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及各項社會和經濟因素,為現在及將來的市民設想,以可持續的方式保護香港的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以及提倡有效使用能源。
香港是一個建滿高樓大廈的城市。在屋頂栽種植物可以減低城市的熱島效應,提升隔熱功能,從而減少空調設備的耗電量,也可以美化樓宇外觀。行政長官在2006/07年施政報告確認綠化屋頂的優點,並指出政府設計新建築物時會盡量採用綠化屋頂。
綠化屋頂是環保新趨勢。
海下灣海岸公園的紅樹林。
海岸公園和保護區受香港的法例保護。在2006年,政府加強保護措施,管制玻璃船底遊艇在受保護的海岸區域行駛。乘客可透過玻璃船底遊艇觀看珊瑚,但船隻的航行有機會破壞珊瑚,因此政府設立了許可證制度以作監管。此外,政府亦簡化現有申請收集海洋樣本作教育或科研用途的程序,改善效率。
非政府組織透過「管理協議試驗計劃」獲得政府撥款,向土地擁有人提供誘因去保護具重要生態價值的地點。這三個項目均有生境保育和社區參與的元素。
大埔環保會在鳳園的蝴蝶保育計劃。
鳳園(大埔環保會):本項目旨在改善鳳園蝴蝶的多樣性,每日有人巡邏監察蝴蝶數目和管制危害蝴蝶的活動,例如叢林火災或非法收集蝴蝶幼蟲。還有改善蝴蝶生境的措施,包括種植適合幼蟲生長的植物和動員義工參與清理雜草。
塱原(香港觀鳥會):雀鳥是這項目的焦點。為了吸引淡水鳥,香港觀鳥會清理雜草、種植合宜植物,並且保持雀鳥慣常的水位深度。雀鳥數目也受到監察和記錄。有關組織亦成立了塱原支援小組,負責籌辦實地探訪,安排義工清理雜草,還有生態導遊教授觀鳥知識。

塱原(長春社):這裡推行可持續土地管理,包括有機耕種。現已實行各樣措施防止生境惡化,改善生物多樣性,並把濕地還原為沼澤供雀鳥棲息。長春社定期進行土地及食物網的調查,監察生境的變化。義工協助清理雜草、生態導遊教育市民保育環境和推廣生態旅遊、農民在附近市場售賣有機農作物。
塱原保育工作的重點在提供吸引雀鳥的環境。
在塱原進行的有機耕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