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環境保護2006 第 1 章第 2 章第 3 章第 4 章第 5 章
第 6 章第 7 章第 8 章第 9 章第 10 章第 11 章
抱負和使命序言署長的話目錄摘要主頁English繁體簡体
上頁資源材料下頁
 
6.2 車輛廢氣排放標準及管制

黑煙管制計劃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設有一隊訓練有素的認可檢舉員,專門負責檢舉排噴過量黑煙的車輛。環保署審查有關報告後,會要求車主將車輛送交接受檢測。若車主不把車輛送交檢驗,或者多次驗車不合格,其汽車牌照可被吊銷。另外,如市民檢舉黑煙車輛,環保署會向有關車主發出勸喻信,要求車主糾正黑煙問題。

2005年,車輛排放黑煙的檢舉報告、車輛接受黑煙檢驗、和環保署發出勸喻信的個案數目均持續下降,而吊銷汽車牌照的個案則略有增加。

 
執行車輛黑煙管制計劃的統計數字

執行車輛黑煙管制計劃的統計數字

圖片數據
 

車輛排放廢氣的標準

新登記車輛必須符合最嚴格的國際排放標準。歐盟三期廢氣排放標準已於2001年1月開始分階段推行。實施這項新標準及其他多項管制措施後,雖然本港汽車的行車里數仍有增加,但車輛排放的氮氧化物及微粒量卻已減少。

 
車輛行駛公里及排放趨勢

車輛行駛公里及排放趨勢

圖片數據
 
新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比較

新車輛的廢氣排放標準比較

圖片數據



| 各承己責 消減煙霧 | 資源材料 |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