣環保活動計劃。這項工作除了政府外,也可以由其他機構進行,兩間非政府機構 響應號召並樹立典範。「AEON教育及環保基金」屬下的「家居環保大使計劃」為參與者 提供培訓,讓他們倡導鄰居和家人保護環境。這套計劃雖由私營機構主辦,環保會只擔 任顧問角色,但卻可造福廣大市民。另外,非牟利團體蒲窩青少年中心亦有意設立環境 資源中心。蒲窩的管理部門曾向環保署諮詢有關環保導師培訓計劃的意見,並表示有意 籌辦各種校際環保比賽和促進廢物減量的計劃,而有關活動均公開讓所有市民參與。

隨茩輕銂懋|的環保意識日漸提高,大家同心關注環境,市民明白環保運動和計劃不再純粹是環保團體和政府的責任,這個轉變實在令人鼓舞。展望未來,我們將鼓勵更多團體和個人從各自的社區開始推廣環保,攜手共創美好的環境。

LOOKING AHEAD

繼續推行環保教育計劃,倡導社會各界參與減廢和回收。
進一步拓展與專業協會、非政府組織、環保團體及私營機構的夥伴合作計劃,鼓勵大家採用環保的作業方式。
推廣多項針對學生、青少年團體、社區組織及物業管理界的環保大使計劃。
透過外展計劃擴展和鞏固「綠色社區網絡」。
在環境資源中心舉辦環境教育計劃和導賞活動。
繼續為個別目標界別製作環保教材。

 

 

| 是時候行動了 | 資源材料 - 公眾的環保意識 |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