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 環境保護署 香港環境保護2008
主頁 抱負和使命 序言 常任秘書長/署長的話 目錄 回應 字體大小 小 中 大 Englsih 简体
香港環境保護-序篇
跨境興國際合作
公眾的環保意識
顧客服務及合作夥伴
環境評估與規劃
空氣
嗓音
廢物
水質
自然保育
奉公守法
能源
可持續發展
13 可持續發展

 
主篇
資源材料
PDF 版本 純文字版本

使命

 

香港推動可持續發展。


公衆參與 不可或缺


2007年發展里程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更佳空氣質素」的議題,開展了一個社會參與過程,收到超過80 000份市民就「高度空氣污染」日子應採取的措施、電子道路收費和用電需求管理發表意見。
  • 出版可持續發展基金的雙語小冊子,報告獲資助的項目。
  • 舉辦「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
  • 藉學校和社區外展計劃,繼續向社會各界推廣可持續發展理念。

可持續發展的目標雖然簡單,卻是影響深遠:可持續發展注重改善和維持生活的質素,同時也要保護環境。這個目標觸及市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由經濟、教育,以至健康、社會福利,因此每個市民都應有機會就此發表意見。香港的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公眾參與,讓市民大眾一同釐訂和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目標。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委員會)透過推行社會參與過程,以及社區外展和學校外展計劃,收集公眾對主要可持續發展範疇的意見,以及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和實踐。委員會經進行社會參與過程後,會就有關範疇向政府作出建議,而政府亦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採納委員會的建議,以制定長遠的政策路向。政府亦以身作則,就主要的政策和項目進行可持續發展評估。可持續發展不是一個簡單的目標,但只要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便不難實現。


可持續發展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2003年成立,向社會各界推廣可持續發展概念,邀請市民大眾參與制定香港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委員會就主要議題推行社會參與過程,收集公眾意見後向政府提出建議。委員會已進行了三輪社會參與過程,有助政府就主要的可持續發展事宜制定政策。

委員會首輪的社會參與過程關於固體廢物管理、可再生能源和都市生活空間,所提供的意見奠定了政府的《香港首個可持續發展策略》的基礎。該策略於2005年發表,列出策略性的方向和行動計劃,其中訂定了減少都市固體廢物和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以及承諾日後發展新界時,會考慮相關人士要求保護鄉郊自然環境和文化特色的意見。


2006年的第二輪社會參與過程則關於人口政策。委員會經考慮市民提出的意見,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政府在2007年接納委員會提出的所有原則和目標。委員會的建議包括要多設休憩用地和康樂設施,增加藝術和文化項目以提高生活質素;並且提供財務誘因及其他支援,以鼓勵生育;加強現有的再培訓計劃和相關的人才輸入計劃,為香港培育優秀人才;以及提倡康健和積極的晚年。


最近一輪的社會參與過程在2007年進行,討論一個香港甚為關注的議題:空氣質素。政府已制定一系列改善空氣質素的計劃,詳情可見「空氣」、「能源」和「跨境與國際合作」章節,但是我們總可以多做一點。在是次社會參與過程中,市民就三方面發表意見:「高度空氣污染」日子應採取的措施、電子道路收費和用電需求管理。


我們收到超過80 000份回應,可見空氣質素這項議題甚受公眾關注。委員會現正根據社會參與過程的結果撰寫其建議,預計於2008年初呈交政府。委員會收到的意見包括:設立顏色標示系統以顯示「高度空氣污染」日子、在交通擠塞的地方實施道路收費、車輛及船隻使用較清潔燃料,以及提供誘因鼓勵使用更清潔的方法發電。

(前左起)位於尖沙咀的天星碼頭、鐘樓、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館和香港藝術館。

(前左起)位於尖沙咀的天星碼頭、鐘樓、香港文化中心、香港太空館和香港藝術館。
 

就「高度空氣污染」日子進行的一次公眾參與活動。

高度空氣污染日子進行的一次公眾參與活動。


學校工作

學生進行可持續發展推廣活動,在旺角向市民搜集市區重建項目意見。

學生進行可持續發展推廣活動,在旺角向市民搜集市區重建項目意見。
 

學校外展計劃主要是向學生介紹可持續發展理念。

學校外展計劃主要是向學生介紹可持續發展理念。
委員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標,就是向年青人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並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委員會亦著重在社區上與不同界別人仕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網絡,向社會各界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教育下一代年青人。


委員會於2007年舉辦「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表揚學校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實踐可持續發展理念,並把這信息傳達至其家人和社群。該計劃有53間學校參加,他們須於2008年底前遞交活動報告。學校只要參與最少三次由委員會或可持續發展基金(詳見下文)資助的項目或活動,或公民教育委員會舉辦的相關活動,便會符合銅獎資格;倘若學校自發地籌辦活動或項目,教育學生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或邀請家長、區內居民、機構或其他組織一同在社區內推動可持續發展理念,則會符合更高獎項的資格。


另外,委員會還舉辦學校外展計劃,該計劃至今辦了六年,以介紹和互動討論的方式在學校推廣可持續發展理念,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實踐可持續發展原則。我們出訪了約200間學校,有超過47 000名師生參與討論。


社區工作

委員會參照學校外展計劃的模式,於2006年推出社區外展計劃,在地區層面提高公眾對可持續發展的認知,並鼓勵實踐有關的理念。委員會聯同受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的機構和有關區議會,合辦了五個社區外展項目。


可持續發展基金於2003年成立,獲撥款1億元,以資助各機構和組織籌辦可持續發展計劃。至2007年底,該基金共撥款1,450萬元,資助18個計劃,這些項目由不同的非政府機構、社區機構、學術機構、學校和個別人士推行。委員會於2007年5月出版小冊子,介紹批出的項目及摘要報告進度和結果。


委員會和環境局均以向社區推廣和鼓勵參與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我們的工作能加深市民大眾對可持續發展概念的認識,從而令他們能夠就香港的可持續發展,提出審慎而明智的建議。

學生參加由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機構舉辦的實地視察活動,進一步認識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事物。

學生參加由可持續發展基金資助機構舉辦的實地視察活動,進一步認識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事物。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代表在社區外展計劃的活動發言。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代表在社區外展計劃的活動發言。


前瞻
前瞻
 
  •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將向政府提交達至「更佳空氣質素」的建議。
  • 可持續發展基金接受第六輪申請。
  • 「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舉行頒獎典禮。

專題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