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的环保意识

学校外展工作

我们以学校为对象的计划旨在倡导及嘉许学校和个别学生的环保实践:

学校教职员参加环境培训工作坊,学习如何在校园实践环保。

学校教职员参加环境培训工作坊,学习如何在校园实践环保。

  • 香港绿色学校奖」鼓励学校拟定和实施环境管理计划,2011-12年度共有228间幼儿学校、小学及中学参加。学校符合一系列评估要求,便可成为「香港绿色学校」。2011-12学年共有17间小学及10间中学获得这项殊荣。
学生参与由国际珍古德(香港)协会与环保会合办的试行教育计划。

学生参与由国际珍古德(香港)协会与环保会合办的试行教育计划。

学生在学校响应「减废回收在校园  塑胶再生变资源」行动举办的活动中与来宾交流对话。

学生在学校响应「减废回收在校园 塑胶再生变资源」行动举办的活动中与来宾交流对话。

港铁车站阶梯设计比赛得奖作品在地铁站展出。

港铁车站阶梯设计比赛得奖作品在地铁站展出。

  • 环保会港铁公司学界环保奖励计划」于2011年举办港铁车站阶梯设计比赛,主题为「绿色生活‧废物管理」,吸引40间小学和35间中学参加,得奖作品在10个地铁站公开展出。

25周年志庆

2011年,环保署推展连串公开活动庆祝25周年纪念,向公众介绍我们的工作和重要使命。环保署于2011年6月开始在全港各区举行巡回展览,展示我们如何透过推行环保工作及提倡绿色生活改善香港环境。此外,我们亦举行三项相关的比赛,分别邀请中小学和专上学院的学生设计手帕、编写新歌歌词和设计新的3D吉祥物。

环保署的旧歌新词比赛得奖者在环保署25周年巡回展览启动仪式演唱作品。 环保署的旧歌新词比赛得奖者在环保署25周年巡回展览启动仪式演唱作品。

环保基金:资助社区项目

成立于1994年的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环保基金),继2008年获政府注资10亿元后,于2011年中再获额外注资5亿元。2011年,环保基金继续资助以环境和自然保育为主题的教育、研究、技术示范、废物回收、节能及其他项目。环保基金自2008年政府注资至今共为超过2 000宗项目提供资助,截至2011年12月31日拨款总额逾10.88亿元。

环保基金拨款346,500元资助宣道会叶绍荫纪念小学安装绿化天台(上),学生享用天台的绿化空间(下)。 环保基金拨款346,500元资助宣道会叶绍荫纪念小学安装绿化天台(上),学生享用天台的绿化空间(下)。

环保基金2008年至今的资助项目*

项目主题 项目宗数 资助金额(百万元)
环保研究、技术示范和会议 63 56
环保教育和社区参与项目 72 21
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小型环保工程,例如安装绿化屋顶、可再生能源设施及节能装置等 723 264
社区废物回收 43 64
屋苑厨余循环再造 11 9
建筑物能源效益资助计划   309
119
672
非政府机构进行的节能项目计划   58
  • 能源改善项目
143
  • 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综合审计项目
14
  • 节能教育计划
25

*资料截至2011年12月31日

表彰环保企业

2011年「香港环保卓越计划」举行推广研讨会发布资讯,商界代表踊跃到场。

2011年「香港环保卓越计划」举行推广研讨会发布资讯,商界代表踊跃到场。

香港环保卓越计划」表扬企业和机构在环保营运方面的贡献。「界别卓越奖」是按界别进行的年度比赛,旨在表扬环保表现全面和卓越的公司和机构;2011年度共有585间机构角逐此项殊荣。此外,公司和机构假如在减废、能源效益、室内空气质素、产品环保实践及/或减碳方面达到指定要求,亦合资格申请「环保标志」及/或「减碳证书」。「香港环保卓越计划」自2008年推出以来,参加机构数目持续上升,「环保标志」和「减碳证书」计划至今累计收到约3 700份申请。

本计划在2011年度增添新意,推出「环保创意卓越奖」。比赛旨在鼓励机构开拓新意念,以应对环境问题。评审准则包括「创新水平」、「环保成就及成本效益」和「实用性及对社会的贡献」三个范畴。2011年的比赛主题为「节省能源」,共有17个合资格项目参赛。