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着參與規劃工作和執行《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保護臭氧層條例》,達致及維持理想的空氣質素,以保障市民的健康和福祉。
環保署推行管制車輛廢氣計劃已有很長時間。我們自2000年實行的措施計有:收緊車輛廢氣及燃油標準、將的士及公共小型巴士轉為使用較少污染的石油氣,以及逐步要求舊款柴油車輛加裝減少排放物器件。2006年,我們朝着取締道路上高污染量車輛的目標邁進了一步。行政長官曾蔭權先生建議政府撥款共32億元,向74 000輛舊型商用柴油車輛(全屬歐盟前期或歐盟I期)的車主提供一筆過資助,讓他們將舊型商用柴油車輛更換為較環保的歐盟IV期車輛。有關撥款建議將於2007年初提交立法會批准。如果所有車主都接受資助更換較環保車輛,香港的可吸入懸浮粒子排放量將可減少18%,氮氧化物則可減少10%。
歐盟前期及歐盟I期的柴油商用車輛,比歐盟IV期的型號排放更多空氣污染物。
在此期間我們仍繼續採取各種措施,管制其餘歐盟前期車輛產生的污染物。由2006年4月起,長怠速車輛以外的歐盟前期重型柴油車輛,必須安裝認可減少排放物器件。我們亦已通過法例,要求長怠速車輛自2007年4月起安裝認可減少排放物器件。至於新車,我們自2006年10月起已立法規定,新登記的重型柴油車輛必須符合歐盟IV期的標準。

為鼓勵更多私家車車主支持環保,政府建議將環保汽油私家車的首次登記稅寬減30%,每部車輛的上限為50,000元,鼓勵更多市民改用這些車輛。

政府亦會就是否立法規定汽車等候時要停車熄匙,徵詢公眾意見。
環保汽油私家車享有稅項寬減。
汽體回收系統測試證書。
有多種日常用品如油漆、印墨和噴髮膠,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2006年,環保署已提交規例草案,管制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禁止銷售含量超標的新產品。新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規例將於2007年4月1日實施,分期設定指定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制。

香港已規定乾洗公司要控制排放物,現正為油站實施管制措施。已裝設汽體回收系統的油站均獲簽發證書,鼓勵市民到這些油站加油。
含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產品
《蒙特利爾議定書》訂明含氯氟烴消耗量遞減時間表
香港恪守《關於消耗臭氧層物質的蒙特利爾議定書》,現正逐步減少含氯氟烴的消耗量。自2004年1月起,含氯氟烴的入口限額減少了35%,至2010年將會進一步減少65%,2015年將會減少90%。有些國際組織建議加快全球含氯氟烴的取締步伐,但至今未有定案。在此期間,環保署已促請相關人士更換使用含氯氟烴的空調和冷凍系統,改用環保製冷劑系統。
發電是香港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香港電燈有限公司(港燈)和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中電)已採取行動去減少排放物。其中一個解決方案是從燃煤轉為以天然氣發電。燃燒天然氣釋放的二氧化硫及可吸入懸浮粒子較燃煤少90%,釋放的氮氧化物少80%。中電在1996年引進首座燃氣發電機組,現時龍鼓灘發電廠共有八座燃氣機組運作。港燈則於2006年中啟用首座燃氣機組,並會在2008年初將現有一座燃油機組改裝為燃氣機組。

此外,發電廠亦採取其他減少排放物的方法,就是使用超低硫煤和採用減少燃煤污染物的技術。例如煙道氣體脫硫是減少二氧化硫的一個有效方法,原理是以石灰漿「洗滌」煙道氣體,石灰與二氧化硫產生作用,便將之從排放物中移除。低氮氧化物燃燒器改變空氣與燃料組合,抑制燃料內的氮轉化為氮氧化物及產生熱能氮氧化物。港燈將於2009至2010年間,在另外兩個燃煤機組加裝煙道氣體脫硫裝置及低氮氧化物燃燒器。除加裝煙道氣體脫硫裝置外,中電亦會於2009至2011年間,在四個燃煤機組中安裝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進一步減少氮氧化物。
南丫島發電廠擴建部分的燃氣發電廠房。
龍鼓灘的燃氣發電廠。
燃煤發電廠加裝選擇性催化還原系統及煙道氣體脫硫系統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