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 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保護2008
主頁 抱負和使命 序言 常任秘書長/署長的話 目錄 回應 字體大小 小 中 大 Englsih 简体
香港環境保護-序篇
跨境興國際合作
公眾的環保意識
顧客服務及合作夥伴
環境評估與規劃
空氣
嗓音
廢物
水質
自然保育
奉公守法
能源
可持續發展
常任秘書長/署長的話
             
           
PDF 版本 純文字版本

 

我們不單以解決當前的各種問題為己任,還要長遠和可持續地改善情況,為子孫後代締造美好的居住環境。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王倩儀太平紳士


我們的子孫將會居住在一個怎樣的香港?這問題正是環境局和環境保護署的工作重點所在。我們不單以解決當前的各種問題為己任,還要長遠和可持續地改善情況,為子孫後代締造美好的居住環境。本報告載述我們正在推行的各項計劃,以及在致力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取得的成果。

在各個工作項目中,空氣污染是最為人關注的議題。社會各界對空氣質素的問題議論紛紛,我們也循不同的角度着手,以解決問題。2007年,我們繼續致力減低路邊的廢氣排放量,並就指定產品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實施新的規限。此外,我們亦公布了有關發電廠減排的新規管安排,這將有助如期達到與廣東省協定的區內空氣質素目標。

以上措施雖可立見成效,但是我們仍須考慮收緊空氣質素的標準。最近有國際研究指出,要保障市民的健康,某些污染物的可接受水平要作出下調。香港亦已展開為期18個月的研究,以制定新的空氣質素指標,建立長遠的空氣質素管理策略。該項研究預計於2008年年底前完成,屆時並會提出新的空氣質素標準,以及維持日後健康空氣的其他策略建議。

我們努力落實可持續政策的另一個範疇,就是廢物管理。香港現時的三個策略性堆填區快將飽和,當務之急是減少廢物,找出處理和處置廢物的方案。我們實施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就近居所的地方進行廢物分類和回收。2007年,參與此計劃的市民已佔去全港42%人口,預計在2010年前更會增至人口的80%。我們正提出立法建議,強制規定新建住宅必須在樓宇的每一層設物料回收室,方便從源頭着手,進行家居廢物分類。在廢物處理方面,我們正發展綜合廢物管理設施,並準備擴建現有的堆填區。這些設施的設計和營運均會符合最新的國際環境和安全標準。

要貫徹可持續的廢物管理目標,必須三管齊下,做到減少廢物、處理廢物和處置廢物,缺一不可。因此,我們藉公眾諮詢、邀請相關人士參與廢物處理設施的選址等指定項目,以及推行公眾教育活動,務使社會大眾明白這個信息。


進行公眾諮詢和提高公眾意識有助建立社會共識。我們推行的水質計劃,便是當中的成功例子。「淨化海港計劃」在推行初期反對聲音不絕,但是大多數的反對理由都毫無實據,故此我們多做研究,諮詢公眾及推廣宣傳活動,讓市民明白計劃的優點。市民最終不但認同實行「淨化海港計劃」確有必要,還接受按照污染者自付原則徵收排污費的安排,使我們可在這個基礎上提出增收排污費的議案,得以較大幅度地收回處理污水的營運費用,而議案已於2007年獲立法會通過。

風景圖片

公眾參與程序亦廣泛應用於其他的工作綱領,以制訂新措施、評估項目和政策,以及激勵公眾積極投入行動。公眾參與程序能夠推動全港市民支持環保,有助最終達成可持續發展的目標。我們在2007年向公眾諮詢了有關膠袋徵費、規定停車熄匙和實施強制性的《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等建議。為了進一步提高公眾在環境影響評估方面的參與程度,我們更廣泛地使用三維工具,讓市民親歷其境,耳聞目見新發展項目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此外,我們亦推行「綠色香港我鍾意!」運動,推動市民響應環保,開展綠色生活。

最後一個推行可持續政策的目標範疇是保護自然環境。自然保育政策力求平衡發展:易受破壞的土地會由非政府機構和私人土地業權擁有人合力保護,讓發展項目在較不易受破壞的土地進行。我們致力保持香港的整體平衡發展,讓這個變化多姿的動感之都繼續透發無限的發展潛力。香港定要邁步向前,但同時亦須兼顧市民的期盼,以締造一個健康和優質的生活環境。

 

 

王倩儀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署長
王倩儀太平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